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发现HD90开头百元假币 伪钞疑来自台湾(图)

被毁的HD开头的假钞

假币 商报图形苏小鸥制

  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办公室曾以书面形式向重庆市各银行发出“关于做好新版人民币防范工作的通知”。昨日,记者从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接到部分“HD90”开头百元钞票假币的报案,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识别。

  “HD90”开头未必是假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相关人士介绍,去年10月,重庆营管部办公室就以书面形式向重庆市各银行发出“关于做好新版人民币防范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写明“近期,我市金融机构发现冠字号码"HD9026"开头的面值为100元券的新版人民币。此版制作精细,伪造手段较以往有很大改进,目前发现部分点(验)钞机无法识别或不能准确识别此版。”

  该人士称,目前我市部分商业银行已接到了市民收到"HD9026"开头的百元假钞的零星投诉,但由于我市各银行已全面及时对验钞设备进行维护升级,因此对这种新型假钞可及时验出真伪。他同时指出,不能说“HD90”开头的百元钞票都是假币。

  发现假币及时打110报警

  “市民接到类似假钞票要及时报警。”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对贩卖使用假币活动一直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对接到使用新型假币的报警,警方已展开对假币来源的调查。针对“HD90”百元假钞来自台湾的说法,该人士称,有这种可能,但目前不能证实。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遇到无法辨别真伪的钞票,可按规定到各大银行营业网点进行鉴别。一旦发现假币,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记者 邱竹 实习生 王国林

  追寻源头

  伪钞来自台湾?

  警方曾查获上亿假币


  据东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去年10月8日,一个活跃于海峡两岸的假人民币集团在台湾被捣破,6名台湾人落网,警方检获假人民币多达1亿元。警方透露,这批假币在验钞机里验不出“真身”。有消息称,该伪钞工场已运作一段时间,有大批假钞利用海路走私到大陆。东南卫视的新闻画片显示,一沓沓假币顺利地从点钞机流过。

  据悉,台湾警方称该批假人民币除出售给台湾不法分子之外,更以渔船走私至内地贩卖,当中大部分假币落入广东假币团伙手上,当中部分假币相信已流向港澳。

  台湾高仿真度假币技术“冠绝全球”。去年8月20日,台北警方曾查获台湾历史上最精密的伪造美钞工厂,起出伪钞成品、半成品及百元伪美钞套色网版,其造假技术令美国也为之震惊。

  网上公开贩卖

  敢在公共场所交易

  昨日,记者在一个名为“专业假币”的新浪博客上看到,该博客2008年5月25日和26日发布的两篇文章,对5元至100元面值的假币明码标价售卖。编号为HD90和HB90开头的100元假币售价为18元/张,编号为FA17的50元假币售价为12元/张……

  记者拨打了该博客留下的手机,对方自称“健哥”,手上有100、50、20、10元等四种面值的假币,其中100元的包括“HD90”与“HB90”两种,货源地均为台湾,目前存放在浙江。对方还说,HB90质感比较差,水印也不明显,HD90的质量则要高出一截。

  “健哥”自称信誉很好,“货源”充足,随便提几十万面值的“货”都没有问题。他建议记者先买100张假币试试,每张百元假币售价可降至15元。他说,只要先往他的账号汇钱,保证第二天能收到“货”。

  博客的匿名留言非常暴露和大胆。有的留言相互交流心得,一位网友称其给广东卖主汇了500元,却没有收到“货”,并抖出几名福建的卖主在“黑吃黑”。

  这名“健哥”还在多个交易信息类网站发布过假钞信息,“有不放心的可以当面交易,而且在超市,或肯德基、麦当劳等公共地方交易,你的人身安全绝对有保障。”

  水印油墨识别“HD90”假钞

  据武汉货币真伪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多加留心,市民防范“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是比较容易的。

  市民防范这个版本的假钞主要有两个要点:首先是水印识别,真钞的水印是直接做在钞纸之间的,而假钞的水印是用无色油墨或者淡黄色油墨印制在纸张表面的,通过紫外线照射,有明显的印刷痕迹,如果没有验钞设备,用肉眼也能看出来;其次是变色油墨,真钞的变色油墨通过转换角度可呈现为蓝色和绿色,但假钞是很难做到变色的,另外颜色也不纯正。

  该人士提醒:“现在10元、20元的小面额假钞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市民应注意防范。”第五套人民币的小面额钞票的防范要点也是两个,安全线和白水印,“安全线上面是要有金属丝的,白水印的透光感比较好。当然,手感也很重要”。

  新闻背景

  四川等9省也出现类似假钞

  除了重庆外,国内目前已有9个省出现“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这些地方分别是湖南、湖北、浙江、福建、四川、广西、河南、山东和广东。

  假钞故事

  一次收到15张同号假钞

  南方日报1月7日报道近日,广东东莞凤岗网网友张先生开的便利店遇到了“一次收到15张编号相同的百元大钞”这样的倒霉事。

  张先生自述,1月1日晚10时许,他经营的一家便利店店员接到一个手机打来的订货电话。电话中的男子自称是附近一家宾馆的管理人员,需要向该店购买价值1500多元的物品。当店员将货送到该男子所说的宾馆时,该男子又来电要求店员到宾馆外面交货。最后,店员在宾馆附近一个路口与该男子完成交易,该男子从钱包里拿出15张新版百元钞票付清货款,然后该男子转身离开。

  后来他才发现这15张假钞编号同为“HD9026856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