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高校商学院招聘团赴美 趁“机”抄底人才

  全美金融盛宴昨日谢幕 人才争夺烽烟四起 本报对话赴美招聘团和记者——

  趁“机”抄底 清华越洋纳贤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实习生王芳)今晨,记者连线获悉,为期三天的全美经济协会和全美金融协会年会昨天在旧金山落幕。

但各大商学院争抢财经研究人才的战役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此次会议既是美国经济及金融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与用人单位见面的最佳时机。因此,不仅各大商学院都派出强大招聘团队,国内高校也都是院长挂帅,派出超豪华招聘阵容。

  清华经管学院派出8名教授组成的招聘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认准死理儿:危机之年到中国从事经济及金融研究才是美国博士们的上佳之选;而汇聚了华人世界顶级教授的长江商学院,也是高薪许诺志在必得。

  尽管难免遇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名校的竞争压力,但中国招聘团却并不抵触。

  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和经济管理学院招聘负责人孙惟就坦言:“这次人才招聘,我们有信心。”

  对话清华招聘团

  人才抄底 是否趁火打劫?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这次组团招聘,收获如何?

  清华:一共收到了180多份简历,经过第一轮的交流后,筛选出了大约70人,还要进行面试。可能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收到的简历较往年多了一些。

  FW:应聘的都是哪类人?淘汰率这样高,有具体标准吗?

  清华:应聘者中有2/3是中国在美留学生,还有1/3的美国人和印度人。第一轮筛选的标准主要是看研究方向,是不是与清华所需要人才一致。下一轮的沟通才看个人能力和具体业务方面的考核。

  FW:清华准备引入哪类人才,为什么选择越洋招聘?

  清华:这次主要针对经济和金融管理方面,招聘年轻教师。其实,每年全美经济和金融协会年会,中国的名校都会前去招聘,只是今年因为全球形势不好,中国越洋招聘优势凸现,才备受关注。

  FW:这次清华会招多少人?会因为经济形势不好而趁火打劫降低待遇吗?

  清华:(笑)没特别明确多少人,要视实际情况再定。至于待遇,现在都国际化了,不会出现趁火打劫的情况。但金融危机、就业压力,用人单位与应聘者之间是存在着博弈关系的,只要双方项目满意就达成共识。

  金融危机 为何还越洋招贤?

  FW:和美国、欧洲等高校竞争人才,中国高校有优势吗?

  清华: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国际金融形势不好,但中国的发展相对稳定,美国的很多留学生都看好中国,特别是抗击金融风暴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高校已逐渐具备了各种师资力量,研究的领域也越来越宽泛,对这些年轻学者来说,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也很大。

  而有些美国大学由于经费紧张,待遇就没有多大竞争力了,特别是加州大学。同时,考虑到2009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困扰,在国外留学的博士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也有回国的打算。

  FW:欧美国家的大学这次招聘有变化吗?

  清华:有这样一个现象,欧美的高校一开始招聘广告都是公开的,但等到真正有人投递简历了,各学校却马上关闭广告。这说明,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欧美高校为缩减开支,不得不慎重招聘新员工。但对于中国高校来说,越洋招聘是个很好的机会。

  FW:在金融危机下,中国高校为什么还要招聘经济类人才?

  清华:有这样一个规律,经济萧条了,培训机构和高校是复苏阶段,观望就业的人开始充电、报名学习;另一方面企业萧条后,会加大对内部员工的培训,送其到高校读书深造,比每个月发工资更要合算。

  在一定程度上,金融危机会导致一种现象,经济、金融、MBA专业都火了,就更需要更高水平的专家,如此一来专业的收费也跟着会有提高的小趋势。对学校来说,这也是个机遇。

  对话驻美记者

  ■刘丹作为中新社驻旧金山记者,她一直负责中国高校赴美招人的报道,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她。

  宁缺毋滥集体投票定贤才

  FW:除了清华,还有哪些大学参与了招聘?

  刘丹:几乎国内一流的商学院都来了,如以“海归”教授为主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大约有二三十家。

  此外,以MBA教学见长的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同时,我还看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招聘人员。

  FW:招聘现场情况如何?

  刘丹:各学校情况都不一样,清华比较乐观,可能要在原有计划上“扩招”,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则没有公布具体人数,他们表示,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三天面试结束后,要由团队集体统一投票敲定最终人选。

  相对来说,有些美国大学由于经费紧张,待遇就没有多大竞争力了,特别是加州大学。同时,由于对2009年形势不明朗,华裔留学生都表示出回国就业的打算。

  引进贤才长江待遇最高

  FW:他们都用什么待遇吸引人才?

  刘丹:基本都是用高待遇来吸引人才,各高校都没透露具体的数字,但有消息称,长江商学院的待遇是最高的。

  这是因为,长江的教授均来自沃顿、斯坦福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等世界著名商学院,这也使得该校的学费在国内首屈一指,达到24万元人民币。

  FW:国外大学有什么反应?

  刘丹:中国顶级学府大张旗鼓到美国招聘经济及金融研究人才,让几位参与招聘的华裔教授喜忧参半。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金融副教授王江表示,“学校经费充裕,应该很容易找到需要的人。”

  而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金融副教授韩冰则认为,学校要找到最好的人选,还得靠竞争。对于毕业生来说,到常春藤盟校或著名公立大学研究及教学才是首选。

  文/杨铮实习生王芳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