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不仅仅是建个书屋这么简单”

  打印 关闭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路村村民王永明已经从农家书屋借走5本书。这个2008年开始养猪的农民最喜欢看的就是养殖类图书。“看了这书,知道猪生病该吃啥药了。”王永明说。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冯家湾农家书屋管理员金霞也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不知道肥料的真假,现在看了书自己能认了;种的瓜生了虫子,自己也能分辨,不用再到县上去找专家了。


  “真正产生效应,可能要到10年后”

  在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余胜看来,农家书屋工程作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直接服务于甘肃省1800多万农民群众,具有覆盖面广、受益者众、影响深远的特点,对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有着重要作用。

  安坪村书屋管理员安应德曾做过一个统计,3年来,安坪村农家书屋共接待借阅群众5200人次,借阅图书中,借阅次数最多的是农业科技类、文教类图书,其次为文学类、儿童读物。安应德说,40至50岁的人占借阅群体的50%,其次是中小学生,约占20%。

  “一到中午,学生下课,人就特别多。”冯家湾农家书屋管理员金霞说。安徒生童话、作文选,这些借阅率最高的图书,封面和书角都有些破损,有的已经被看“厚”了。《淘气包马小跳系列》、《马丁的早晨》等在城市青少年间流行的童话故事,《日瓦戈医生》等外国经典文学著作,《秦腔》、《芙蓉镇》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这些与城市阅读内容几乎平行的图书,正逐渐将阅读的“城乡鸿沟”填平。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袁爱华认为,农家书屋真正产生效应,可能要在10年之后。“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这不是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能改变的。”袁爱华说。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伟认为:“这批孩子看了一本书,这本书会潜移默化改变他的一生。急功近利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

  “我们是在巩固文化阵地”

  袁爱华告诉记者,刚开始建农家书屋时,其实只是一个很单纯的目标—新闻出版要为新农村建设,为占甘肃省绝大多数人口的农民服务。“4600个农家书屋建完之后,我们的感觉和过去已经不一样,应该跳出作为一个部门给农民做事情的想法。农家书屋工程不仅是建一个书屋那么简单,我们要把它作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来做。”

  正如李家堡村村民史正常所说,村里路边租书摊上的盗版书、凶杀色情类图书一度是村民所能接触到的主要阅读素材。更严峻的是,在藏区,宣传“藏独”的光盘大量流传。“人们的思想一旦被这些占据,即使经济搞得再好,也很危险。”袁爱华说。

  与此同时,多年来农村自治组织村委会发展相对松散,农村家庭单元管理的井井有条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的混乱和无人负责形成鲜明对比。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物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建在村委会的农家书屋有利于加强村委会作为农村文化中心的作用,增强村委会在村民间的凝聚力。

  2008年,4000个农家书屋的落成巩固了农村文化阵地,同时,这也意味着农家书屋工程新一阶段工作的开始。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的工作即是对农家书屋进行规范化管理,包括对早期试点期建成的农家书屋中的出版物进行更新。

  2009年,甘肃省农家书屋工程进入规范化建设阶段。袁爱华告诉记者,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农家书屋硬件和软件的问题。如果说图书更新尚属硬件建设范围内,那么日益突出的图书管理员报酬问题,则是农家书屋管理工作中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

  新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甘肃省农家书屋工程的主要建设模式是村委会主导型和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型。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史正常,它所管理的农家书屋就是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类型。然而,农民自我管理型的农家书屋有一个现实问题是,房子、电费、冬天烧的煤都由农户自己出,如果这是一个长期做下去的工程,必然要考虑管理员的补助问题。

  “给不给、哪里给、如何给?这些都是问题。”天水市文化文物出版局局长苏定武说。

  天水市目前尝试的做法是“以奖代酬”。2008年10月,天水市文化文物出版局作出“关于表彰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决定”。安坪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安应德就在表彰之列,奖金500元。

  尽管农家书屋的成功典型中,不少是属于农民自我管理的类型,但实际上,在已建成的4600个农家书屋中,村委会主导型还是占绝大多数。在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看来,农家书屋是农村思想文化阵地,阵地建在哪儿至关重要。“农家书屋工程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后,还是要以村委会主导型为主。”

  与此同时,其他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有的地方觉得,农家书屋就是我引进的一个项目,他们不把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而是看作形象工程或作为引资项目来对待。”袁爱华说。此外,有的区县不顾实际,只追求多建书屋,而对书屋的质量重视不够;有的地方,农家书屋成为摆设,领导来时才开门。张余胜说,下一步要探索农家书屋有关合理选址、管理人员选择、管理人员待遇、图书交流更新、作用发挥以及长效机制的监理等问题。

  2008年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要“建立稳定的农村文化投入保障机制,尽快形成完备的农村文化服务体系”。

  “农家书屋工程是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任务。"十一五"期间,甘肃省将建成1万个农家书屋,覆盖甘肃省三分之二的农村人口。”张余胜这样说。

  从4600个到1万个,新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