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闻分析:苹果缘何与数字音乐版权说再见(图)

  2008年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在该公司的“Let"sRock”新品发布会上展示新一代ipodNano播放器。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新闻分析:苹果缘何与数字音乐版权说再见

  新华社记者潘治

  美国苹果公司6日在Macworld展会上宣布,其网上音乐商店iTunes的1000多万首歌曲将逐渐解除版权限制,消费者今后在购买歌曲后将可以更方便地在不同装置上播放。
简言之,消费者今后不仅能使用iPod等苹果装置欣赏所购买的音乐,还能自由将其拷贝到其他品牌的MP3或数字音乐设备中欣赏。

  对于高举数字音乐版权大旗多年的苹果公司而言,此举被普遍解读为“挥手与数字音乐版权说再见”。然而在知识产权概念日趋普及、消费者逐渐认同版权的今天,苹果为何会出此举?

  “数字音乐版权”的正式说法是“数字版权管理(DRM)”,它是保护多媒体内容免遭盗版的一种方法,即防止非法用户未经授权随意播放、复制或传播多媒体内容。多年来,苹果公司对其旗下网上音乐商店iTunes销售的几乎所有歌曲都添加了这一保护措施,极大限度地保护了歌曲的版权,但也给许多支持正版的消费者带来很多麻烦:往往花钱买来的歌曲,只能保存在iPod里欣赏,无法刻录到CD中欣赏。

  而如今,苹果能与数字版权说再见,首先是其与唱片公司巨头博弈的结果。多方消息证实,索尼BMG、环球和华纳等几家巨头终于松口,是苹果得以取消数字版权管理的最主要原因。而苹果也报之以李,在歌曲售价上打破单一定价而改为69美分至1.29美元的三档定价,为数字音乐市场提供了自由竞争的氛围。

  其次,尽管iTunes长期以来一直是最大的网上音乐商店,但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包括其最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等早已开始销售取消版权保护的歌曲,逐渐蚕食着市场,无疑也是苹果下定决心与数字音乐版权说再见的原因。

  然而归根结底,除了上述商家博弈的原因之外,苹果此举无疑也是向消费者妥协的体现。有评论指出,“反盗版的底线是不困扰正版”,而向来特立独行的苹果长期以来销售的数字音乐,却让不少消费者深受其扰,甚至有一些消费者就此被迫转向盗版。这一后果,当然是任何商家不愿看到的。

  苹果此举实际上还再度提出了一个长期留有争论的问题,即数字音乐的版权究竟该如何限定?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一本正版书籍,自己阅读完之后转赠他人并不会引发版权纠纷;但如果消费者购买了正版数字音乐,拷贝给他人,是否就一定会侵犯版权?数字产品毕竟不同于传统实物产品,围绕数字产品制定的一些规则,应该符合其独有的特性。可以想见,苹果的新举措还将引发数字版权继续争论下去。

  与往年的Macworld展会相比,苹果今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新产品问世,解除数字歌曲版权限制成为最受关注的新闻。有人为苹果向消费者利益妥协欢呼,有人为网上音乐销售市场前景看好兴奋,也有人为版权保护忧心忡忡。不过说来说去,数字音乐作为一种商品最关键的因素无疑也只有两个:价格和质量。让消费者乐于掏钱的最终解决之道,还是得用美妙的音乐打动他们,用合理的价格吸引他们。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