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件太多办证麻烦 致使假证难禁

  在春晚小品《开锁》中,黄宏一口气说出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独生子女证、绝育证、煤气证、自行车证、三轮车证、摩托证、汽车驾驶证、下岗证、上岗培训证、医疗保险证等十几个证时,台下掌声如雷。

  今天,在正在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新疆政协委员董新光提交提案,发出了同样的心声:减少证件种类和数量,利国利民。

  董新光提出,长期以来,假证难禁说明假证的使用、制售都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而假证种类多、数量大的根源在于老百姓饮食起居需要的证件多、办证难。


  烦恼

  证件太多三分之二证件办完后被束之高阁

  最近,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果品库附近的杨女士搬进新房,在整理物品时,她发现家里有60多个证件。杨女士说,证件太多难保管,而且三分之二的证件办完后就被束之高阁。

  记者在乌市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后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堆关于证件的烦恼。

  乌市市民普遍反映,他们理解证件的重要性,但证件一多,给人造成的烦恼更多。公务员小刘说,上个月她丢了钱包,里面包括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她补办了一个月,至今未补办完。“每个部门都有上班时间,去得稍晚一点,人家要下班了,只能下次再来。”她说。

  多数市民表示,证件太多,领证麻烦,保管、使用起来也复杂。

  在新疆某高校供职的老师杨梅告诉记者,她认为职称证、高级讲师证、继续教育证、教师资格证完全可以整合成一个证,“因为这些证件就是为了证明我是一名高校的老师”。

  刚当上父亲的吴先生说,孩子一出生就有一堆证件:准生证、母子保健卡、接种免疫证等,他要一边照顾妻儿一边办证,否则可能会影响孩子上户口。“其实就是每个部门一个章子的事情,却要让我们跑那么多趟,太麻烦了。”他说。

  原因

  社会事务管理条块分割漠视公民权益

  新疆财经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博士张磊认为,导致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管理手段、方式滞后,政府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存在条块分割的状况。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对公民权益的漠视。减少证件数量也是精简政府机构的有效手段。

  董新光认为,虽然从政策和理论上来说,制作和颁发每一种证件的初衷是把证件当做服务的工具,保障群众享受相关权利,但由于证件发得越来越多,也就越发越滥,实际效果事与愿违。

  董新光说,证件太多对老百姓来说至少会产生三个问题:领证的麻烦多;领证的费用多;保管使用困难。况且,有不少证件是为了应付检查,是出于政府方便自己管理或其他目的发放的。2007年河北省成安县实行的“两证一书”制度:秸秆放倒证、秸秆准运证和边缘地角存放秸秆保证书就是一个滥发证件的典型。

  建议

  减证放权还利于民

  董新光建议,首先减少、合并证件种类,通过优化证件功能让利于民,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居民身份证的证明作用,许多证件都可以用身份证来代替,如“老年证”等。

  其次,减证放权,还利于民。要使老百姓手里的证件减少,离不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更需要政府部门改变行政理念,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真正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减证”的必由之路在于“放权”,特别要禁止随意增加审批项目、增加证件种类、随意滥发证件的做法。

  潘从武郭倩

  本报乌鲁木齐1月7日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