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信访局测评显示:多数信访工作者抑郁

  本报昆明1月7日电 (记者胡洪江)昆明市信访局近日公布了对全市118名信访工作者进行心理测评的结果。结果显示,多数信访工作者有轻到中度抑郁。“信访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重视。”昆明市信访局副局长李旭升说。


  多数信访工作者有轻到中度抑郁

  李旭升告诉记者:“做心理测评的想法去年就有了。当时有位同事的妻子出现抑郁倾向,还进过精神病院,我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是这位同事回到家后很少说话,顾家也少了,造成夫妻关系紧张所致。我受了很大触动。”

  2008年底,昆明市信访局与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合作,对全市118名信访工作者进行了一次心理测评。据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阮冶介绍,参与测评者被要求填写一份症状自评量表(SCL—90),包括最近一星期内是否容易烦恼和激动、是否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是否同异性相处感到害羞不自在、是否感到大多数人都不可信任等90项内容。此外还要填写一份主要测评与同事、家庭关系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一份反映近期个人生活状态的生活事件量表。

  对于“信访工作者多数有轻到中度抑郁”这一测评结果,全程负责此项工作的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工作人员周倩茹予以确认。

  源于长期压抑未能及时疏导

  “下班回家,总感觉有人跟着,生怕自己的生活会受到骚扰,以致晚上很难安然入眠。”官渡区信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多数信访工作者心理压力过大,主要表现为不想吃饭、不想说话、急躁、易怒、感觉压抑、闷闷不乐、失眠等,还有一些信访工作者在工作中容易态度生硬、言语过激。

  长年从事信访工作的李旭升认为,信访工作者每天都会面对大量消极负面的信息,信访人都是带着问题和怨气来的,岗位要求信访工作者不能对群众发火,这些工作特性都决定了信访工作者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加之总是觉得自己的劳动价值未被社会认可,时间一长,心理压力未能及时疏导,就容易造成抑郁。

  吸纳心理专家参与信访工作

  2008年12月,昆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专家委员会成立,“其中第一批吸纳了5名心理学和精神病学方面的专家,包括省、市精神病院的两名业务副院长,一名专门从事心理咨询的研究所所长和两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宋雪松说。

  李旭升介绍,吸纳心理学和精神病学专家参与信访工作,是昆明首创。“一是可以帮助信访工作者疏导、缓解工作压力;二是帮助信访机关对信访案件进行诊断,包括判断信访人在提出信访诉求过程中有没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病,信访干部处理信访案件是否妥当等;三是有的信访案件,心理专家全程参与,对有心理疾病或个性偏执的信访人进行心理辅导。”

  今年,市信访局将对信访工作者的心理辅导、干预纳入常项,包括对信访工作者的心理问题进行长期跟踪、每半年进行一次心理测评、不定期组织心理学方面的讲座、个别一对一进行心理干预和抚慰等。

  昆明市精神病院副院长王跃升建议信访工作者多了解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盘龙区信访局一位负责人则呼吁社会给予信访工作者宽松的工作环境。“我们需要多一些认同和理解。只有心里阳光了,才能把阳光带给别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