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行成都分行:HD90开头百元钞票并非都是假钱

  警惕!HD90开头百元假钞

  人行成都分行有关负责人昨表示,HD90开头的不一定都是假钱

  最近几日,有关以“HD90”开头的假币蹿入广东的消息在网络和媒体上流传开来,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银行业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以“HD90”开头的假钞确实已经现身广东,其中部分假币为变造假币,其钞票由部分真币和部分假币粘贴而成,仿真度很高,具有非常大的迷惑性,甚至能够逃过部分验钞机。

  各地已发现HD90假钞

  网路上流传的消息得到了广东银行业人士的证实。昨日,某国有大银行会计结算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D90”假钞确实是目前比较典型的假钞,去年9月份时,该行肇庆地区的柜台工作人员发现过该类假钞,该行在去年5月在全省范围对点钞机进行了升级,目前已经可以有效阻击HD90假钞。

  该专家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以HD90开头的假钞目前分为两类,一类是变造假币,一类是机制假币。相比而言,机制假币由于全身都是假的,仿真度较低,比较容易鉴别。具有较大迷惑性的是变造假币,该种假币整张钞票由两部分组成,从正面看,右边部分是真币,而左边包括水印、国徽在内的部分是假币,全部属于用假币直线裁切,再与真币粘贴而成的。该类假币正面花纹图案与水印处拼接相当逼真,肉眼较难辨别,但是背面在花纹对接处“中国人民币银行”汉语拼音中“N”与“M”之间存在高低错位,特征明显。

  据有关媒体报道,河南、广西、浙江等地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都曾发现HD90打头的假钞。广州某媒体在近日更是接到多个报料电话,称在出租车或夜市上收到过100元假币,这些假币的编号无一例外都以HD90和HB90开头。据猜测,“HD90”系列假钞可能由台湾流入,此前,台湾警方查获亿元人民币伪钞,但相信已经有大批伪钞流入大陆。

  湖北:武汉市民发现HD90开头百元假钞

  湖南:长沙肯德基拒收HD开头钞票 称其为假币

  浙江:男子温州出差收到9张HD90开头百元假钞

  福建:福州数家店铺称收到HD90开头百元假钞

  河南:银行提醒市民注意HD90号段人民币

  广西:南宁饮料促销点1天内4次收假钞 均以HD90开头

  ○连线本地

  HD90开头不一定是假钱

  昨日,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百元钞票上编号以HD90开头的不一定是假钱。如市民手中人民币无法辨别真伪,可以到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或者工、农、中、建四大行进行鉴定。

  红星路附近某银行网点一位柜员表示,有些点钞机都无法识别高仿真的假钞,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按照钞票本身特质进行判断,不会单凭编号判定真伪,而银行防范假钞和升级点钞机的工作一直在做。

  据介绍,人民币上的编号,前两位英文字母叫做冠字,后八位阿拉伯数字叫号码。26个英文字母去掉V,还有25个。A到J一组,K到O一组,P到Z一组。这3组互相之间搭配,或者自己与自己搭配,形成九个大组。至于号码一般是8位,每个冠字从00000001开始,印制到10000000,一共是一亿张。一般来说,是不能从字母和数字的搭配判断人民币的真假,除非字母出现了V,或者数字位数不对。

  ○相关链接

  重庆各银行已升级点钞机

  去年10月,四川、重庆的银行监管机构作出了反应。成都下发通知称HD9026“能通过多种品牌的点钞机”,提醒各银行注意防范,升级点钞机。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办公室曾以书面形式向重庆市各银行发出“关于做好新版人民币防范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称,“近期,我市金融机构发现冠字号码‘HD9026’开头的2005年版面值为100元券的新版人民币。此版制作精细,伪造手段较以往有很大改进,目前发现部分点(验)钞机无法识别或不能准确识别此版。”昨日,记者向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求证确有此通知,至于在重庆发现的HD90开头的假币是否由珠三角或台湾流入,该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该公办室另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发下去后,重庆市各银行对点(验)钞机进行了升级。

  综合本报记者 刘畅、广州日报、南方日报、杭州日报

  如何鉴别假钞

  “听声音、看水印、有没有金属线,确实老套了。”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银行货币金银处的包副处长介绍了几种简单的鉴别办法,凭肉眼就能轻易辨认(见上图):

  其中1、3、6,肉眼鉴别非常方便;2、4、5,最好和一张真钱对照着看。

  1、这里有隐形的“100”字样,需要把票面放得和眼睛接近平行,对着光源才能看到。而假币是直接印上去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100”。

  2、这几处图案和文字,用手摸,凸凹感会非常明显。假币没有凸凹感。

  3、金属线。真钱是完整的一条,假币中间一般有明显断续。

  4、对着光亮看,真币两面的图形会合在一起,成为一个非常完整的中国古铜钱“孔方”形状。

  5、这里也有个“100”的隐形字样。假币也有,但和真币对照看,差别很明显。

  6、把真钱上下晃动,这个“100”的字样会变颜色,一会变蓝一会变绿。假钱完全不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