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姓看中医新增三渠道 中医坐堂重现江湖(图)

七年之后,中医坐堂重现江湖。

  现状篇

  2009年的春天可谓中医的“春天”——老百姓亲近国粹中医又新增了三个新的途径:家门口的药店将重现“中医坐堂”,去药店买药时就能请中医把脉开方;中医进社区,全科中医能为患者开养生药方;老字号同仁堂酝酿已久的中医院也开张迎客,众多国宝级老中医会聚一堂。

  渠道一:坐堂医阔别七年重回药店

  “前厅看病,后堂抓药”这个千年来的中医传统看病模式,在京城消失七年之后,即将在2009年得以重现。
去年年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全国48个地区确定为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试点地区,本市西城区、宣武区名列其中。不过,目前北京“坐堂医”的细则还未出台,能提供此项服务的药店还没有确定。

  两区药店试点

  2008年12月1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通知,将全国48个地区确定为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试点地区,其中,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位列其中。

  2008年12月3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政策法规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坐堂医政策还没有全面铺开,将会按试点、分地区逐步有效率地推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大的政策方向,具体实施和推广由各区进行。

  2008年12月31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赵建宏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市只有宣武区和西城区被作为“坐堂医”的试点,具体执行工作由这两区的卫生局进行,目前北京其他区域暂时没有实行这个政策,但会加快推进全面施行。

  只开中药饮片

  由于过去有开大处方、借行医促销药品的现象,“坐堂医”曾经一度被视为“穿着白大褂的医托”。因此,虽然政策对其重新解禁,但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医坐堂做出了很多明确的限制。

  按照规定,药店开展“坐堂中医”业务需以申请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的方式来达到,并不是直接请个中医坐在店里就可以。对于药店的硬件约束也很多:药店中药饮片数量应具有一定规模,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饮片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中药饮片品种数量不少于400种;设有独立隔开的诊室,诊室不超过两个,每个诊室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聘请的中医必须是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连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年以上。

  此外,药店中的中医只允许开中药饮片处方,不能开具中成药、西药和保健品,也不能提供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治疗手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表示,48个试点地区要制定完善具体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和《中医坐堂医诊所基本标准》对药店申请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进行审批。对于发现有出于经济利益驱动的大处方和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药品等现象的,一经查实,将视情节向社会公示,并按照规定给予罚款,情节恶劣或经警告仍未改正的,吊销其中医坐堂医诊所许可证。

  普及尚需时日

  要想在身边的药店看上“坐堂医”,老百姓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因为即使是西城和宣武两个试点区,也并非是一下子全面铺开,可能只会先有零星的药店提供此项服务。

  2008年12月31日,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刘文秀表示,西城区正在进行“坐堂医”的准备工作,因为这个项目政策性强,所以不会一下子大规模在全区全部铺开,而是遵循国家政策,先进行区内试点,在区内挑选和确定一家或几家药店,然后再逐步扩大。目前西城区正在开展药店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相关情况的摸底调查,摸底调查结束后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具体细节会在春节后确定。

  2008年12月31日,北京获得批准的另一试点区——宣武区卫生局副局长宋青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实施的具体文件和批文,所以还没有开始执行,但筹备工作已经在做,到时将会由各药店提出申请,并采取公开公平的方式确定,例如招标等。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