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越剧尹派代表作《盘妻索妻》首上银幕

  昨天下午,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与民营院团上海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出品的数字戏曲电影《盘妻索妻》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该片领衔主演越剧尹派传人、越剧演员萧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听她讲述把《盘妻索妻》搬上银幕的经过以及经营民营院团的酸甜苦辣。


  越剧尹派首上银幕

  越剧传统剧目《盘妻索妻》,是越剧尹派小生的代表剧目,讲述了相府公子梁玉书与落难官家女谢云霞一见钟情,错综离奇的情节,演绎出温婉跌宕的爱情故事。1961年,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精心整理了早期舞台资料后,隆重推出此剧。1988年,萧雅继承尹老传统,走上舞台演出越剧《盘妻索妻》。

  “早期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尹派经典艺术从未登上过银幕。”萧雅说,这次能和央视新影厂合作,把《盘妻索妻》拍摄成数码电影,对越剧尹派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尹派经典艺术第一次走上银幕,“我想是完成了两代艺术家的心愿。而且今年又是恩师尹桂芳先生诞辰90周年,我们拍此剧,也为了感师恩、念师情、圆师梦。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全部制作,和戏迷见面。”

  民营院团成长不易

  1991年,萧雅曾赴美国定居,但她酷爱越剧,曲不离口,身不离功,朝思暮想要重返舞台。1998年,她回到上海,重新回到观众之中。2000年,恩师尹桂芳临终前,萧雅一直陪伴其身边。也就在那时,她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2002年6月,她毅然成立了民营院团萧雅艺术工作室。“你能想象吗?当初我们重排《盘妻索妻》时,初排借的场地是老上海石库门房子的一个亭子间。响排时,找了个比较像样的教室,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奢侈的事了。一直到彩排,才不得不去租借大型的剧院。”缺场地、缺演员、缺资金成了民营院团运营中最大的困难。“我们自己没有专门的舞台排练,有时候就在工作室外的空地上排练,冬天很冷,夏天很热,条件艰苦,但排练时,没有一个叫苦。”就这样,萧雅坚持“戏剧以观众为衣食父母”原则,渐渐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现在,从原本每年亏钱到现在基本持平,工作室也已经正式扩成了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明星阵容精心打造

  这些年,萧雅重排了《盘妻索妻》《状元未了情》《何文秀传奇》《秋海棠》《绿林奇缘》和《巡按斩父》等众多剧目,塑造了一系列舞台艺术形象。每次排新剧,可以容忍条件很艰苦,但在请主创人员、追求艺术质量时,萧雅绝不含糊。此次拍戏曲电影《盘妻索妻》,为了保证艺术质量,她请来自己的老师、昆曲表演艺术大师岳美缇担任艺术指导,并请戏曲影视导演许玉琢担任导演,还请来越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袁派传人华怡青。萧雅说,要趁自己的表演、唱功处于巅峰状态时,多留下宝贵的戏曲资料。

  驻京记者 王瑜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雅 | 尹桂芳 | 萧雅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