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对巴基斯坦何以先凶而后忍 疑避免局部战争

  联合早报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印度对巴基斯坦何以先凶而后忍?》,文章说,去年11月,孟买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印度怀疑恐怖分子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有关。报仇心切的印度一度想越境进入巴基斯坦打击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态度明确而强硬,强调印方无论以何种理由进入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就等于宣战;即便这样,印度的空军还是技术性地进入了巴基斯坦领空。一时间双方在边境排兵布阵,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文章指出,日前,印度把审讯抓获的恐怖分子等有关参与孟买袭击恐怖分子和巴基斯坦境内的资料传递给巴基斯坦。这表明印度还是隐忍下来,最终还是要依靠巴基斯坦政府来打击和清除境内和孟买袭击有关的恐怖分子。是什么让印度在战争边缘戛然而止,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先凶而后忍?印度和巴基斯坦短期内的军事、外交关系走向如何?这里有多少中美的影子?

  从印度自身看:孟买袭击事件发生后,举国上下一片悲痛和愤怒。国安局长第一时间辞职也不足以安抚人心、平复愤怒。印度政府此时只能冒着擦枪走火的危险,对巴基斯坦挑衅似地强硬。如果此时不是国际社会及时提醒、劝导,此刻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最大。即使原本不准备打一场全面的战争,但是印方没有准备好的、出气似的定点打击可能招致全面战争的恶果。印度毕竟是一个大国。情绪只是骚动了最初的几日,在综合研判巴基斯坦、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等国际社会的态度之后,已经清楚研判出,主动出击而导致战争的理由不够充分、战争带来的扩大性后果,也不是其目前能够承受的。这就有了加紧审讯犯人、收集与孟买恐怖袭击有关的犯罪线索和证据。希望在交给巴基斯坦的同时,也让国际社会有更多的了解,进而为下一步行动寻求更多的国际支持。

  从巴基斯坦方面看:巴基斯坦应对适当,是这次避免战争的很关键的因素。在印度方面表现出挑衅似的强硬态度后,巴基斯坦做到了硬的很硬:只要越界打击恐怖组织,就视为全面战争;软的也很软,积极在全国内搜索和孟买袭击有关的恐怖分子,动静闹得很大,即使印度不一定满意这种演戏似的搜捕,但在国际上,巴基斯坦就先立住了脚跟:美国就称巴基斯坦为侦破孟买袭击案积极合作。另外,巴基斯坦积极寻求国际社会各个方面的调解、和支持,从外交和军事上,比印度更先一步。美国在舆论上,除了要求双方保持冷静外,对巴基斯坦时候的行动也视为配合和负责;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力挺更是不遗余力。

  从中国方面看: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并愿意为孟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对待印度对待巴基斯坦的强硬态度上,中国表现出了中国式的智慧,一是直接和通过国际社会对要两国保持冷静,另外,印巴关系箭在弦上时,一方面和邻国军事高层互访,再就是在相应区域调兵布阵。如果印巴战争没有发生关键的因素分成五分原因的话,印巴和中国各占一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综合因素,占另外二分。印度方面近日接连表示已经掌握了巴基斯坦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证据“。印度媒体还称,印度将把这些证据交给中、美等国。显见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作用的重要。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这要看巴基斯坦拿到印度提交的有关袭击孟买的恐怖分子的资料,侦查和打击的力度和处理的透明程度。如果能够给印度政府一个向国民说得过去的交代,两国关系则还不见得一定有很大的退步;否则,即使印度短期内无法采取军事行动,但以前建立起来的信任和接触会全面退步和停止。印度会不会对巴基斯坦采取相应的军事行动,孟买袭击事件本身已经不是一个直接的理由。他们会把这笔帐记下来,一旦边境上的军民甚至是恐怖分子、甚至是自己一方制造点小事故,就很可能导致一场快速的、激烈的局部战争。这个局部战争一旦打响,无论哪一方沾光或吃亏,边境零星不断的交火将一发而不可收、并在短期内无法改善。

  美国从情感上,更亲印度一些。但在反恐问题上,和巴基斯坦的合作使其无法不对巴基斯坦有所包容,并自愿充当和事老的角色。基于对整个国际形势和对战争残酷性的认识,相信印巴双方摩擦可能不会少,但谁也不敢轻易挑起全面的战争。看似是印巴之间的角力,但却不无中美影响的影子。但世界应该庆幸没有战争,如果中美能够发挥自己的影响、消弭或减轻战祸,则是大幸。(毕殿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