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杨毅:没听说“大陆拟邀台官员观摩国庆阅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杨毅:朋友们,新年好,今天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9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素卿女士,来向各位介绍有关台湾知名资深建筑师评估认定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王素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为促进海峡两岸建筑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原人事部、原建设部、国务院台办于2006年12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允许台湾地区居民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131号)。

2007年我们向台湾地区居民开放了大陆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同时就台湾地区部分知名资深建筑师的评估认定工作与岛内业界进行商讨。

  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2008年11月27日至30日,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在厦门举办了大陆注册建筑师政策与法规讲习会,介绍了大陆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验证了台湾建筑师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为确定最终评估认定结果奠定了基础。

  上述取得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的台湾地区知名资深建筑师,符合条件的可以根据大陆有关政策和法规到大陆申请注册、执业。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将继续加强与岛内建筑界的沟通,进一步促进两岸建筑师间的交流、理解、合作、融合,为台湾地区建筑师来大陆开展工作服务以及推动两岸建筑行业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中国台湾网记者:请问王司长,获得一级建筑师资格的台湾建筑师如何在大陆执业?请介绍相关情况。

  王素卿:本次评估认定取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的台湾建筑师,在符合相关条件后,可以在大陆申请注册执业。按照大陆的有关法律法规,建筑师申请注册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本人申请;二是需要受聘于大陆的一家建筑工程勘察、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或规划编制单位(中资、外资均可);三是近三年内在大陆有1年以上的大陆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业务的经历。在具备以上条件后,即可按照有关规定在大陆申请注册执业,经注册后,就可以在大陆开展建筑工程服务工作。

  新华社记者:两岸政治谈判会在什么时候启动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请问王司长,大陆是否还开展类似的评估认定工作?台湾建筑业界还有许多开业建筑师希望到大陆工作,请问对此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王素卿:对于第一个问题,根据《关于允许台湾地区居民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发[2006]131号)的规定,对台湾建筑师取得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的评估认定工作是一次性的,是针对台湾知名资深建筑师的一次特殊安排。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非常欢迎有能力、有水平、有意愿的台湾建筑师到大陆开展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海峡两岸的建筑师充分合作,共同为大陆的建筑工程服务,同时我们也鼓励大陆建筑师到台湾开展服务。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岛内普遍开业建筑师如何取得我注册建筑师资格的具体办法,由于目前对两岸建立的建筑师资格考试制度、注册执业制度等还不十分了解,需要做进一步的交流、沟通,以评价两岸建筑师管理制度的异同,再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此,我们近期将尽快组团到台湾,与有关方面深入交流,了解台湾建筑师有关管理制度,为下一步做好必要的准备。

  杨毅:朋友们,2008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台独”分裂势力推动举办的“入联公投”遭到挫败,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大陆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主张,希望两岸双方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本着“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精神,开展两岸制度化协商。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签署了6项协议。两岸同胞期盼三十年之久的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纷纷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心慰问并给予无私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如期实现,两岸同胞共庆北京奥运会百年盛事,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团团”、“圆圆”抵达台湾,受到普遍欢迎。两岸经济合作继续发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两岸积极探讨加强合作,研究共同应对之策。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面阐述了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政策主张,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宣布10项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得到两岸各界广泛响应。

  当前,两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胡锦涛总书记去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高度肯定了两岸关系3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和主要经验,根据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论断,阐述了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重要主张,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正如王毅主任今年1月1日指出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于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贯穿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本着积极面向未来的务实态度,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交往乃至军事安全等诸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张,充分显示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遵循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对话协商,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势头,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时候,他其中提到了一点,就是两岸要建立军事的互信机制,有专家学者解读这是针对台湾相当多的民众,希望大陆全面解除或者部分解除对台湾的导弹,某种程度是正面的回应,国台办怎么看待这一点,这种解读是否正确?

  杨毅: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得很清楚,为了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的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胡总书记并且再次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谢谢!

  新华社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对台重要讲话中,大量论述了有关政治议题的协商,这是否意味着大陆已经将两岸政治谈判提上了议事日程?两岸政治谈判会在什么时候启动?此外,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两岸协商“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则已做调整?

  杨毅:从两岸恢复协商以来的实践看,本着“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安排两岸协商的进程,这有利于协商取得成果,有利于累积互信,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进一步就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方面的议题作进一步协商,争取年内取得明显进展。对于两岸关系发展有需要的其他议题,我们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加以推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素卿 | 杨毅 | 王司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