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建行新闻发言人:建行存贷比率较低的原因很多

  建行新闻发言人就支持经济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一、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的叠加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建行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作为国有控股大型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最有效地促进消费和投资等最终需求的增长,我们特别强调要认真研究和把握经济金融的内在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支持扩大内需,做好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具体来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突出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帮助部门、地方和企业做好相关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完善融资方案,搞好项目评估和造价咨询,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时投放资金。我们特别注意主动提供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化解客户难题,降低筹资成本,改善企业财务效益。2008年我行在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继续居全国领先地位。

  二是坚持“有保有压”,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增加对企业流动资金的投入。在信贷资源比较紧张的时候,建行新增融资大部分投向基础设施项目,国家放松货币信贷控制后,我们及时调整内部政策,把有市场但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列为优先支持对象,给予流动资金贷款和票据贴现。同时,压缩“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去年主动退出的贷款量超过500亿元。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支持。对过去不熟悉的领域,积极探索建立新的业务模式。比如,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信贷,与淡马锡合作在江苏镇江试点小企业“信贷工厂”,推动小企业信贷健康快速增长;推广小额农户贷款,加快村镇银行设立,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2008年我行小企业贷款新增400多亿元,增幅约18%;涉农贷款新增800亿元,增幅超过25%。

  四是大力支持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我们注重将业务拓展与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有机结合,从中寻找新的商机,努力为城乡居民在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提供支持。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帮助广大居民实现安居梦。2008年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保持较快增长,新增列市场第一位。信用卡透支消费快速增长,新增翻了一番。救灾和灾后重建贷款新增500多亿元。

  二、银行支持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不仅体现在增加信贷投入,还包括为市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能否介绍一些具体情况?

  建设银行股改上市后,逐步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运行机制,不断改进银行的各项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2008年建行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工作中,把改进客户服务列为最主要的整改内容。试点工作结束后,我们继续不间断地查找不足。例如,将电话银行人工服务调整至语音菜单首位后,接通时间缩短60%,但是我们仍在进一步简化语音菜单;在全行系统全面实施个贷中心流程再造,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一半;在北京等5个城市建立客户体验中心,目前已不同程度地展开了调查、测量和分析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力加强渠道建设,打造新的客户服务平台。去年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又有大幅度增长,目前建行ATM超过3.1万台,位居全球银行业第一。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的交易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逐步成为客户服务、账户交易和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

  我行从2005年开始在所有网点配备大堂经理,优化柜面交易系统,推进业务标准化处理。2006年起,与美国银行合作实施零售网点转型项目。通过采取优化流程、大堂制胜、智能排队、分区办理等措施,明显提高了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客户排队问题。目前已有11,400多个零售网点完成转型,占全部网点的86%。网点日均产品销售量提高67%,客户等候时间平均下降39%。

  着力优化业务流程,增强政策制度的灵活性,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实行公司业务授信限时承诺制,审批时间缩短40%;建立贷款审批的快速通道,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简化申报手续;对部分信贷质量较高的行业,管理水平较好的分行,下放部分审批核准权限。加快推进扁平化、专业化改革,组建了一大批专业机构团队,越来越多的大中型客户、集团客户、关键客户由总行、一级分行直属的专业机构团队直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三、2008年银行贷款增长是近几年里最多的,建行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请问建行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哪些领域?风险控制情况如何?

  建行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绝大部分投向了铁路、公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二是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新增贷款重点支持了大中型工商企业、中小企业和“三农”;三是个人类贷款,重点支持个人购买住房、个人创业和居民信用卡消费,新增约1000亿元。

  我们较好地把握了贷款投向,调整优化了信贷结构。对于国家要求重点支持的中小企业、“三农”、抗灾救灾,合计新增贷款2112亿元,增速23%,占全部贷款新增的42%。对于一些风险较高的产业行业我行则严格控制,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企业,原则上不予贷款。

  秉承“了解客户,理解市场,全员参与,抓住关键”的风险理念,建行信贷投放始终坚持将优质客户放在首位。去年新投放公司类贷款中,A级及以上客户贷款超过90%。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下,银行面临的风险会有所增大,但由于我们采取了系统的风险防范措施,预计资产质量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四、有媒体报道,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计划有30多万亿,有人担心会出现新一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建行有没有向地方政府发放“打捆贷款”?

  资产质量是银行的生命线。建行经历过相当长时期的高不良率,为改变这种状况,全行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大家都有切肤之痛。当然,我们也清醒看到,如果放松内控,银行也还有重复以往错误的可能,加上经济中客观存在的结构不合理及粗放发展模式的影响,搞得不好就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

  这次扩大内需政策出台后,不排除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有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冲动,但国家在这方面也加强了审批和把关。对于每一个项目,建行都要按照独立的商业原则进行评估。我们提出流程可以优化,效率可以提高,但放贷标准和条件不能降低。对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客户,要主动雪中送炭,与企业患难与共,但都要经过认真的调查评估,落实抵押担保。项目评估是建行的业务特长,我们拥有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

  最近,建行与一些地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是给资信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支持国家重点建设、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等,没有对政府的打捆贷款。建行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重点是共同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坚持尊重市场规则,坚持依法办事,加强金融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地方、企业、银行、社会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