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 死前曾接触食用鸭子

  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

  患者为19岁女性已死亡 曾接触食用鸭子 居住地周围未发现疫情

  本报讯 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于1月5日上午7时20分死亡。本市兽医部门排查患者居住地周围未发现家禽禽流感疫情。

  患者为19岁女性

  北京市卫生局昨晚通报,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去年12月24日发病,12月27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1月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患者标本进行平行检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显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加强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对全部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的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该患者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患者曾接触并食用鸭子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罹患人禽流感死亡患者黄姓女孩曾给宰杀后的鸭子拔过毛。参加该病例会诊的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说,这位女孩的同乡曾在河北廊坊燕郊的一农贸市场购买了几只活鸭子,现场宰杀后带回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间房乡东村的家中。细心的女孩看到鸭子没有收拾干净,就动手进行了清理。几个人七手八脚把鸭子加工成几种口味,有的蒸、有的煮、有的炖,女孩没有参与烹调鸭子过程,但她吃了鸭子做的菜。

  另据新华社报道,这名女孩将9只鸭子中的3只送给了她的父亲以及亲友。廊坊卫生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共有13人曾经食用过这些鸭子,但是只有黄姓女孩出现了病症。农业部的新闻发言人前天表示,目前在廊坊也并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北京市卫生局现已查明,和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有116人,其中家庭成员和邻居14人,其他均为接触过该患者的医护人员。除1名护士出现过发热外(现已恢复正常),其余人员均未见异常临床表现。

  患者居住地周围未发现疫情

  市农业局昨天表示,本市兽医部门排查患者居住地周围未发现家禽禽流感疫情。本市禽流感免疫密度为100%。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月5日接到市卫生局情况通报后,北京市兽医部门对患者居住地周围进行了严密排查。经查,患者居住地及周边地区10公里内无家禽饲养。经对朝阳、通州、密云等区县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家禽异常情况。2008年全市共检测禽流感病原学样品41641份,结果均为阴性。

  本市紧急强化三项措施

  为进一步加大禽流感防控力度,确保禽类产品安全,北京市紧急强化三项措施:一是继续强化禽流感免疫、监测等措施,逐村、逐户、逐场核查免疫密度,对新补栏和免疫到期家禽及时补免,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二是从1月6日起,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严查市场活禽交易,现场宰杀以及私屠滥宰等行为;三是加强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值守查验工作,加强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督。

  相关新闻

  人禽流感疫苗已获批准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人禽流感疫苗目前已经通过二期临床试验,并经过国家特殊批准进行储备。二期临床试验是在郊区开展的,有几百人参加,效果很好。如果发生人禽流感流行,或者出现人传人的可能,就可立即投入使用。

  去年截获八千多不合格动物

  本市进京动物及产品卫生监督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已经运行一年,这一系统为提升各进京公路、铁路、航空站点的监督执法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即时录入经公路指定道口、铁路、航空检查站进入北京的动物及产品数据33万余条,其中不合格动物8734头,不合格动物产品894.56吨,对不合格动物及产品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进京动物主要来自河北、天津,进京动物产品主要来自河北、山东、天津。

  专家建议

  不要自行加工活禽食用

  “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都爱吃活的,觉得这样才新鲜,其实消费者应改掉自行加工活鸡、活鸭食用的习惯。”林江涛说,目前本市处于流感病毒高发季节,也正是禽流感病毒活跃的季节。他建议主管部门应该在目前禽流感流行和高发的季节让农贸市场等停售活禽。从事禽类养殖、加工、运输等环节的人员要特别加强防护。

  禽流感病毒高温蒸煮能灭

  只要家禽肉蛋经过高温蒸煮再食用,是不会被传染禽流感的。禽流感病毒经70℃加热两分钟,100℃加热1分钟就能灭活。为保险起见,应到大中型市场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鸡蛋。对于五六分熟的鸡排和鸡鸭血、鸡鸭肉火锅,都要谨慎食用。贾晓宏 邵泽慧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