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预展观察:名家小说不被看好

  金融危机席卷各行各业,200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却没受到太多影响——1992个参展展位创历史之最。今年图书市场将发生怎样变化?从目前看,出版社定位明确,新书品种不少,但亦有隐忧,市场前景像一条洒满阳光的荆棘路。


  名家小说不被看好

  很多靠文学书谋生的出版社、书商在去年过得很艰辛,2008年小说类图书销售下滑直接影响收益。记者发现,今年图书订货会上出现的中国名家新作不多,除了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和阿来的《窑(3)》、石康的《奋斗2》、陆天明的《命运》,其他更多的是合集或重版书。

  据悉,出版社和书商最近对小说类图书的选题控制得特别严,甚至许多签约小说都难产。翻阅了本届图书订货会的推介亮点,有人打趣:吴小莉是主持人,陈丹青是画家,克鲁格曼是研究经济的,奥巴马是总统……“业余作家”写书的热情很高,职业作家却还在蛰伏。卓越亚马逊去年对图书市场的销售统计显示,在畅销小说中,网络写手作品占据了主要份额,严肃文学靠边站。形势所迫,今年不少出版社还是将类型化、娱乐化小说当作主阵地,如《杜拉拉升职记2》。

  会展中心里头热闹,大门外天桥上也是一番风景,名家小说的式微在盗版书摊上也得到印证。记者昨天看到,小贩一字排开的是《求医不如求己》《无畏的希望》《货币战争》等。哪些书是热点,站在寒风里的书贩心头一清二楚。

  两场对话先声夺人

  昨天是开幕后的预展日,大多数出版社在场内做最后的布展工作,而“九久读书人”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已经以两场作者间的PK拉住了媒体眼球,先声夺人地吆喝起新书。

  今年初,陈丹青的新书《荒废集》和梁文道在大陆的第一部作品《常识》出版。昨天,陈丹青和梁文道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杂文与时评:我们为何写作,我们如何写作?”的精彩对谈。陈丹青新作《荒废集》,相较于《退步集》及其“续编”,显示了作者敏锐多变的思想和视角。《常识》是梁文道近两年来撰写的时评文字结集。关于书名,他解释过:“本书所集,卑之无甚高论,多为常识而已。若觉可怪,是因为此乃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

  荣膺“英国年度最佳图书”的《男人与男孩》探讨现实婚姻生活的困境,作者托尼·帕森斯昨天也来到北京,迎接他的是《中国式离婚》作者王海鸰。两位不同性别、不同国籍的畅销书作者对婚姻、异性、情感的探讨妙趣横生。

  少儿图书讲究创意

  布展完成较早的是全国多家少儿出版社。以《马小跳》系列扬名的接力出版社拿出的2009年新书本本有新意,让观者称赞。不少图书的设计十分新奇有趣,如《第一次发现》系列图书,可以让孩子们利用附赠的胶片、手电、放大镜看出不同效果,陶醉在观察世界的新鲜和感动中;《大拇指无字故事书》只有图没有字,充分调动小读者的自由想象力;读《造梦的雨果》就像看默片电影,一页一景,一个悬疑推理故事被娓娓道来……出版商告诉记者,图书出版可以拼名家、拼宣传力度,更可以在图书本身的创意上下功夫。

  特派记者 乐梦融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