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军在加沙作战中力避重蹈黎巴嫩战争覆辙(图)

  1月7日,一名以色列士兵站在一辆从加沙地带驶回以色列境内的装甲运兵车顶上。自2008年12月27日以来,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打击。以军的军事行动已导致巴勒斯坦方面至少600人死亡、2600多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美国《纽约时报》6日称,以色列军队发动此次加沙作战行动在很多方面都吸取了2006年与黎巴嫩真主党作战时的经验教训,但仍有不少重蹈覆辙之处。

  吸取教训:指挥靠前 计划详尽

  在两年前与真主党的地面战中,号称世界上最强大军队之一的以军人员伤亡惨重,结果只是尴尬丢人打了个平手,对内对外都无法交待,最终灰溜溜地撤出黎巴嫩。


  可以说,以色列在第二次黎巴嫩战争失利后已经做足了功课。例如,以色列军方指挥是在前线亲自领导,而没有试图通过电视屏幕指导战事;军队有明确的作战计划,而这一计划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筹备工作;以色列没有再抱只凭空袭赢得战争的幻想;国防军此次封锁消息也非常到位,以军士兵的所有手机都被没收,而且国际媒体也不能进入战场。

  最重要的是,不同于上次战争的是,这次作战不会有什么太多的意外。

  现在正在预备队服役的以色列少将阿米德洛尔说,不同于在黎巴嫩南部地区,以色列在加沙的情报从来都能保持连贯性。“以色列是离开加沙后的必经之地,大量的加沙人被招募从事情报工作。而且加沙几乎所有的进出口都要通过以色列”。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加沙地区的情报网正常运行。

  阿米德洛尔是以色列军事情报部门研究与评估小组成员。

  他还指出,这次作战最大的变化有3点:其一,步兵与空军之间的协调配合;其二,地面作战的指挥官有着明确的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必需的适度灵活性;其三,通过散布假情报以及封锁实时战事报道的手段让哈马斯一直都是蒙在鼓里作战。

  1月7日,一些巴勒斯坦居民经过加沙地带拉法口岸附近的一片废墟。以色列地面部队4日包围加沙城,将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平民越来越多地裹挟到战火中。战火摧毁了加沙城的排污和供电系统,不少平民在断水断电情况下躲在家中,还有一些人为了求生,选择逃离。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仍有失误:目标模糊 规划走形

  但那次战争的失败还有一个根源,即政治和外交上的失误——未能确定明确的作战目标。这次,以色列似乎并为认真吸取这一惨烈教训——至少现在看来是如此。

  此外,突发事件很可能将先前详尽的规划完全打乱,从而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6日晚已有报道称,包括儿童在内的40多人在加沙北部联合国学校寻求避难时被炸死。

  “所有的人都在密切注视着我们这次作战是否与2006年那次有所不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马克海勒尔说。

  以色列-真主党冲突结束后,以色列民众对以军在战争中的表现非常不满。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时任国防军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都引咎辞职,取而代之的是富有作战经验的加比阿什凯纳齐和前武装部队参谋长、曾多次出色完成作战任务的埃胡德巴拉克。在这两个人的领导下,以军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并很大程度上恢复了民众的信任。

  在政治层面上,以总理奥尔默特明确表示,内阁在进行投票表决前对加沙行动做了非常周密的讨论。

  海勒尔说:“他们进行了大量、系统的人员部署工作,并考虑了其他战略选择以及可能带来的牵连效应,而且试图做一些外交工作。”

  另外,奥尔默特这次过于小心谨慎,以至于制定了非常模糊的战争目标,与两年前发誓要彻底消灭真主党时的气势完全不同。

  1月6日,在耶路撒冷赫茨尔山上的军人公墓,遇难以色列士兵尼塔伊斯特恩的亲友在葬礼后仍不愿离去。1月5日,在加沙城附近的军事行动中,一辆以军坦克发射的炮弹击中己方阵地,造成尼塔伊斯特恩等3人死亡,另有24人受伤。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领导混乱:三人主事 各有所求

  当然,战略模糊性一事也不能只归咎于奥尔默特一个人。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以色列领导权混乱的结果:奥尔默特马上要下台,防长巴拉克与外长利夫尼都准备在下月的大选中胜出,从而接任总理。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对话网bitterlemons.org的组织者之一阿尔弗尔表示:“奥尔默特已名誉扫地。巴拉克虽被认为是个战略天才,但经常犯一些简单而致命的错误。利夫尼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众所周知,他们3人之间非常不和。”

  可以说,以色列领导人的政治分歧,直接导致了军事行动与外交目标上的不搭调。何时停止战争、怎样才算得上是胜利等这些问题,更是含混不清。(王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