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位检察官的战士情结 记吉林省四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黄力杰(图)

“23军69师81164部队。”

  53岁的黄力杰对部队番号铭记不忘,他曾经是这个部队的一名士兵。

  黄力杰身着检察服,胸别检徽,腰板挺直地坐在记者面前。

  时隔38年,如今的吉林省四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黄力杰,在回想自己入伍7年的当兵经历时感慨万千。

  想当英雄

  那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打响,年少的黄力杰一心想上战场、堵枪眼、当英雄、甚至想当烈士。如愿以偿入伍当了兵,部队开进黑龙江,驻扎地却远离前线。


  “我干炮兵侦察,计算炮弹瞄准弹着点,考虑气压气流风向风速对发射炮弹的影响,给发射提供标尺。”黄力杰说。

  黄力杰初试身手是在部队一次实弹演练中。加农炮发射三炮,若击中十公里外画好50米直径的目标圈即算成绩良好。黄力杰计算好标尺指示炮兵,第一炮离圆心小树十几米,校正测算数据后第二炮轰飞小树,观察哨一片欢呼。此时,黄力杰所在班是名扬全军的标杆集体,黄力杰为集体再添荣耀。

  炮兵测算争当技术尖子,部队书法比赛拼争第一,上场打篮球从不服输。

  回想当年,练字没字帖每天拿解放军报整版整版抄写,写得眼冒金星也不松笔;打篮球别看身高一米六六,这小个子后卫弹跳能用掌心拍到高两米七五的篮板,三分球准确掷入篮筐……

  部队7年培育了黄力杰拼搏人生的勇气和信心,以至影响到他的整个人生。

  “别叫人家瞧不起。”关键时刻黄力杰常说这句话。

  尊重事实

  部队复员11年里,黄力杰均因工作出色辗转多家单位,直至1988年政法机关扩编,已在四平市铁东区机关工委工作的黄力杰,与4名区委干部一同调入区检察院。

  检察长让黄力杰挑选工作部门,黄力杰开口即问哪个部门工作最难干。

  闻知是起诉科,黄力杰踏进起诉科办公室。哪知第二天科长就递给他一本交通肇事案的案卷让熟悉工作,“将”得他彻夜翻阅法律条文,总不能啥也没看就开口问老同志吧,“怕丢人!”从此,他锲而不舍潜心研读法律,20年从不懈怠,如今在同事中有着“刑检专家”的称谓。

  “学法律,难。”

  黄力杰做检察官可谓半路出家,凭的是开顶风船的勇气和不服输的斗志,凭的是比常人付出多得多的时间和毅力艰苦学习、钻研不缀。

  那次与同事尽兴聊天,遥想当年,黄力杰随口说出“革命战士是青松,迎风斗雪腰不弓;革命战士意志坚,泰山压顶腰不弯;革命战士如磐石,天崩地裂腰挺直”。

  曾经在理想时代积蓄的英雄豪气,真真切切地融入黄力杰血脉,成为他做事做人的要义。

  “老黄天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早来晚走。”

  “黄科长这么多年来没歇过节假日。”

  与黄力杰当年一同从区委调入区检察院的柳杰告诉记者,黄力杰在办案时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结论,他说“作为案件承办人你要尊重事实,哪怕得罪什么人,也不能顺着他的意思说,因为你要对案件负责”。

  黄力杰还说过,“办案水平低点还可以容许,但事实必须搞清楚,瞎整案件绝对不行!”

  刘晓华与黄力杰一起工作十年,她说黄力杰“办事雷厉风行,待人无私坦诚”。

  不能出错

  “咱这工作是持掌生杀大权的。”黄力杰对记者说,“我们一年要办不少案件,错一件对案件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就是进天堂下地狱的差别。”

  铁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平介绍说,侦查监督科是检察院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接触人员繁杂,工作紧张,黄力杰担任科长后全面细致地建立和修订制度,每年都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在2008年年底又提交了十三项制度的改革建议和方案。

  记者看到制度修订增设的“强奸案件必须会见被害人”一条,黄力杰说这来自对一起案件审查后避免错案的经验,“如果仅凭文书审查而不会见被害人,就不会发现案件存在的问题。”

  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副局长王海深谈起黄力杰充满敬意。

  2007年大年初一,铁东区一身材高大的出租车司机被人刺中数十刀遇害,侦破过程几经波折,由于缺乏直接罪证,犯罪嫌疑人进看守所后翻供,且在一审判决后上诉,公安机关面临巨大压力。黄力杰介入案件侦查协同公安机关进行缜密分析,终于发现罪证。二审法院据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

  “只要有案件,不管多晚打电话给黄力杰,他肯定到场。”王海深说,铁东分局有刑警60多人,对应刑警工作的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一直是四五个人,“我们办的所有案件都要一一过他们的手,他们起早贪黑,周六周日都歇不了,累啊!”

  法律神圣

  美发店老板李华的弟弟遇到麻烦,李华因其姐夫是黄力杰战友,让姐夫带着自己弟弟登门拜访,没想到连家门都没让进,弄得姐夫很尴尬。

  “咱这工作得罪不少人,也伤了不少人。同学、朋友、战友聚会时人家不跟你坐一块儿,我心里也不得劲儿,但没有办法。”

  黄力杰说,“在我心里,法律非常神圣,检察官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秉公办案,惩恶扬善,责任重大。”

  四平市委授予黄力杰“优秀检察官”命名表彰大会在市政府报告厅举行。

  改革开放30年来,四平市政法机关中首位享受市委单独表彰的黄力杰健步地走上颁奖台,接受市委书记王克成为他披红戴花、颁发证书。

  谈到荣誉,黄力杰平静地对记者说,“我没做什么大事,都是些小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