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重庆两会 > 2009重庆两会消息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力争达到90%(图)

某高校双选会上,用人单位和应聘大学生交流 记者 刘嵩 摄

  民生工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民生服务力度,把改善民生放在扩大内需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急切、最关心的就业、社保、住房等问题。对此,本报记者连线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市就业局、市国土房管局、市劳务办等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改善民生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 就业

  投2亿元促大学毕业生创业


  报告原文:力争全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
市财政投入2亿元,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

  解读:今年我市大学毕业生将达到13万人,加上14万中职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凸显。为保就业,今年市政府将投入10亿资金,用于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将投入2亿元。同时,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享受下岗失业人员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小额贷款、创业服务等。

  同时,今年我市将继续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报考“村官”、乡镇党政机关选调生等方式实现就业。

  返乡农民工读职校补贴2000

  报告原文:强化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对就读中职学校的返乡农民工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的学费补贴。

  解读: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我市有30多万农民工返乡,预计春节后“出不去”的将达100万人,农民工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对此,从现在起,我市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春节后,全市将通过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和“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大规模开展农民工培训,仅今年全市就要组织培训农民工40万人;三是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项目咨询、政策指导,保证今年农民工返乡创业总量达15万人,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75万人。


   企业不裁员将获岗位补贴

  报告原文: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引导企业尽量少裁员、不裁员。

  解读:为稳定就业,我市将市级再就业重点企业申报条件的人数由100人降低至80人,贴息贷款额提高到人均2.5万~3万元,贴息额最高为60万元;新增500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并将进城创业农民工、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小额贷款贴息比例由50%提高到80%;对公益性劳动组织和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年标准,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

  此外,我市将引导企业减少加班、缩短工时、尽量减少裁员。尤其是对参加了失业保险并缴存失业保险费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经营困难而未裁员的,根据企业困难程度给予企业稳定岗位补贴。

  关键词 社保

  企业退休人员三险一金继续调高


  报告原文:继续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全面解决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和城镇单位未参保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扩大农民工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现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

  解读:今年我市将确保到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和超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参保后,征地农转非老龄段人员和超龄人员每月将领取500元以上的养老待遇。同时,今年还将力争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和30万人。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出台全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指导意见,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筹资新机制,推进试点工作。今年全市所有区县将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关键词 住房

  限价商品房今年拟建100万平方米


  报告原文: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建设廉租房80万平方米,建成农民工公寓25万平方米。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

  解读: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326.94万平方米。住房建设依然以中小户型为主。今年全市拟新建住房建筑总面积3115.17万平方米。单套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为2283.17万平方米。为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今年拟建限价普通商品住房100万平方米。

  此外,我市已经开始执行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新政策。同时,为了让农民工能买得起房,今年我市提出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目前已在沙坪坝等地规划好农民工进城居住区,鼓励长期在外务工、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农民工退出宅基地迁入城镇安居。

  本组稿件由记者 童江华 采写

   关键词 教育

  市级重点高中今年将新增6~8所

  报告原文: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增加贫困学生补助标准,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启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建成5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300所中小学塑胶运动场。

  解读:市教委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高中阶段(普高和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力争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110万人。根据安排,今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达到36.5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8%,比去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今年高招计划预计为20万人,高校在校生将达到7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6%。此外,市教委将新增6~8所市级重点高中。

  在民办教育方面,力争新增独立学院1所、民办高职学院2所。在职业教育方面,将扩大中职教育免费试点,组建2个行业职教集团和2个区域职教集团,新增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3所。此外,市教委今年将新建2个农民工培训集团和4个农民工培训基地,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和进城务工农民15万人以上,培训农民500万人次。记者秦健

  新闻链接

  代表建议:

  学费补贴兑换成教育券


  昨日,沙坪坝区市人大代表胡崇理说,王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就读中职学校的返乡农民工,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的学费补贴。胡崇理表示,返乡回渝的农民工大多属于低技能职工,回乡只是暂时的选择,如以现金的方式给予补贴,恐怕会被其用于其它消费。为此,他建议政府将补贴兑换成教育券向返乡农民工等发放。记者王尊

  新闻链接

  重庆去年513亿投入民生

  去年,重庆将财政收入的一半多投入民生领域,这笔513亿的庞大资金究竟做了些什么?昨日,市财政局向市民报账称:教育、社保占60%以上。

  据悉,去年全市教育支出152.4亿,比上年增长25.4%,主要用于提高贫困生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170亿,比上年增长22.4%。

  全市医疗卫生支出50.5亿元,比上年增长48.7%。全市文化体育支出16.5亿元,比上年增长55.9%。33.8亿用于改善安居出行条件。2.9亿为市民解忧,如拿出1.7亿元,启动困难群众司法救助。23亿资金用于应对突发灾害。在所有的资金支出中,去年全市投入249亿元助“三农”,比上年增长26.4%。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3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