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俄罗斯经乌克兰输欧天然气断供 断气冻僵欧18国

  俄方7日以乌方“偷气”为由完全中断经乌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这一争端已殃及18个欧洲国家天然气供应,包括多数巴尔干国家。这些国家纷纷采取限制工业用气、保障生活供暖、转向替代能源等措施应对。

  斯洛伐克、罗马尼亚7日宣布天然气供应进入紧急状态。
克罗地亚同日宣布出现供气危机。欧盟表示,如果欧盟用户的天然气供应今天不能恢复,欧盟会“强力介入”。

  导火索 “窃取”Vs“缺斤短两”

  俄方指责乌克兰截留通过乌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官员7日说,今年以来,乌克兰已“窃取”俄罗斯8600万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方面不承认俄罗斯的指责,反称俄罗斯在供应时“缺斤短两”,应对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短缺情况负责。

  急磋商 欧盟撮合俄乌今天谈判

  欧盟方面指责俄乌两国拿消费者当“人质”,要求天然气供应立即恢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代表今天将前往布鲁塞尔,商讨解决危机之道。这次会晤由欧盟撮合,将有欧盟代表参加。

  观察员 立即进入乌克兰“监督”

  乌克兰和欧盟委员会同意欧盟技术观察员立即进入乌克兰以观察天然气供应情况。季莫申科向巴罗佐承诺,一旦俄罗斯恢复通过乌克兰向欧洲其他国家供气,乌克兰会保证天然气输送不受干扰。派往乌克兰的观察员将监测到底有多少俄罗斯天然气输进乌克兰,以弄清到底是俄罗斯“缺斤短两”还是乌克兰“偷气”。

  反应 各国急忙改道换气

  面对“断气”,巴尔干各国或寻找替代能源,或取道他国输气。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俄方继续断供天然气,斯方可能重新点燃JaslovskeBohunice核电站核反应堆。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呼吁工厂尽力转用其他替代能源。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座国际机场供热系统、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一家供热厂已以石油代替天然气。

  萨拉热窝多数居民原靠天然气供暖,眼下也转向其他能源,但官员提醒说这些能源储备只能再撑7天。

  保加利亚政府要求所有用气工厂尽可能削减天然气用量,转用其他燃料。国有天然气巨头Bulgargaz公司和Overgas眼下仅向无法使用其他能源的工业用户供气。

  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对俄经乌供气依赖度不太严重的国家表示,可靠国内产气量维持。

  捷克表示,自己眼下仍能取道德国接受来自俄罗斯和挪威的天然气。

  现状 欧洲今冬遭遇奇寒

  -降温

  克罗地亚等国今冬遭遇奇寒。罗马尼亚和捷克气温分别降至零下20摄氏度和零下27摄氏度。天然气断供使高度依赖俄供天然气的国家部分工业企业停工、数以万计民众面临取暖难题。

  -停课

  保加利亚教育和科学部长沃尔切夫命令学校和幼儿园在气温不足零下18摄氏度时停课。国内80所学校因此关闭。

  -电荒

  由于大量民众转向电力取暖、抢购电加热器,电器供应商呼吁民众理智用电、避免“电荒”。保加利亚首都议会大楼和国家剧院等公共建筑为节电停止正面照明。

  萨拉热窝的商店内电加热器被抢购一空。当地气温6日夜间降至零下15摄氏度。

  -涨价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受俄乌争端影响,英国能源市场上天然气批发价格6日大幅上涨。(来源:千龙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