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长庆油田“以水换油”有效开发超低渗油藏(图)

原油上产是根本

  人民网北京1月7日专电(记者王静) 如何使渗透率在0、3毫达西左右的超低渗油藏流出石油,超前注水成为长庆油田经济有效开发超低渗透储层的一项关键技术。以水换油的思路和做法,成为长庆油田攻克低渗透、超低渗透油藏的法宝之一。

  如何提出以水换油的思想

  长庆油田37万平方公里的勘探开发区块里,几乎都是低压、低产、低效的低渗透油藏,就像磨刀石一样,而超低渗油藏顾名思义就是比磨刀石还坚硬的油藏。
要想让这块坚硬的“磨刀石”流出珍贵的石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这块“磨刀石”里面有油,长庆石油科技工作者将尽最大所能解放困在磐石之中的石油,注水就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众所周知,水比油重,注水开采就是利用了这一简单的物理特性,将水注入油层,用水将蕴藏在油藏之中的石油往出赶,最终在油藏之中形成水在下、油在上的分布格局,再把油开采出来。超低渗透油藏非常致密,但再致密的油藏在上千米深的底下都有其自然的裂缝,水无孔不入,在这些油藏的自然裂缝中穿流,让油藏中的油在水的驱赶之下,向着确定的防线流动,最终形成有效开采。注水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当地下的石油被抽取之后,底下压力失横,注水也是为了保持底下压力的平衡。

  以水换油的提出在石油开采的历史上已经很久远。水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只要我们保护的好,可以循环利用,而作为工业发展的血液——石油,则是一种非常珍贵且有限的资源,用可循环资源换取珍贵的石油,这是一种常见的做法。

  为什么要实施超前注水

  以水换油的做法在石油开采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做法,但超前注水可以说是长庆油田在多年的开发实践过程中,结合自身的油藏特点总结出来的一项有效技术,它对降低开采成本、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等具有显著的效果。

  所谓超前注水,就是在新油井建井或者投产之前,将水提前注入底下油层,利用水在底下的驱动力,将油赶到油井附近,一般经过2至3个月时间,油藏中的水将油驱赶到我们理想的方向,并达到一定量和一定压力的时候,再进行抽油开采。这样,减少抽油机不必要的电力和机械损耗,对节约开采成本、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等具有明显的效果。

  撬装注水技术成为超低渗开发的“新亮点”

  撬装注水系统的出现可以说是超低渗透油藏开发在注水技术上的一大创新,也是一大亮点,这项技术的运用大大缩短了产建周期,为超低渗油藏的快速开发奠定了基础。

  在以往的开发过程中,对地下油藏实施注水需要一套注水泵房,而建设一套注水泵房周期长,对新井投产产生了很大影响。而撬装注水系统的出现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撬装注水系统通俗将就是一套可移动的临时注水泵房,将原来的注水泵房简单化,并且可以随时拆卸移动,可以说将一套注水泵房变成多个注水泵房,且可以根据开发的需要随时进行注水,这样以来,大大缩短了新井投产周期,同时减少了投资,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等到正式注水泵房建成以后,就不在使用撬装注水。目前,撬装注水在陇东油区的应用,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