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色列亦战亦和两手策略 恐令巴以陷怪圈(图)

1月6日,一名在以军军事打击中受伤的巴勒斯坦男孩被送到加沙城希法医院接受救治。新华社发
  

  新华网以色列与加沙边界1月7日电 新闻分析:以色列亦战亦和的“两手策略”

  新华社记者黄恒 邓玉山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铸铅行动”军事打击7日进入第12天,以内阁当天举行会议讨论下一阶段策略,结果拿出一个方案:一面要派高官去埃及磋商埃方提出的停火建议,一面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军事打击。

  7日内阁会议原定的主要议题有二:一是评估前一阶段以军作战是否达到预定目标;二是决定是否发动第三阶段行动,即征召更多预备役军人,大规模进攻加沙城。
但会议听取军方汇报后,决定推迟关于发动第三阶段行动的表决,日后再议。

  以色列的“两手策略”的确有些微妙。从军事上看,这一策略既没有确定将战事继续扩大化,但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从政治上看,这一策略显示以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对国际社会的停火斡旋采取了一种灵活态度,这与以方此前断然拒绝的态度已然不同,不过会后以政府又特意强调,尽管埃及提出的停火建议已得到法国和美国的支持,但这并不表明以方已经接受这一停火建议。

  此间媒体认为,虽然以色列主动发起这场大规模军事行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政府单方面已难以左右局面,这场冲突如何收场,以方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决策层面上,就“铸铅行动”的三位决策者——以总理奥尔默特、外长利夫尼和国防部长巴拉克而言,他们都需要以“以方获胜的结果”来结束战事,这样才能称得上让以色列在其南部边境建立了威慑力,然后才能从中提取政治上的“红利”。这一“结果”,可以是在战场上彻底摧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可以是在外交领域达成一份受国际监督的持久和平协议。只是以政府现在还难以决定把宝押在哪一边。

  军事层面上,截至目前,以军空袭和地面攻势已经重创哈马斯,但在加沙城边缘和其他人口稠密地区的试探性进攻表明,哈马斯还没到不堪一击的地步,进一步扩大地面攻势,以军也要付出更大代价,而过高的伤亡数字无疑会削弱以方在宣称“胜利”时的说服力。至于彻底杜绝火箭弹袭击,即便以军占领加沙地带,恐怕也不可能达到这一目的。

  外交层面上,7日内阁会议前,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法国总统萨科齐等先后到访以色列,美国国务卿赖斯则于6日晚在联合国内展开广泛磋商,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以色列显然难以再置若罔闻。可是,在具体停火条件上,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目前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就连哈马斯内部各派之间也存有分歧,再加上以巴之间长期的不信任,要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的确并不容易。

  然而,亦战亦和的“两手策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媒体分析认为,从以军此前对加沙城围而不打以及如今以方两手准备来看,以决策层显然还是希望能“不战而屈哈马斯”,从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这种想法看上去不错,但以政府的“两手策略”很有可能使以方陷入这样一个怪圈:为了在外交上迫使哈马斯在谈判桌前就范,就得不断在军事上施压,但军事打击又可能导致哈马斯顽强抵抗,造成以军更多伤亡,从而使战事进一步扩大,结果除非一方支持不住,否则连外交谈判的平台恐怕都很难搭建起来。

  更要紧的是,由于美国新总统即将就职,以色列大选的日期也越来越近,所有这些,留给以方选择将筹码放在哪只手上的时间已经不多,加沙地带战事何去何从,答案揭晓的日子恐怕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