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首家国有民营医院终止托管 纳入公立医院

  2008年最后一天,浦南医院正式结束5年的委托管理,重新纳入新区公立二级医院管理序列。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在发给上海蓝十字医院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的终止函中表示,“十七大”报告和国家新医改方案明确医疗卫生发展应坚持政府主导,确保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


  “当前经济形势下,民营机构资金也比较短缺”,相关负责人昨天(1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有民营”虽然终止,但作为离世博会场馆最近的二级综合性医院,浦南医院将在政府加大投入支持下迎来新一轮发展。

  2004年1月2日,上海首个“国有民营”模式的“破冰之旅”在浦南医院启动。用院长刘卫东的话来说,医院名称没变、医保定点医院身份没变,但“机制一变活力来”。5年里,灵活的人事制度打破了过去事业单位的终身制,通过聘任期目标考核,干部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过去“上面拨多少款底下办多少事”的“无奈”也因打开多元筹资渠道而改变;他们还在全市首推“无假日医院”,率先探索“医院主管医疗核心业务,社会专业公司经营非核心业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决定了政府必须强化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去年7月,新区社发局收到蓝十字公司来函,称“因资金短缺,无法继续完成已建至三层的脑科大楼建设,请新区政府部门出资收购”。民营资本遇到困难,政府部门决定在项目审计清算后接手继续建造原脑科大楼。考虑到周边地区有近100万常住人口,世博会期间医院又将承担部分医疗服务和急救任务,新区政府最终决定在今后3年内,投入3至4亿元,将医院面积由现在近3万平方米扩大至8万平方米左右,同时将住院部、门急诊部和脑科综合大楼整合为一,床位扩至800张,为百姓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浦南医院“国有民营”模式,上海二级医院试水“民营”还有以利群医院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控股模式和以曲阳医院为代表的整体转制模式。如今,利群医院也已被政府回购,曲阳医院已改为“民办国营”。(鲁雁南蒲欣)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