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广州春运发送2627万人次 火车站广场封闭验票

  昨日,广州地区2009年春运动员大会在市政府礼堂召开,“分流”成为今年春运最大亮点。据悉,首次设置的琶洲会展中心异地候乘点将于1月15日正式启用。广州春运指挥部强调,节前13趟“琶洲候乘”的列车,旅客需按指引到琶洲会展中心候乘,如自行到广州火车站将无法安排上车。


  预计发送旅客2627万人次

  据介绍,2009年广州地区春运从1月11日开始至2月19日止,共40天。预计旅客发送量为2627万人次,较2008年增长0.7%左右。其中铁路发送旅客654.5万人次,同比下降1.3%;公路发送旅客1743.2万人次,同比增长0.5%;水路发送旅客5.7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民航发送旅客2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0%。

  据广铁集团介绍,截至昨天中午,已有127.4万张火车票被预订,已取票53.3万张,而团体票已订出80多万张。今年春运,火车票主要采用电话订票,全市设置6个站外集中取(售)票点,电话订票的比重达到了80%。

  在昨日的动员会上,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甘新再三强调,对于春运的形势要估计得更严峻一些,对困难要想象得更大一些,不能有麻痹思想,要有充分的准备来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广州将落实汪洋书记的批示,争取今年的春运不再揪心。”甘新表示。

  18个异地安置点可容纳50万人

  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交委主任冼伟雄介绍,广铁集团在春运期间,将抽调广州火车站16趟始发北上旅客列车在深圳、东莞、佛山和火车东站等地始发,按每趟列车2500人计算,每天可减轻广州火车站地区客流压力约4万人。

  同时,节前客流高峰时段(1月15日至24日,共10天),从广州火车站每天抽疏13趟列车约3.25万人到广交会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候车。采用地铁专列形式将旅客免费运送至广州火车站乘车,确保广州火车站地区候乘旅客在高峰时段,一直处于每天12.75万人次以下。

  今年的春运《应急预案》将根据铁路运行和火车站地区旅客滞留情况,分四级启动应急预案。并设置广交会琶洲及流花展馆、锦汉展览中心、西朗广场、大学城中心区体育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育学院及10所学校等18个异地安置点,启动最高应急预案可安置滞留旅客约50万人。

  持当日“琶洲”票可免费搭地铁到琶洲

  昨日下午,在荔湾区黄沙春运售票点,记者看到了最新出炉的“琶洲候乘”火车票。票面上均印有“候车地点:琶洲”的字样,每票还附带一张候乘指南,提醒旅客于当日开车前4小时到达琶洲国际会展中心A区展馆候车,并按照候车指引找到自己所乘列车车次候车区,不要随意离开。在开车前2小时左右,铁路工作人员将组织大家免费乘坐地铁专列直接进入广州站进站乘车。

  设置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是今年春运的创新举措之一,甘新表示,在琶洲展馆候车,既能挡风,又能躲雨,环境又好,同时有水和食品提供。“每天动员3万多人到离火车站10多公里的琶洲展馆候车,所以这是最难做的工作。”甘新坦言。

  冼伟雄表示,琶洲候乘点将于15日零点正式启用。而广州火车站广场将实行封闭验票管理措施,持“琶洲”火车票的旅客将不能进入广场乘车。

  据悉,旅客持当日在琶洲候乘的火车票,可在地铁二号线火车站站免费乘地铁前往琶洲。此外,在市汽车站、广园客运站、天河客运站、滘口汽车站、芳村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罗冲围客运站、火车东站汽车站、东圃客运站等9个公路客运站及二汽罗冲围公交总站、人民北路友谊剧院附近,也可乘坐免费专线车直达琶洲候乘点。

  除京珠高速外可选择清连高速北上

  尽管今年有部分外来工已提前返乡,但节前铁路的发送能力只能达到350万人次,而节前的出行需求却有700万—800万人次。“铁路运能的缺口依然较大,希望订不到火车票的旅客改走公路等其他出行方式。”冼伟雄表示。

  据甘新介绍,今年春运不一样,往北走的车辆除了走京珠高速外,还可以选择走清连高速。

  记者了解到,与京珠高速并行、经清远市通往湖南的清(远)连(州)高速公路,整个工程海拔远比京珠北要低,没有结冰和大雾区。广州出发的车辆上广清高速,再走清远大桥,就可以直接上清连高速,由此往湖南也非常便捷。(记者/陈洁娜实习生/刘丹丹通讯员/交通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