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金灿荣:中美关系世界最重要 不确定性来自美国

  30年前,中国和美国正式建交的消息震惊了世界,30年间,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以及其对世界格局所产生的影响有目共睹,今天起,美方派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访华,同中方共同纪念美中建交30周年,中国外交部6日表示,中方期待罗蓬特访华,并且认为这也体现了美方对中美建交3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以及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今天下午与来华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举行了会谈,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就中美关系的最新形势做了解析。

  据金灿荣教授介绍,中美关系的缓和可以追述到1972年,我们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沃土,那时两国的领导人都是值得我们今天怀念的,包括毛主席、周总理,美国方面的尼克松,现在还健在的基辛格,说到79年我们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关系上了台阶。但是我必须强调的是这样的一个事实,中美关系30年的发展成就巨大,今天中美关系达到的高度、厚度、广度是30年前任何人都不敢想象的,但是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30年走得并不平静,里面充满了波折,把复杂、充满波折的一个关系带到这么高的成就上,这是众多的人都在里面起到作用的,我们中国历届的外交人员,众多的学术界人士,企业界人士、社会人士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这么说,就是中美关系一路走来非常不易,这里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在今天我们对他们都应该表示感谢。

  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伴随着中美建交30年一路走来的,中美现在是在今天迎来了建交30周年,两国在很多国际事物上也密切合作,关系朝着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前途发展,在当今时代,我们又赋予了两国新的历史重任,在来关注两国关系的人现在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就是中美的关系在下一个30年来可能会更加的精彩。

  金灿荣教授在提到两国站在30年这个重要历史结点,未来关系将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和发展,以及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格局时表示,到今天已经有一部分战略家,国际观察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就是中美关系是大国关系里面最重要的,事实上在上个月新加坡外长强调,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就是中美关系,它决定21世纪的性质,就是这个世纪是和平的,是合作的,还是冲突的,是由中美关系来决定的。所以这是一个起点,就是重要性毋庸置疑的。未来的走向报谨慎乐观,从中国的角度来讲,问题是比较小,我们中国抱着一这合作的态度,我们真诚的希望和美国方面建立一种建设性合作关系,但是是不是能达到这样一个状况呢?我想主要的不确定性还是在美国方面,美国对待一个崛起的非西方大国,他到底怎么看,他还是有一点犹豫,我们一方面看到它的主流政策叫利益忧关方,但另一方面老是看到美国方面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噪音,要把中国当做战略竞争者来对待等。所以我只能这么说,我们现在能抱的是谨慎乐观的态度,而且中国方面比较建设性的,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美国方面。

  中美关系越来越重要,这一点不会变化,合作点越来越多也是没有问题的,要说合作,合作面最大的就是双方能不能建立起一个框架,就是国家关系的框架,这个框架既能够照顾现存大国的利益,又能够容纳新兴大国的利益,这是一个大难题,这是一个战略层面的,具体我们可以合作的众多国际性问题,气侯变暖、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防恐这种全球性问题,还有艾滋病、反自然灾害等等,全球性问题应该是我们未来一个大合作点。

  中美两国还有很多的科技领域可以共同的合作,中美关系不仅是寄托了中国人民和美国众多的人民的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心愿,中美关系必然会决定着未来国际关系的一种局势。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灿荣 | 罗蓬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