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沦为诈骗工具 8被告假卖墓地骗67人200万

  假卖墓地 8被告诈骗67人200余万元 被要求用假名签合同 使用骗人台词 收取保证金

  三关未警醒 大学毕业生成骗子

  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毕业生小冬、小雪(化名)出了校门,却走进了“牢门”。

在被骗子公司招募后,他们和其他业务员以帮人高价转卖墓地为由,骗了67人200余万元。近日,小冬、小雪以及他们的同伙被丰台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刑。

  专家指出,大学毕业生由于涉世未深,今后在工作难寻的状况下,可能会沦为骗子的诈骗工具。

  毕业后待业在家

  本案的被告人小冬(化名)家住河北省廊坊市下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老实淳朴的农民,含辛茹苦地供他上学。

  2003年6月,身为长子的小冬从河北省工业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

  本案的另一名被告人小雪(化名)也和小冬一样,她家住在天津市区,但是由于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所以经济条件一般。2007年6月,小雪从大连陆军学院毕业后也一直没找到工作,同样成了失业大军中的一员。

  网上应聘进入骗子公司

  和许多赋闲在家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小冬和小雪在家待业期间整日上网找招聘广告,希望可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2007年11月中旬,正在苦苦寻找工作机会的小冬突然发现了网络上有一条招聘广告,内容是一家叫北京永福嘉诚的商贸公司在招聘业务员,待遇优厚且工作轻松。随即小冬来到了这家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方庄某大厦内的商贸公司,该公司的业务经理接待了他。

  在谈话中,小冬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主要项目就是从一些拥有墓地的客户手中把墓地购买过来,公司再统一联系买主,把这些墓地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利润。在经过简单地询问后,小冬被聘用了,成为该公司的一名业务员。

  和小冬差不多同一时间到来的还有小雪,她也是在网络上看见了招聘广告。大学毕业后正苦于没有工作的小雪到公司应聘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上来就问了一句令她兴奋异常的话:你想赚钱吗?

  “当我听到那句话后,就决定留在那家公司干了!”小雪被抓捕后接受讯问时说。

  第一次警醒机会

  取假名字做业务

  在从事社会交往特别是商务活动中,人们一定会使用自己真实的姓名,一旦使用假名字就会有欺诈之嫌。但遗憾的是应聘到永福公司的小冬和小雪对此没有丝毫的警觉,这就使他们丧失了第一次识破骗局的机会。

  刚上班第一天,小雪就被经理告知要给自己取一个假名字。好奇的小雪问为什么要用假名字,经理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你们好。一来呢,你们干的毕竟是墓地的生意,用真名字不吉利。二来呢,一旦你们将来不做了,起码也没人能找到你们。”

  听了经理的解释,小雪并没有多想,就给自己取了一个叫蔡青青的假名。而公司的同事也随即开始故意多次叫她的假名字,据说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她能记住自己的假名字,以备当有人叫她这个名字时,她没有丝毫的反应而引起别人疑心。

  和小雪比起来,小冬就更没有丝毫的防范意识,当经理让他给自己取一个假名字的时候,他没有丝毫的警惕,直接给自己编了个假名字:周俊伟。

  在案发后,当警察讯问小冬为什么要用假名字时,他依然没有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很自然地回答:“经理让我取的,经理让干啥,我就干啥呗!”

  第二次警醒机会

  培训骗人“台词”

  在给自己取好假名字后,小冬和小雪就有了第二次识破骗局的机会,但可惜的是两人谁都没有在这一环节上警醒。

  两人入职后,公司分别给他们安排了已经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的老业务员作为师傅,而师傅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其实所谓的业务培训就是几张纸,那几张被命名为“邀约话术”的纸上具体分成了三部分。

  事实上,小冬和小雪所做的工作就是打电话把客户骗到公司里,然后用假名字和客户签订授权委托书。至于香港客商及其交纳的35%的预订金他们一概没有看到。

  任何一个警觉的人对于这种所谓的业务和“邀约话术”都应该有所怀疑,但小冬和小雪却没有丝毫的警惕。以至于他们在案发后还都很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做的是正常的业务啊!”

  邀约话术示意图

  第一部分是教业务员第一次和拥有墓地的客户通电话的具体内容,准确地说就是一份通电话的“台词”。

  在这份台词里,业务员需要假意询问客户手中是否有墓地、墓地的具体位置、风水如何及是否想出售。同时该份台词还需要向客户传达一个信息:有香港客商想购买北京附近的墓地,并且给的价格很高。

  第二部分的台词里,就要约请拥有墓地的客户带上相关资料到公司里来,和公司的业务员签署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永福公司代为出售墓地。

  关键的第三份台词上,公司要求业务员告诉客户,香港方面已经看中了墓地,并且已经交纳了总价值35%的预订金,而拥有墓地的客户也需要交纳同样数目的保证金,防止客户反悔。全部手续办理完毕后,客户将得到全部的墓地款,公司将退还其保证金。

  第三次警醒机会

  发放销售提成

  在失去了前两次警醒的机会后,小冬和小雪又有了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识破骗局的机会,那就是公司给他们发放了销售提成。

  根据公司的规定,如果业务员成功地把客户约请到了公司里,并且让客户签署了授权委托书并交纳了保证金,则业务员可以从客户交纳的保证金中提取到5%的提成。

  对于被骗的受害人来说,他们希望早点把墓地卖出去,所以交上万元的保证金他们也愿意。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小冬自己或和老业务员一起把5名拥有墓地的客户骗到了公司收取保证金,累计收取其保证金17万余元。

  而小雪也同样把6名客户约到公司,骗取了16万元的保证金。

  根据公司规定,小冬和小雪都得到了其收取保证金总额5%的提成,每人分到了几千元。据小雪事后交代,拿到提成后她激动万分,“自己毕竟第一次给家里赚钱了!”但这次提成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两人谁都没有细细考虑过,包括每天公司的经理都不出现,到晚上才来公司,把客户交纳的保证金全部拿走。

  据审理该案件的丰台区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张亚林指出:“其实这时候才是业务员最应该警醒的时候。根据他们与客户达成的协议,当客户的墓地被卖出去后,不仅是卖地款要支付给客户,就连客户交纳的保证金也要一并退还给客户的。但是他们的提成却是从客户的保证金里支出的,那将来给客户退还的钱里不就少了5%吗?遗憾的是他们还是没有警惕这是一场骗局。”

  骗局露底身陷囹圄

  事实上,小冬和小雪所应聘的这家骗子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只不过是另一个骗局的延续,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第二次将黑手伸向被害人。

  原来,早在2003年开始,就有一些不法之徒开始以组织传销的形式大量向北京市民出售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一些墓地,而他们所选定的目标就是一些已经上年纪的中老年市民。

  2004年初,北京市工商、公安机关开始打击以传销墓地为幌子的传销团伙,使得这一种违法行为一时得到了遏止。

  从2007年春季开始,当初这些组织传销墓地的团伙开始变换了手段,他们分析那些拥有墓地的人急于出售墓地,便成立了若干个像永福嘉诚这样的骗子公司,以帮助墓地拥有者把墓地卖给香港客商的名义,骗取拥有墓地者的保证金。

  而当永福公司开始成立时,已经有部分市民在其他公司受骗上当,并向警方报案。也正因如此,当永福公司开始运作后,业务员把电话打到一些曾经上当的墓地拥有者那里时,很多受害人立即向警方报案。

  2007年12月17日,丰台警方根据群众举报,一举端掉了永福公司。

  遗憾的是,永福公司的真正拥有者,也就是这场骗局的“总导演”早已经卷着近200万的赃款消失。

  法官张亚林告诉记者,就在该案件审理过程中,又有被害人接到了“要代理香港客商购买墓地”的电话,愤怒的被害人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法官,并在法官的指导下报了警。张亚林说,打电话的这伙人极有可能是同一伙骗子。

  积极退赃致使倾家荡产

  小冬和小雪被抓捕后,积极主动地配合警方说明了案件的全部情况,这也使得同时被抓捕的另外6名业务员及业务经理无法隐瞒自己的犯罪行为。

  2008年1月24日,小冬、小雪及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并于2008年9月25日被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公诉到了丰台区人民法院。

  法院查明,2007年11月至12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小冬、小雪以及其他6名被告人使用假名,以能够帮助被害人将手中的墓地高价转卖给香港客户为由,与被害人签订委托合同,并借此收取被害人的风险抵押金、保证金,先后骗取67名被害人人民币200余万元。

  在案件审理期间,法官张亚林找来了小冬和小雪的家长,让他们积极主动地退还赃款,以减轻对两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的处罚。小雪的家人二话没说,立即回家卖掉了自己的房产,凑齐了16万元的赃款交到法院。

  而小冬的家人则由于经济实在困难,只退还了1万元的赃款。

  2008年12月18日,丰台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小冬有期徒刑5年半,以同一罪名判处小雪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其他涉案被告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到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在记者采访时,张亚林讲述了小雪家目前的处境:“为了帮她退赃,她的父亲变卖了房子,目前她的母亲还有病,全家人挤在一个临时租来的房子里……”

  专家担忧

  大学毕业生可能会沦为骗子“道具”

  中国法学会会员、公安大学教授张平在了解了该案件后指出,小冬和小雪其实代表了一大批刚刚走出或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用“高学历、低能力”来形容他们一点也不过分。

  张平指出,很多的大学毕业生或在校的大学生往往都是在其所学专业领域内成绩优秀、触类旁通,但是离开了他们的专业就一无所长。特别是走出大学校门后,他们对于社会没有丝毫的认识,对于法律、伦理等深层次的社会规章更是一无所知。

  这些学生往往在大学毕业时还得由家长来学校接,其社会生存能力可见一斑。

  张平说,虽然部分高校也会安排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给他们,但是相对情况复杂、瞬息万变的社会,高校所安排的社会实践活动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张平还指出,这伙骗子既然在继续地精心编织骗局,实施自己的骗术,那么有极大的可能要继续雇用新近毕业的大学毕业生来充当道具。

  “还会有多少刚出校门的毕业生要沦为这伙人的诈骗活道具,这是难以估算出来的,但是可以知道的数据是2009年仅北京地区就有30万的高校毕业生将走出校门……”张平说。

  文/特稿记者王洪禹记者洪雪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