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纲要具备5大意义

  中新网1月8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国新办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珠三角地区已存矛盾开始显露,进一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对具备五大重要意义。


  杜鹰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在扩散和蔓延,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冲击还在加深。珠三角地区作为外向度相当高的一个经济中心区域,首当其冲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我们珠三角地区已经存在的基本矛盾也开始显露出来,整个珠三角地区的进一步发展看来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然,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在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走过三十年辉煌历史,当前又面临着一个全新形势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务院批复这个区域性规划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重要意义主要有五条:

  一是有利于促进珠三角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强这个地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二是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的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抵御国际风险的能力。

  三是有利于辐射和带动环珠三角地区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是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为保持港澳地区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五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率先探索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为全国提供新的经验。

  杜鹰说,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和正式批发了国家发改委上报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在一个新的形势下,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全局批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规划。这个规划的获批,标志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杜鹰说,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区域,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发展非常的关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部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我们国家整个市场体系最完备的地区,GDP总量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超过台湾,三十年前小平同志讲让珠三角率先赶超亚洲“四小龙”,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

  在介绍规划纲要编制具体背景时,杜鹰表示,去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赴广东视察工作期间,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温家宝总理指出:“珠三角地区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内外环境,需要有新的规划、新的目标,引导这一地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同时,要求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会同广东省抓紧编制这样一个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杜鹰说,这个规划纲要中的珠三角地区是指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等九市。规划纲要的内容主要以这九个城市为主,同时辐射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同时也包括了与港澳紧密合作的,这个规划期是从2008年到2020年,我们分到2010年、到2020年两个阶段提出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所要达到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这个规划纲要从全球的视角、从我们国家具体的实际情况出发,给了珠三角地区一个新的定位,特别是强调整个珠三角地区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围绕着这一点明确了珠三角地区九个方面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了不少区域性的规划,我认为这个规划分量很重,内容也相当的新颖,有很多新的亮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