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入户排查流感样病例 各医院对其全部登记

  昨天,河北三河市燕郊行宫活禽市场活禽交易区域已全部关闭,市场保安人员在现场警戒线前守护。当日,三河市关闭燕郊地区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并对外部环境进行采样和彻底消毒。 新华社

  本市入户排查流感样病例

  未经批准外埠活禽禁止进京 各级医院对流感样病例全登记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 邵泽慧)针对本市出现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情况,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发布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Ⅱ级响应,从即日起禁止未经指挥部办公室批准的外埠活禽进入北京。同时从即日起恢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日报制度。

  密切接触者未见异常临床表现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介绍,目前,密切接触者正在全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目前,均未见异常临床表现。若最后一名与该病人密切接触者满7天没有异常临床表现,全市范围也没有二代病例和续发病例,将结束应急响应。

  京津冀未发现家禽禽流感疫情

  本市确诊1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农业部迅速部署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扩大范围,紧急排查家禽疫情。经过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三省市均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北京、天津、河北重点地区养殖场(户)和家禽交易市场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排查,均未发现家禽异常死亡情况。专家组会同当地兽医部门紧急采集1800份血清样品,750份病原学样品,病原检测均为阴性。

  农业部日前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春节前加强免疫效果监测,根据不同畜禽抗体保护水平,对新补栏畜禽、漏免畜禽和免疫不合格畜禽开展集中补免。各地重点活禽市场实行每周定点监测制度,严格执行定期休市和闭市后彻底消毒制度,防止疫源传播和扩散。

  流感样病例全登记

  北京已全面加强了对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与主动搜索,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昨天开始对就诊的所有流感样病例(发热,腋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进行个案登记和报告。各区县疾控部门展开入户调查,排查居民中是否有流感样病例,发现病例后劝其到医院治疗。对监测发现的流感样病例进行追踪和排查,并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流感快速检测,对快速检测阳性标本送往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测。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执行首诊负责制,院内成立专家组,市、区县两级成立专家团队。北京市卫生局已部署全市二级以上(含二级)

  综合医院感染科门诊,安排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呼吸内科医师担任预检筛查主检医师,及时对人禽流感医学观察病例进行甄别。对经院内会诊仍不能排除人禽流感的医学观察病例,及时逐级报请临床专家组会诊,明确诊断。

  地坛佑安为应急响应医院

  北京市卫生局已指定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为疫情应急响应医院。对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仍不能排除人禽流感的疑似病例,由北京急救中心负责指派负压救护车转送到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

  进京禽类企业全部有备案

  凡是进入北京的禽类产品全部都在北京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备案。截至1月6日,全国进京的备案禽类产业共有495家,这些企业大都来自东北、山东、河北等地,全都通过了相关认证并且具有齐备的检疫证明。

  目前,在入京的各公路、铁路、航空动物检疫监督站点,本市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对外埠进京动物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做好运载工具消毒工作。同时,本市各区县加强了对本辖区禽类养殖场、养殖户的防疫管理,采取措施确保冬季防疫消毒效果,强化封闭饲养管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措施。

  发现活禽私宰点市民可举报

  2005年11月,受禽流感影响,北京市暂停活禽交易活动,2006年12月确定今后不会再放开。目前北京正规的农贸批发市场都没有活禽销售。

  如果发现有非法活禽宰杀点或者有不明原因的禽类死亡,市民可以举报。

  北京市重大动物疫病举报电话62013698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举报电话62255752

  专家提醒

  如果出现了流感样症状,并且属于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务必尽快就医。

  1、在7天内接触过病、死禽,或其排泄物、分泌物,或暴露于其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环境;或者在发病前14天内,曾经到过有活禽交易、宰杀的市场。

  2、在发病前14天内,与人禽流感疑似、临床诊断或实验室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包括与其共同生活、居住或护理过病例等。

  3、在发病前14天内,在出现异常病、死禽的地区居住、生活、工作过。

  4、从事饲养、贩卖、屠宰、加工、诊疗家禽等工作的职业人员。

  5、可能接触到人禽流感病毒的实验室人员、疫情处理人员或医护人员。

  专家观点

  预防流感更需引起高度重视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王全意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尚不具备人传人的生物学基础。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相比,当前对于流感的预防更需要引起大众高度重视。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一般只发生在禽类动物中的流感病毒偶然感染了人类而引起的疾病,而流感是人类中常见的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人流感病毒长期存在人间,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通过人与禽类动物及其排泄物接触而感染。

  从流行特征上,人流感的流行相对较快,通常从大城市开始流行,在人员密集的地区易造成大流行。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