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企业“知识产权救济”的新渠道

  吴维维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屡遭知识产权风险,尤其是参加国际展会上遇到的产品被查扣、企业被起诉等事件,反映了国外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压制力度正在不断加大。“走出去”受阻,使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对知识产权策略的运用、对相关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把握、对知识产权风险的事先预防和应对能力相应不足。
有鉴于此,为了培育和加强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上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控制能力,北京市在2007年率先设立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用于资助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工作。两年来,北京市数十家企业以及知识产权中介组织通过严格审核已经获得预警专项资金的资助解决了自身的难题。

  为保证专项资金的行之有效和规范化运作,2007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市知局)和财政局共同颁布了《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并确定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协会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以中介机构为依托”的原则。市知局专门成立了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办公室,由主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由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以下简称保知协会)负责运行。在市知局的指导下,保知协会在企业和中介机构间积极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规定,为企业和中介机构共同开展预警工作创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以促进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的提高。到目前为止,2007年度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项目已经顺利完成,2008年度预警项目也已经进入项目启动阶段。

  首个“专项资金”成功实施企业中介受益匪浅

  2007年是北京市企业预警专项资金的首次付诸实践,无论对于企业、中介机构还是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摸着石头过河”式的挑战。通过召开专项资金办公会议的形式,专项资金办公室相关领导与多位专家不断研讨协商,最终确定了2007年度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见专项资金工作流程图)。通过对《办法》的贯彻落实,经过酝酿、调研、策划、实施、收尾、总结几个阶段,2007年度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项目顺利完成,其中共有14家分布在本市重点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如同方威视、华旗资讯、汉王科技等、8家优秀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入围并参与了2007年度的预警工作,得到了2007年度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专项资金资助。

  预警项目以中介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为基础,针对企业海外目标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对自己和潜在竞争对手的权利状况和相应的商业策略展开深入分析,进而为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战略部署提供良好的对策。对于企业已经发生的知识产权海外纠纷,通过从事知识产权法律业务的中介机构提供的优质服务,一方面化解可能发生的被诉侵权纠纷,另一方面积极利用相关国际规则,制约和打击侵犯中方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应该说,2007年度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结果在这两个层面的目标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对于企业而言,通过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为其提供的海外知识产权检索和分析服务、技术关联性分析服务以及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帮助其了解行业领域主导技术的知识产权状况和关联技术的发展趋势,指导企业采取自主研发或规避设计策略、有效挖掘自身的知识产权资源,形成科学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策略。同时也帮助企业初步建立了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预警管理体系;对于中介机构而言,通过与国外同类机构的合作,可以完善对海外知识产权预警相关的专利分析、法律风险分析、市场分析以及延伸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更能运用国际化的视角来看待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规范管理模式预警项目迈上新台阶

  在2007年度预警项目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之上,2008年度专项资金工作的管理和引导力度得到不断加大。“政府为主导、协会为平台、企业为主体、中介服务机构为依托”的组织运行模式保证了各类主体的职责定位,充分调动了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预警项目极大热情。通过网上征集,共有45家企业提交了预警专项资金项目申请资料,其中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共21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共10家,新材料、新能源和环保领域企业共8家,先进制造、光机电一体化领域企业共6家;共有33家中介服务机构提交了预警专项资金申请资料,中介机构涉及的服务领域包括:知识产权申请代理及相关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数据信息服务等。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北京兆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纸币处理模块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项目以及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邦信阳律师事务所、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11家具备海外知识产权预警项目实施软、硬件条件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最终入围2008年度预警专项资金项目。

  在延续上一年度较完善的预警专项资金工作流程基础之上,2008年度预警专项资金工作更加注重对“如何做好预警项目验收和实施结果评测、如何满足企业需求和客观反映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相结合、如何逐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和建立预警体系、如何保证项目延续性等方面”的思考。基于此,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的市知局以及负责专项资金运行的保知协会更加大了对专项资金工作的管理力度:一是在甄选项目方面提高要求,对项目需求、项目实施条件等审核更为严格;二是在项目监督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开题评审、适时反馈等方式保证项目的科学实施;三是在资金监管上提高要求,明确项目参与主体的各项责任,保证财政资金用于实处;四是在项目验收上提高要求,要求有明确的实施目标、技术方法以及客观成果,保证项目实施质量。

  中介机构在企业协助下,按规定时间完成项目。协会组织项目验收工作,将验收成果报主管部门

  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深化项目影响力度

  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能够将中介组织的专业服务和企业的迫切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对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有针对性地管理控制。但是,专项资金对于企业和中介机构而言仅仅具有引导性作用,项目实施的深层次意义在于一方面培育和提高企业主动进行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应对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引导中介机构主动挖掘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服务的经验。

  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希望通过海外知识产权预警项目为北京市重点行业领域构建起知识产权风险防御体系、促进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创新水平、提升行业整体性的抗知识产权风险能力,为北京市重点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消除不利的隐患。这也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将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上升到企业整体战略高度的内在要求。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其成功实施不仅对北京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着直接的推动和提高,同时也对其他省市在企业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工作的开展上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