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鉴真实为偷渡客 东渡停歇古寺庙或现张家港(图)

唐莲花纹瓷片
唐莲花纹瓷片
古墓
古墓
莲花纹瓦当
莲花纹瓦当
发掘现场
发掘现场

  高僧鉴真东渡前居住的寺院在这儿?

  大唐天宝十二年(753年),已经双目失明的大唐高僧鉴真站在海边,听着海水敲打着海岸。他东渡5次都没有成功,为了第六次东渡,他已经在张家港的尊胜禅院等了半个月左右。鉴真虽然心里有些感慨,但最后在遣唐使的搀扶下还是毅然跨上远去日本的船……虽然大家都知道,鉴真东渡成功的港口叫黄泗浦,他最后在中国停留的寺院叫尊胜禅院。但如今,这座寺庙在哪里?

  经过近半年的考古发掘,南京博物院联合张家港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们,在离张家港古黄泗浦不远的一个植物大棚里发现了类似鉴真当年停留的寺庙的遗址。

专家们推测,这个遗址很可能就是鉴真在中国最后的驻地——尊胜禅院。

  绝世瓷片来自古寺庙

  在考古人员的宿舍里,记者看到了一篮一篮的瓷片,有青瓷、白瓷、青白釉、黑瓷四种。这些瓷片就连经验丰富的考古队员们也一时难以确定它们出自哪个朝代,哪个窑口。但是从纹路来看,有些瓷片是相当精美的,有莲花纹的,有划花水波纹的,还有月华锦纹、斜芳纹的。

  为了辨认这些瓷片,南京博物院的瓷器专家霍华特意赶到了现场,边看边解释:“你看这个圈足,外墙高,内墙浅,这是北宋瓷器的一大特点。还有水壶,嘴很短,这是唐代瓷器的特点。唐代的瓷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圈足底部有鸡心点。而斜方纹是六朝时期瓷器的典型特征……”最后,霍华的眼睛停留在两片青瓷片上,虽然只有方寸大,但是瓷片的颜色非常艳,就像才从窑里出来的,底部的纹路就像小水波,高高低低,让人爱不释手。“这是越窑的,唐末五代的瓷片,它非常好,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把所有瓷片一一看过,霍华说,这些瓷片以唐代居多,最久远的要推到西晋时期,最近的也是宋代的;而且这些瓷片的窑口来自全国各地。“如果是住家,应该会有彩瓷。但这些出土的瓷器都是单色的,这符合寺庙的审美,寺庙都喜欢用单色釉。虽然只是瓷片,但可以看出来,有很多是茶盏上的,还有的是钵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鉴真 | 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