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企业曝会计丑闻 虚报现金和银行结余达10亿

  第四大软件服务出口商承认,过去数年间虚报现金和银行结余达10亿美元

  印度软件外包业领军企业萨特亚姆电脑服务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拉朱7日宣布辞职。拉朱承认,萨特亚姆公司虚报现金和银行结余超过500亿卢比(约合10亿美元)。


  这桩印度史上最大企业会计丑闻致使投资者重审印度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体系。

  印度“安然”

  拉朱在致董事会信件中写道,萨特亚姆公司的银行结余存在“虚假”资产和“不存在”现金。资金黑洞大约为10亿美元,占公司账面现金总额94%,但公司无力填补。

  他写道,这家印度第四大软件服务出口商“过去数年间一直虚报盈利”。仅在去年第三季度,账面盈利就比实际盈利高出将近11倍。他说,董事会成员中,仅他一人了解公司财务内幕。“萨特亚姆”在印度梵文中意为“真理”。

  丑闻曝光后,萨特亚姆公司的股票市值急挫将近80%,印度孟买主要股指下跌7.3%,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下跌。一些经济分析师戏称萨特亚姆公司为印度“安然”。

  骑虎难下

  “填补财务漏洞的每项努力都宣告失败,”拉朱在信中写道,“如同骑在老虎身上,不知怎样才能跳下却不被吃掉。”拉朱声称,他正准备面对一切法律后果。

  萨特亚姆公司上月试图购买两家建筑公司失败后,遭监管部门密切监控。这两家建筑公司由萨特亚姆公司创办者部分控股。据拉朱所述,这是公司自救的最后尝试。

  拉朱与他的兄弟等3人20年前联手创办萨特亚姆公司,公司1991年公开上市。由于拉朱在业内率先锁定软件外包机遇,公司业务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蒸蒸日上。就在3个月前,萨特亚姆公司因“出色”的企业管理获印度一经理人组织颁发的金公鸡奖。

  然而,萨特亚姆公司的主要客户世界银行突然终止双方合作,使这家公司陷入困境。世界银行说,萨特亚姆公司向某些世行官员提供“不恰当好处”。

  拉朱说,他的兄弟B·拉姆·拉朱和公司常务董事也一并辞职。

  波澜乍起

  萨特亚姆公司已指定拉姆·米南帕蒂为首席执行官,并让一个由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特别团队协助米南帕蒂管理公司。

  不过,经济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不大可能买账。新加坡金英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沙阿说:“事情不会止步于萨特亚姆公司。更多印度公司将接受类似审查。在印度的投资极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路透社认为,萨特亚姆公司丑闻凸显在监管力度和保护措施不足的市场投资可能引发的风险。

  报道说,丑闻同样揭示印度家族企业文化潜藏的投资风险。大约一半在孟买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印度企业为家族控股。这些家族一直在与裙带关系、管理无序、董事会软弱等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特 | 拉姆 | 米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