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杨毅:没听说“大陆拟邀台官员观摩国庆阅兵”

  国台办通报大三通实施情况 否认干涉台医来大陆

  东方卫视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我们知道,江丙坤今天率团来大陆访问,陈云林会长是否会有会见的安排?他们的主要议题是什么?二是我们知道已经有一批大陆地方媒体记者驻台采访,是不是会有第二批大陆地方记者驻台采访?有没有这样的计划?谢谢!

  杨毅:经过海协会和海基会的联系、商量,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将在1月7日至10日率团到广州、南京等地参访台资企业,并出席由海协会、海基会共同举办的珠三角、长三角部分地区台商的座谈会,届时陈云林会长将前往与江董事长会面。

  这次海协会和海基会安排的对台资企业的参访和举行台商座谈会,将邀请大陆有关部门的业务主管出席,听取台商的意见和建议。我想,这是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台商的需要、台商目前面临的情况,也同时有助于广大台商了解大陆各部门为缓解台资企业困难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厦门卫视记者:我们知道,到下周为止,两岸实现“大三通”就满一个月,请您介绍一下截至目前两岸“大三通”实现的成果。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医师柯文哲日前受邀赴大陆讲学,被拒发签证,据说是因为政治立场偏绿,请介绍相关事实。谢谢!

  杨毅:据了解,空运直航方面,平日包机启动两周来,双方共飞207个航班,大陆方面21个航点中已飞17个航点,台湾方面8个航点已飞4个航点。从第一周空中直航执行情况来看,两岸航空公司合计载客33682人次,平均载客率为73.4%,第二周比第一周略有增长。海运直航方面,2008年12月15日,大陆方面的15条船舶与台湾的5条船舶分别从两岸多个港口同时启航对开。2008年12月19日,作为首批直航台湾的船舶,中国海运集团所属的“新烟台”轮满载包括台湾特色水果、纺织品等货物安全返回。截至2008年12月31日,大陆交通运输部已向21艘台湾资本或台湾船公司经营的船舶核发营运证。直接通邮方面,自启动以来实施顺利,截至2009年1月4日,航空信函进出口总重10111.4公斤,水陆路信函进出口总重4098.3公斤;航空包裹进出口总重1698.4公斤,水陆路包裹进出口总重5001.1公斤;EMS出口7692件,进口9514件,总重26268.92公斤。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同意柯文哲大夫来大陆讲学,根本不存在所谓不发签证、阻挠的问题。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情,一个礼拜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说大陆方面全面封杀台湾的砂石船,这同样也是一条没有根据的假消息。实际上,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大陆方面已经给21家台湾资本或台湾船公司运营的船舶核发了营运证,这其中就包括8艘台湾的砂石船,根本不存在报道中所说的所谓大陆全面封杀台湾砂石船的问题,所以我有一个建议,新闻界的朋友们做有关报道一定要慎重,尽量争取客观准确地报道,各位有什么不清楚或者需要核实的,我们国台办新闻局愿意配合大家。谢谢!

  台湾年代电视台:刚才提到关于两岸政治议题的协商,您提到争取在年内取得明显的进展,请问两岸政治协商部分,是不是仍会在两会的框架下进行?您提的争取年内取得进展的时间表来看,是不是未来两会会谈当中就会把这个政治议题摆上时间表?

  杨毅:您听的可能不是很确切,刚才我讲了,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就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议题进行商谈,争取年内取得明显成果。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8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当中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过去这一年两岸的经济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能不能简单做一个总结,包括有什么特点?2009年,新的一年开始了,您能不能预期一下,两岸未来这一年经济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谢谢!

  杨毅:2008年,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三通”取得重大突破,大陆继续推出并积极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继续增长,两岸经贸交流和商务人员往来更加热络。

  一是两岸“三通”取得重大特破。两岸周末包机如期实施。海协会与海基会共同签订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等四项协议,实现了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直接通航、通邮,使两岸同胞的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更加密切,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二是两岸经济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合作更加深化。大陆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涉台经贸活动,围绕促进经济交流合作,开展有效的交流沟通。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大陆继续批准符合条件的台湾保险公司来大陆设立营业机构,迄今已批准设立3家台资人寿保险公司和1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台湾富邦银行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参股厦门商业银行,实现两岸银行业合作的突破。台湾企业继续参与大陆资本市场,迄今已批准11家台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大陆赴台从事经贸活动的项目与人次继续增加,截至去年11月底,经审批赴台从事经贸活动团组达4668个,赴台人员17203人次,这个数字超过07年全年总和。

  三是大陆方面继续推出并积极落实惠台政策措施,切实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在积极落实已推出的数十项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台办王毅主任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宣布了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10项政策措施。国台办在江西南昌举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暨推介会”,并宣布了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9项措施。大陆有关方面组织指导相关团体和专家,成立“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并已正式启动相关工作。大陆方面继续采取措施,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帮助台湾农民缓解水果丰产滞销困难,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分批次采购云林、嘉义、南投等台湾中南部地区1200吨柳橙。

  四是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继续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1-11月,两岸贸易额为1223.1亿美元,同比增长8.4%;大陆对台出口2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大陆自台进口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7.1%。截至2008年11月底,两岸贸易额累计达8505亿美元。2008年1-11月,大陆共批准台资项目2092项,同比减少30.1%;实际使用台资17.1亿美元,同比增长3.5%。截至2008年11月底,大陆累计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7238个,台商实际投资474.7亿美元。

  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重要的历史性机遇,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同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努力,开展两岸经济大合作,扩大两岸直接“三通”,形成紧密联系,厚植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双赢。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更为强大的经济动力。

  深圳卫视:刚才您提到今天江丙坤将会率团来大陆拜访一些台商,此前就有台湾媒体报道,江丙坤董事长是怕在金融危机中台商在大陆这边撑不住了,希望早点来解决这个问题。刚才你也提到了,前段时间,王毅主任曾经提到过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举措,这次双方的会谈会不会就这十项举措有具体的推进,有没有预期的目标要达成?谢谢!

  杨毅: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做了很多事情,大家这两年都看到了。所以,在这次“两会”举行的部分地区台商的座谈会上,我们的有关部门的业务主管人士也会参加,他们将进一步听取台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会介绍一些大陆有关部门多年来在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我想这种双向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近期召开动员会,把追加的300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分解到各地的分行;开发银行总、分行将加强与各级台办的联系,增进沟通与合作。台资企业可以通过台办、也可以直接向开发银行各省分行提出贷款的申请,开发银行将针对项目积极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加快评审进度。为加快台资企业贷款评审和发放进度,开发银行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开发银行对台资企业的支持不受行业限制,除中长期贷款外,也可以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并可与其他的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银团贷款。开发银行还将重点支持一批“专、精、特、尖”的台资中小企业;在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契机下,他们准备积极寻求建立针对台资企业贷款的担保公司;与台湾金融业合作,打通大陆台资企业与其台湾母公司的信用链接。这是国家开发银行落实的基本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将根据与国台办签署的《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认真做好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对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加强与各级台办的联系,积极了解合资企业的投资背景、资金实力等情况,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针对台资企业不同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采取多品种、多形式的组合融资来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

  中国银行成立了加强台商金融服务专项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台资企业金融需求,对台资企业授信客户采取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甄选标准,并且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向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台资较为其中的地区所在的分行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这些分行积极做好台资中小企业的授信工作,从500亿元融资额度中切出专项规模,用于台资中小企业。

  就像刚才我提到的,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解决台资企业融资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说法,好像说前几年贷款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实际上我们了解的情况并非如此,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报告一下前几年对台湾企业融资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

  2006年到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为台资企业贷款239项,合计226.8亿元人民币。2006-2007年,华夏银行共向台资企业提供授信总额51.86亿元人民币。这两个银行都是和国台办签署有关支持台资企业融资协议的。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大陆主要银行对台资企业融资总额达到23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对台资企业融资额都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底,大陆主要银行为大陆台资企业共提供融资贷款700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台资企业6300多家次。

  当然,各银行在对台资企业融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台资企业资信情况了解渠道不是很畅通、有效抵押担保品不是很足等等,各银行都采取了相关措施,根据台资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解决他们在融资方面的困难。我想强调的是,大陆方面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一定会兑现我们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

  第二个问题,关于WHA的事。我们充分了解台湾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想法。2005年国共两党共同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远景”中已经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近年来,我们的领导人也多次重申我们的立场。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再次阐明了我们的态度,“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使这一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素卿 | 杨毅 | 王司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