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哈马斯坚持“地道战” 未得到黎巴嫩真主党呼应




  血色加沙:激战街巷地道

  时代周报记者 葛传红 马欢

  发自上海广州

  加沙地带是位于地中海沿岸、巴勒斯坦西部的一个狭长地区,仅有40公里长、10公里宽,这个地区的其他三面都被以色列的铁丝网隔离,犹如一个半开半掩的大牢笼。这里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据统计,超过150万的巴勒斯坦人居住在这里。

  在《旧约全书》中,参孙被黛利拉诱惑,被套出自己的力量源泉后,被剪掉头发并送进监牢,而监牢所在地就是加沙。

其实,近日在以色列国防军的重重包围之下,目前的加沙已经成为一座庞大的监狱。

  以军吸取黎巴嫩教训

  新年过后的暗夜里,配备了夜视镜的以色列步兵,面涂保护颜彩,以炮兵团为先导,穿越田野和果园一路挺进。据悉,以色列地面战的策略是把加沙分为北、中、南三部分,切断加沙市从南方所得的供应,令哈马斯的活动瘫痪。不过,在以色列部队挺进时,哈马斯战士发射迫击炮和引爆路边炸弹进行反击,以军进展得并不是特别顺利。

  在加沙城东部和北部地区,以军坦克持续炮轰加沙城,并对加沙城中心的哈马斯政府大楼进行了轰炸。而在加沙城南部,数十辆以军坦克和装甲车与隐藏在居民区的巴武装分子展开激烈的交火。哈马斯不仅在加沙地带派遣小部队阻击以军的进攻,并且继续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

  爆炸声和重机枪枪声不绝于耳。整个加沙城上空硝烟弥漫。

  这一次,以色列方面吸取了2006年和黎巴嫩真主党对抗的一些教训,在对付哈马斯的武装势力时作出了相应调整:以色列的指挥官们选择在第一线指挥,而不是坐在后方的电视屏幕前;以军有了非常清晰的计划和攻击目标,并为此提前做好了一年的准备;以军不再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空中轰炸,而是投入了相当数量陆军和海军兵力;以军还封锁了前线的新闻,所有以色列士兵的手机都被没收,任何一家国家媒体都无法进入前线报道。

  “每个人都非常强烈地意识到,这次和2006年的行动有多么的不同。”以色列一家大学研究国家安全的学者赫勒说。2006年和黎巴嫩真主党结束冲突后,当时以色列的国防军参谋长和国防部长纷纷下台。取而代之的参谋长是步兵出生的将领阿胥肯纳吉,而国防部长则由前战斗英雄巴拉克担当。两人上任后在提升以军实力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一位未参加此次作战的以色列高级军官表示,现在以色列军队在地面和空中的协同作战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以军发起地面攻击时的利器是号称世界上“防护性最好的坦克”—“梅卡瓦”Mk4。据媒体报道,这款主战坦克除了在设计上继承了以往“梅卡瓦”系列坦克的特点外,还根据以军的作战特点进行了改进:在攻击上提高了弹丸的速度和穿透能力,采用了抗击能力较强的重型底盘,以加强对坦克底部的防护。

  为了对抗对方的地雷轰炸,“梅卡瓦”Mk4加装了专门的防地雷组件。此外,还有对付反坦克导弹的“风衣”主动防护系统。这种主动防护系统配备的雷达可全方位监控敌方发射的反坦克导弹,一旦发现来袭目标,将迅速发射导弹对其实施拦截。 这些针对城市化作战的升级,使得其“梅卡瓦”Mk4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加沙地带的城市作战。

  目前以军参与地面进攻人数尚难以确认。但美联社的报道认为,入侵加沙的以军兵力规模大约为3个旅。此外,以军动员了数以万计的预备役人员,以展开规模更广泛的军事行动。

  据以色列《国土报》的报道,以军为此次加沙的军事行动,已经策划并演习了好长一段时间。据悉,以色列曾在一个沙漠军事基地兴建了一个模拟加沙市,包括了难民区、郊区还有人口稠密的地区,并在当地进行地面攻击训练已有18个月。正如以军发言人所指出的:“所有以军士兵清楚知道其目标在哪里,因为士兵过去18个月一直在模拟加沙市内接受训练”。

  非对称的战争

  面对以军猛烈攻势,目前哈马斯武装人员凭借边界地区的工事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哈马斯还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威胁说:“你们(以军)如同老鼠一样进入(加沙)。挺进加沙不会那么容易,加沙将是你们的坟墓。”

  对于哈马斯的“坟墓”一说,国际政治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宣传策略而已。对此,曾经到过加沙进行实地考察好几次的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肖宪深有同感,他对记者指出,虽然最近几年哈马斯的武装力量的确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与以色列正规国防军相比显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这将注定是一场非对称的战争”。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哈马斯现在已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武装力量。哈马斯武装将加沙地带分为5个军区,由5个旅分片防卫,其中北部、中部和加沙市中心各一个旅,南部由两个旅防守。每个旅有一个指挥官,下有数个营。

  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哈马斯现拥有一支1.5万人的武装部队,其中还包括特种部队。2006年以来,哈马斯对以色列逐步放弃了以自杀式爆炸为主要手段的袭击方式,转而向黎巴嫩真主党的密集火箭弹袭扰策略靠拢。哈马斯通过走私等方式获得一批射程更远的火箭弹,其主力为“伊朗版”的喀秋莎和格拉德火箭弹,射程在30-35公里左右。其中,喀秋莎火箭弹不仅射程较远,而且还能携带近20公斤弹头。另外,哈马斯还拥有少量伊朗制造的“黎明-3”导弹,其射程在70公里左右。

  以色列2005年8月撤离加沙后,伊朗革命卫队在德黑兰训练哈马斯战士达两年以上。据伊朗通讯社5日报道,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透露说哈马斯已今非昔比。他说:“他们已持有远距瞄准敌人坦克的武器,只要以色列敢大军压境,摧毁敌人的坦克将是易如反掌。”

  “哈马斯武装人员更倾向于在建筑群中作战,试图将以军引诱进入各城镇的建筑群打巷战。”云南大学的肖宪认为,“这对以军构成了极大挑战”。

  哈马斯坚持“地道战”

  据英国《泰晤士报》4日报道,不仅仅是巷战,哈马斯还将与以军展开“地道战”。据悉,哈马斯已经在加沙各地修建了大量的地道和地下掩体,一旦以军入城,将面临巨大伤亡,而且以士兵还极易被哈马斯俘获作为人质。

  据以色列国防军估计,哈马斯在加沙地区挖掘了总长约50公里的地道网。这个庞大而复杂的地道网络在非战争时期是加沙居民主物资供应的通道,而现在则成了哈马斯应对以色列军事打击的后盾。为了掩护这些繁杂的地道,哈马斯甚至将地道的出入口建于各种各样的设施和高楼之中,使得以军难以辨认。

  不过,随着近日战局的发展,形势对哈马斯越来越不利。现在以军已经炸毁了加沙与埃及间的多条地道,所有关口处于封锁状态,而海上又有以海军实行近海20海里的封锁,使得目前的加沙完全处于孤岛状态。在这种状况下,哈马斯要制造新的火箭弹变得十分困难,所以现在哈马斯基本上是在消耗储备。以军方估计,不久哈马斯就将弹尽粮绝。

  何时停战仍未确定

  争夺支持的舆论也成了双方所斗争的。哈马斯及其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在以军地面进攻开始后,就不断通过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介发布信息,信息内容包括了巴方抵抗力量造成的以军伤亡人数、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甚至包括绑架以军士兵和击落以军直升机等等。当然,以色列官方否认了这一结果。

  英国一家机构的中东分析员哈特韦尔说,加沙的这场战事将会持续,直到以色列认为自己达成目标为止,但以色列要打赢哈马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以色列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军事委员吉奥拉认为,以色列这场战争中定义不清的战争目的会使停战时间变得模糊。“到现在还没有确定这次战争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他说,“也许我们只是希望可以达成停火协议,停止攻击;或者我们希望让哈马斯的势力倒台。这两个目的会让前方的行动完全不一样,但到现在为止最终目标是什么还不明确。以色列三驾马车:总理奥尔默特,国防部长巴拉克以及外长利夫尼在这方面仍有很多分歧。”

  危局扫描:

  “孤独”哈马斯

  时代周报记者 葛传红 发自上海

  截至7日凌晨,以军已经完成对加沙城的包围,将这座拥有40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同加沙地带其他地区分割开来。以色列国防部表示,攻入加沙城的以色列国防军每支部队都带着一份“恐怖分子名单”,并声称入户按名单逮捕“恐怖分子”乃是以色列国防军地面进攻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以色列大规模军事行动面前,美国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边,而阿拉伯世界则出现了分歧,使得哈马斯陷入了“孤独”境地。

  龃龉带来的灾难

  其实,2005年2月以后,以色列就决定将军队撤出加沙地带,并放弃了所有在加沙地带的以色列人定居点,从而结束了38年来对加沙的占领。然而,以色列所预想到的和平却并没有从此到来。

  2006年1月巴勒斯坦大选后,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获得了巴勒斯坦议会多数席位,组建了新的政府,并于2007年在驱逐了政治敌对派别法塔赫之后接管加沙地带。从此之后,哈马斯与以色列便一直龃龉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哈马斯从2001年10月开始对以色列开始圣战后,迄今向以色列境内已经发射了10万多枚火箭弹,造成至少32名以色列人死亡。虽然,以色列死亡人数并不算太多,但因为哈马斯使用的多为卡桑式火箭,其射程约为40公里,在其射程内的730万以色列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因此给以色列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恐慌。

  “因为,哈马斯这个党派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消除,并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起伊斯兰国家。所以,它一直不承认以色列政权的合法性,要不断地对以色列发动进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室李伟建主任说。

  这也是迄今以色列方面一直出兵的理由。根据以色列第十频道的民调显示,以色列人中,支持此次空袭加沙的人占了绝大多数,达到81%。

  哈马斯陷入“孤单”

  战争已经持续了10日之久,但国际社会的调停却一直很不顺利。有一种普遍的说法,就是以色列之所以下决定发动地面进攻,是因为得到了美国的默许。

  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每周例行的广播演讲中表示:“此次冲突是哈马斯自找的,发动地面进攻是有关以色列自卫权的问题。” 布什表示,自从哈马斯在加沙武力夺权之后,不但没有能够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反而不断给他们带来暴力和死亡。

  而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方面也在同日发表声明称:“正在密切关注”,虽然没有直接表明态度,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与布什并无不同。

  “从目前来看,对中东和平具有主导影响力的美国,仍不急于要求以色列停火”,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张家栋副教授对记者说。在他看来,没有美国的同意,联合国不会有任何决议通过的。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5日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推动加沙停火协议,但任何停火协议都“不能使加沙回到原状,不能使哈马斯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斯蒂芬·斯皮格指出,“以往华盛顿与耶路撒冷之间有默契,以色列遇到问题时,美国会帮忙它脱身。今天的状况却是美国退居一旁”。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发展非常危险。

  “哈马斯在2007年单方面主导加沙以来,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都不承认这个政权。实际上,哈马斯处于一种极度孤立的状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李伟建主任对记者说。

  事实上,美国、欧盟和以色列都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并拒绝与其直接对话。尤其在美国和以色列眼里,哈马斯根本就是以自己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代价,在执行来自伊朗的指令。

  与此同时,据西方媒体报道,巴勒斯坦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也透露,哈马斯的死对头法塔赫内部也认为—以色列军事进攻将导致哈马斯武装倒台,因此内部下令要求所属组织和成员随时做好接管加沙地带政权的准备。对此,一名拉马拉的法塔赫高级官员说,“哈马斯十分紧张,因为他们感觉到末日将近了。”

  在云南大学的肖宪院长看来,如果哈马斯在以色列的打击下最终垮台,那么作为政治对手的法塔赫自然乐见其成。他认为,事实上,法塔赫早就为收复加沙做了一些准备,“从这种角度上来看,法塔赫未必不想借刀杀人。”

  然而,蹊跷的是,面对如此危局,阿拉伯国家也对加沙危机采取旁观的态度。很多分析家指出,部分阿拉伯国家甚至在此次袭击中充当了“帮凶”。

  埃及首当其冲地成为了攻击的对象,因人们抱怨其与以色列合作封锁了加沙。“阿拉伯民众确信这是一场以加沙为猎场,以哈马斯为目标的围猎行动,以色列是操刀手,埃及是旁观、助阵者。”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马晓霖如是说。

  然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月5日,连哈马斯的“铁哥们”—黎巴嫩真主党也透出口风,声称他们不准备呼应哈马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