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成品油价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目前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比上海高出0.7元以上,业内专家认为,北京地区成品油降价将是大势所趋。

  自本月开始征收燃油税以来,席卷上海乃至福建、重庆、沈阳等地的成品油降价战愈演愈烈,但北京成品油市场却不为所动,目前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比上海高出0.7元以上,业内专家认为,北京地区成品油降价将是大势所趋。


  北京缘何成不降价“孤岛”

  北京原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顺增曾表示,北京独家使用国四标准汽、柴油的“孤岛”效应,决定了激烈的价格战不太可能在京城上演,中石油、中石化的促销仍仅限于加油卡储值优惠和附加洗车、养护等服务。目前,能生产国四标准汽、柴油的国内炼厂很少,有限的产量专供北京,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使得降价空间不大。

  “目前各加油站降价都是合规的,只要不超过最高限价即可,可以自行规定零售价格,属企业自主行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指出,地区之间油价的差距其实一直存在,目前的差距拉大,是因为南方地区由于受出口不景气和去年年初雪灾、地震等灾害的影响,对成品油消费需求下降的速度和幅度远远高于北方。此外,南北的市场结构差距很大,在南方,两大集团之外的零售批发企业比较多,因此竞争也比较激烈。

  但需求萎缩同样已经在北京成品油市场显现,数据显示,当前总库存高达35万吨左右,与奥运会举办前的最高库存水平相当。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现在的生产过剩和需求萎缩的情况,价格会有下降的趋势,之前的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中规定的4%的浮动空间远远不够,或将出现变相降价的情况。他认为,目前市场情况导致供需双方力量逆转,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北京地区成品油降价也是大势所趋。“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在40多美元/桶,石油公司也面临产能释放的问题,即使政府定价不调整,各石油公司也会变相调整。”

  降价意在消化库存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出现,迫使东南沿海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纷纷减产甚至停产,造成大型长途货物运输的下降,交通运输用油减少。奥运之后,许多工矿企业以及房地产并没有因此全面开工,工业和建筑用油减少。2008年底汽车销售量同比、环比双双下滑,汽油需求增长弱于预期。因此,成品油去年四季度的消费增长明显放慢。

  同时,2008年8月之后,国际油价大幅下滑,预期国内油价下调,两大石油公司的成品油憋库严重,山东、广东等地陆续出现降价销售的情况,

  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前几年油价高有利可图,我国在当时进行了大量的生产规模扩大,有大量的炼油能力投产,2008年遇上地震、奥运,为了确保国内用油安全,也进行了大量原油储备。这样,就造成了“憋库”的情况,生产多了,库存都满了,必须要卖出去。而且2009年是生产能力集中释放的一年,所以销售压力很大。

  专家预测,2009年间,将有4700万吨新扩建加工装置投产,以80%平均加工负荷计算,将可能新增原油加工量3800万吨。以2009年汽油月消费量520万吨左右计算,产能过剩将达到40万吨每月。(记者徐畅谢闻麒)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