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新闻与政治

  自1978年起,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最近全国各界都在结合本行业的发展进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笔者现就30年来新闻与政治的发展作一粗线条的描述。

  新时期的起点

  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以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残局为起点的。
文革是一种极端的、集权的、专制的政治,法制和集体领导体制已受到彻底的破坏,造成以政策代法律、以领导人的讲话代文件,法治变人治。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这一段历史的结论是:“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新时期的新闻也是以文革时期的新闻残局为起点的。那时期的新闻已经完全没有了自己的个性,成了政治的奴隶和工具,是畸形的新闻。报纸既没有信息传播功能也不计成本,成了一张政治传单。

  三个时期

  30年来的政治与新闻大约可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1978年5月~1992年10月,以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至邓小平南方谈话止。政治上为思想解放时期。这一时期的政治主题是解放思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两个凡是”(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社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政治结论是“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

  1976年10月,虽然从组织上粉碎了“四人帮”,但两年来横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是过去毛主席制定的方针政策,明知行不通了该怎么办?这需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于是引来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带来了全国思想大解放。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全国上下天翻地覆,拨乱反正,为之一新。

  这一时期的新闻与政治上的思想解放同步,可名为“内容复苏期”。可以说这时新闻是被政治解放的第一个“解放战士”,是思想解放的直接受益者。结论是:新闻能说真话了。

  因为这一时期的新闻是以文革时期的新闻桎梏、新闻萎缩为起点的。那时新闻已经完全成了政治的附庸,泯灭了自己的个性。因此,新闻的解放就首先表现在内容复苏(这时媒体还顾不上自身的利益,是一文不名,心忧天下)。翻翻这一时期的报纸,讨论真理标准、平反冤假错案、农村土地承包、城市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知识和人才开始受到尊重等等,一片解放之声。新闻像多年的哑巴终于说了话,它热情地为这个新时期的政治鼓与呼,是一种按捺不住的兴奋。它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第二时期:1992年10月~2003年10月,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十四大为起点,至2005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政治上为“二次思想解放期”。这一时期的政治主题是“发展是硬道理”,要解决的问题是“姓社姓资”,政治结论是“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虽有前一段的思想解放,但发展经济走什么路仍有顾虑。城市改革迟缓。1992年初邓小平以88岁高龄视察南方,提出“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解决了姓社姓资问题,经济改革才真正起步,才有大的发展。这一时期的政治结论是:1992年10月召开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二时期的新闻除继续内容上的解放外,最大的特点是自身事业的发展。

  实践层面,报纸数量由文革结束时的186种发展到2000多种。由单一机关报结构发展为多层次多元结构。印张数由1978年的113亿增至2004年的1524.8亿。1983年国家工商局正式开始允许报纸登广告,到2005年(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这一年)广告从无到有达到241.3亿,平均年增长33℅,并且已经开始集团化经营。1994年新闻出版署在杭州召开第一次报业集团务虚研讨会。1996年我国第一个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挂牌。1998年制定《新闻出版业2000年及2001年发展规划》,报业集团全面铺开。

  理论层面的一个重要突破是,1992年9月新闻出版署召开的全国报纸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报纸的四个属性,即政治属性、信息属性、商品属性和文化属性,特别是指出报纸的商品属性。这是第一次区别于以往的“喉舌”、“工具”论而尝试全面解释传媒本质。这可以看作是新闻领域“姓社姓资”问题的突破,是媒体思想解放和事业发展后的理论总结。以后又更进一步系统提出“报纸是商品,报社是企业,报业是产业”的市场运作思路,传媒业的经营才名正言顺,放手大干。在这一时期,新闻业不只是一个发音的“喉舌”,而是一个膀大腰圆的巨人,它已有了在国民经济中占一席之地的财力物力。

  第三时期:2003年10月~现在,以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大召开为标志。政治上为“科学发展期”。这一时期的政治主题是科学发展,要解决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各种矛盾。由于经济一马当先快速发展带来许多不平衡,使我们认识到不但要发展,还要统筹发展、科学发展。2003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五个统筹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2007年10月召开的十七大提出四个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