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印尼昨猛降50基点远超预期 新年首轮降息潮隐现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新年的第一轮降息潮本周不期而至。印尼央行7日宣布,大幅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至8.75%,为此前预期降幅的两倍。同日,台湾地区货币当局也宣布紧急降息50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1.50%的四年多新低。


  接下来几天,英国、韩国以及欧元区等经济体也将陆续召开议息会议。分析师普遍预计这些央行会继续降息,其中,英国可能继美日之后成为又一个逼近零利率的主要经济体。

  降息幅度远超预期

  印尼央行昨日的降息幅度远远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印尼本周可能降息25基点。央行行长布迪约诺在降息后称,受益于商品及能源价格下降,最近几个月来通胀压力持续减轻。这也使得央行有了更大的降息空间,以提振趋于下滑的经济增长。

  央行同时表示,还有进一步降息空间。印尼上一次降息是在上月4日,当时该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了一年来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9.25%。当时恰逢全球新一轮降息大潮启动,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泰国和新西兰等经济体都纷纷大幅降息。

  在印尼降息后数小时,台湾地区货币当局突然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紧急降息,这一举措也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在周三下午召开的临时记者会上,台湾地区货币当局宣布,紧急降息50基点,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5%,为2004年9月以来最低点。这也是台湾地区自去年9月底以来第六次降息,凸显金融风暴和全球经济滑坡对当地经济的负面冲击。去年,台湾地区曾三度召开临时会议宣布紧急降息。

  决策官员表示,降息是因为物价压力下降、出口萎缩及失业率大幅攀升。但当局重申,台湾地区不会采取零利率政策。

  由于此次降息是在股市收盘后宣布,因此当日台北股市并未受到这一因素太大影响。在美股及外围股市普遍走高的带动下,台北加权指数周三收涨62.58点,涨幅1.32%,至4789.84点,为2008年11月5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大盘自去年12月29日以来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7%。

  分析师表示,此次降息后,不能排除台湾地区还会紧急降息,只不过再次紧急出手的概率有所降低。这次降息主要反映出口的疲软,同时上一波严重通胀也已明显缓解,反而可能面临通缩风险,因此当局决定再次降息。

  更多央行即将跟进

  在此之前,印度已在上周五,也就是本月2日宣布降息。当时印度的降息幅度为100个基点,基准利率降至5.50%,为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四次降息。政府还公布了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旨在减轻全球经济衰退对印度经济的影响。

  在接下来几天中,更多央行预计也会加入降息行列,新年的第一轮降息浪潮可望就此掀起。分析师预计,将在今天(8日)议息的英国央行可能宣布降息至少50基点,至创纪录低点1.5%。一些央行官员曾表示,英国最终可能将利率降至零。下周开会的欧洲央行也很可能再次降息,幅度预计为50基点,基准利率则将下调至2%。

  另据调查,分析师普遍预计本周五韩国央行也会降息,幅度约在50基点,至2.50%。这将是韩国自1999年5月开始制定利率目标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