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宁海一学校发生踩踏事故 10岁男孩摔伤致死

事发的教学楼
事发的教学楼  (现代金报)

在这个楼梯口拐角处小昊南遭遇不幸
在这个楼梯口拐角处小昊南遭遇不幸  (现代金报)

  马上要过年了 宁海一个10岁男孩却离开了人世

  悲剧是因为一则放孔明灯的校园广播

  抢着下楼的孩子们在楼道口挤压摔倒

  结果出事了

  本报驻宁波记者 沈之蓥 邵巧宏 文/摄

  马上要过年了,宁海县10岁男孩谢昊南没等到这一天,便永远的闭上了双眼。

  悲剧发生在前天傍晚5点40分,一则放孔明灯的校园广播,吸引了金桥书院数百名学生的注意,其中,就包括3(4)班的谢昊南。

  学生们蜂拥着下楼,人流中,谢昊南被挤倒在楼梯拐角处,后面的人群紧跟着涌了过来,紧接着又有同学摔倒在楼梯,现场人挤人,人压人,乱成一团,还有同学发出了尖叫。

  当人群散开时,同学们发现谢昊南的衣服沾满泥巴,脸上还有鞋印,整个脸布满淤血,最惨的是,两个眼珠子都突了出来。

  老师赶紧抱着谢昊南赶到宁海人民医院,但是,他再也没有醒来。

  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

  昨天,宁海县城下着小雨,在县里的殡仪馆,昊南的遗像摆在大堂中央,那是他7岁刚入学时拍的,照片上,他肩扛一个羽毛球拍,快乐地笑着。

  昊南的父母没有来,儿子的不幸,让这对年近四十的夫妇,数次晕倒。

  为了儿子的将来,初中毕业、靠卖米面为生的谢家夫妇,把昊南送入民办的金桥书院,在外人眼中,这是所贵族式的小学,每学期光学费就要8千元。

  “这孩子可聪明了,在班里成绩数一数二,一篇课文看三遍,就基本能背出来。”当教师的姨妈说,昊南是一个重感情的孩子:有一次,姨妈给昊南洗脚,昊南说,“姨妈,等你老了,我给你洗。”;一块饼干要是有三片,昊南一定会分一片给身边的人。

  亲戚们说,昊南还有个弟弟,4个月大。

  急诊记录显示:摔伤致死,神智不清

  谢家人接到学校的通知,是傍晚6点08分,学校在电话里说,“孩子摔倒了。”

  当他们赶到医院急诊室时,眼前的一幕让亲属们不忍再看,”亲属们说,他们差点都认不出孩子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抢救,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性命。

  宁海人民医院急诊记录显示:昊南是当天傍晚5点55分送到医院,摔伤致死,神智不清。

  宁海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事故发生后,学校的老师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生命要紧,当时连闯了几个红灯。”

  还有两个孩子受伤

  金桥书院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事发地点是一座4层的教学楼,一层共有4个班级,每个班人数大概在30多人。

  昊南所在的3(4)班就在3楼,两边各有一个楼梯通道,接到“放孔明灯”的消息时,孩子们吃完晚饭,正在自由活动,离上夜自习还有20分钟。

  当时通知学生看“孔明灯”的是书院的一位科学老师,这位老师以前就经常给学生们做些实验。

  出事地点在教学楼右侧,3楼到2楼的楼梯拐角处(昊南的教室在教学楼最左侧,由于放孔明灯的操场靠近右侧的楼道,昊南和许多同学往那个楼道跑去。)。

  宁海教育局称,孩子们对放孔明灯蛮好奇,很多人纷纷跑出去看,昊南在楼梯拐角处被人挤倒,同时被挤倒的还有另外两个孩子。这两名孩子只受了点轻伤,送医院没什么大碍,当晚回到了学校。后面的孩子从昊南的身上踩了过去。

  事故中的两个疑点

  是踩还是压?

  亲属说,昊南是被人从身上踩踏致死的,因为孩子的衣服上沾有泥巴,脸上有鞋印、充满淤血,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肺部有出血,肋骨断裂。

  宁海教育局一位姓应的副局长说,公安的调查结果是,孩子下楼过程中摔倒了,后面的学生人压了上去,“公安的结论里没有踩踏两字。”

  为什么没有老师带队?

  昊南亲属们质疑,去看“放孔明灯”实验,学校为什么不组织老师带队?如果在老师的有序带领下,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宁海教育局称,事发当时是晚饭后的学生自由活动,部分老师去吃饭,仍有部分老师在巡逻。

  如果是教学时间,老师肯定会带队去观赏。

  对于此事,宁海警方称,他们只是配合调查,具体情况是教育局在处理。

  昨天下午,宁海县教育局里召集了全县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包含公办民办)近300位负责人开紧急会议,通报此事。

  为什么学生没有按秩序排队下楼的意识?

  对于校园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省教育厅在《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治安管理办法》中就曾对此做了相关要求。

  该办法要求各地教育局要制定并完善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校园所属的周边环境、灾害发生规律和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抓紧制订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做到一校一预案。

  这样的预案,金桥书院也有。在《金桥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制度》中,记者看到,学校成立了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指挥组、疏散组、警戒处置组、伤员救护组等6个小组组成了一个网络,对突发事件作出第一时间的反应。

  同时,记者从宁海教育局了解到,就在上个月,宁海县教育局还开过一次全县中小学火灾紧急避险现场会,各校的校长聚到一块交流经验,各所学校进行火灾演习。

  “发生这样的惨剧,我们非常痛心,对这一事件我们将彻底调查,严肃处理,给家长一个交代。”宁海县教育局局长朱行开说。

  事故发生后,昨天下午,宁海县教育局召集所有中小学校长开了一次会,要求大家以此为戒,强调安全工作。

  有家长表示,完善的应急预案是好的,可校方为什么没有培养起学生按秩序排队下楼的意识?如果有了这种意识,恐怕是比什么应急预案都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昊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