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以色列担心腹背受敌 黎真主党否认开辟第二战场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人员在黎境内据信是袭以火箭弹发射地点进行查看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人员在黎境内据信是袭以火箭弹发射地点进行查看

  以色列遭到来自黎巴嫩境内火箭弹袭击,担心陷入“腹背受敌”局面

  黎真主党否认要开辟第二战场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色列官员8日说,以北部地区当天遭到来自黎巴嫩境内的至少3枚火箭弹袭击。这是以军上月底发动加沙攻势以来,以色列首次遭遇黎巴嫩境内的火箭弹袭击。路透社报道,这一袭击事件为以色列带来新挑战。部署在以北部地区的以军先前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防止黎巴嫩真主党或者其他武装组织通过袭击开辟第二战场,声援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加沙居民。

  以向黎境内发射炮弹报复

  以官员称,黎巴嫩境内的武装人员8日上午向距黎以边境8公里的纳哈里亚镇发射至少3枚“喀秋莎”火箭弹。除2人受轻伤外,一些当地居民因受惊吓而接受治疗。

  各方就袭击以境内火箭弹数量存在不同说法,部分以色列媒体称火箭弹“多达5枚”。

  美联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其中一枚火箭弹击穿纳哈里亚镇一家养老院的屋顶,在屋内厨房发生爆炸。当时有大约25名老人正在吃早餐,其中两人受伤。

  以军随后证实,已向黎境内目标发动“精确打击”。

  “2至3枚火箭弹从黎巴嫩南部地区射向以色列,”一名黎巴嫩政府军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以军则以5至6枚炮弹回应。”

  以色列北部什洛米地区官员加比·纳曼告诉以电台,政府已经提醒当地居民,要求他们打开各自社区的防空洞,以备不时之需。所有学校课程已经取消。

  法新社报道,由于担心以色列发动报复行动,靠近边境的黎南部地区部分居民开始逃离家园。黎南部学校已经处于关闭状态。

  以军认为真主党背后教唆

  虽然来袭火箭弹数量不多,但这打破了黎以边境一年半来的相对平静。以色列上次遭受黎境内火箭弹袭击还要追溯到2007年6月17日,那次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美联社说,当天的袭击让外界担忧,黎以之间可能爆发类似2006年黎以冲突的新一轮敌对行动。由于南部地区已经面临来自加沙的火箭弹威胁,以色列可能面临第二战场,因此腹背受敌。

  就在袭击前一天,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警告,如果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袭击,那以色列人会发现,与新一轮冲突相比,以军在两年多前黎以冲突中的经历“就像是在逛公园”。

  不过,真主党当天否认发动对以袭击。一名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认为,火箭弹不大可能由真主党发射,理由是这次袭击中使用的火箭弹型号过时,真主党已弃用多年。此外,如果真主党确实希望开辟第二战场,完全可以发射几十枚,而不是几枚火箭弹。

  另据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军经过初步分析认定,最有可能发动袭击的是黎境内的巴勒斯坦组织,但不排除这一组织受真主党教唆的可能。

  “没有真主党的绿灯,黎巴嫩不会出现袭击,”一名以军官员说,“即使袭击由巴勒斯坦组织发动,真主党可能至少对火箭弹袭击睁一眼闭一眼。”

  黎政府不希望被卷入冲突

  袭击发生后,黎巴嫩政府对火箭弹袭击以及以色列炮击均予以谴责,称这些举动不利于黎巴嫩稳定。

  黎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已经要求黎当局加强有关措施以及与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合作,“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袭击不可接受,袭击制造者因黎巴嫩持久稳定而失去利益,因此希望把局势拖入黎巴嫩不想看到的境地,这不利于黎巴嫩的利益,也不利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声明说。

  另据法新社援引黎新闻部长塔里克·迈特里的话说,政府官员已经与真主党举行高层接触。

  “真主党已经保证,他们仍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停火)决议,这意味着他们并未参与上述袭击,”迈特里说,“我们仍然希望,黎巴嫩不被卷入这场(加沙)冲突中,但必须提高警惕,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沙特否认考虑“石油武器”

  据沙特《利雅得报》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7日批评联合国安理会在加沙问题上的犹豫不决。

  但他同时否认阿拉伯国家将以石油作为武器制止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费萨尔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加沙冲突的会议时表示,石油不是一种武器,任何一场冲突都无法通过石油来实现逆转。他说:“我们不会‘火上浇油’。”

  费萨尔同时指出,维护国际间的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职责所在,但安理会在结束加沙冲突问题上至今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将迫使阿拉伯国家对其权威性产生质疑并考虑其他解决问题的选择,但这并不包括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石油武器”。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