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户村民起诉村委会诱骗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图)

村民们拿着土地流转合同谈论着各自的看法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称村委会诱骗村民进行土地流转 百户村民起诉———

  海淀区苏家坨镇周家巷村108户村民因不满意村委会要求自己签署的“土地流转合同”,集体将村委会告上法院,要求收回合同。此案成为土地流转新政推出之后,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土地流转纠纷案。前天和昨天,记者到该村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村民不愿签合同流转土地

  周家巷村位于北京近郊的海淀区山后地区,是海淀区已经为数不多的待开发区域,土地的升值前景很高。

  按照记者从村委会了解到的数字,周家巷村有土地面积3000亩,人口1000多人。周家巷村的土地在改革开放之前都是由村集体所有,全体村民共同耕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不少农民不愿再种地,村里的土地开始对外出租。

  2005年1月1日,按照国家的土地承包政策周家巷村进行了第一轮土地承包。当时村里把没有对外租赁、有条件承包的土地划块标价,提供给村民承包。在第一轮土地承包中,全村有50多户村民承包到了土地,而多数村民没有承包土地。

  据周家巷村村委会王主任介绍,对于没有承包村里土地的村民,村里也进行了土地确权和确利,即:村里的每位村民确定有1.3亩土地的权利,但是这1.3亩地具体是哪块地不确定,没有承包村里土地的村民如果同意将自己拥有的1.3亩土地承包权流转给村委会经营,每年每人可以得到400元的土地收益金。

  经过第一轮土地承包,周家巷村土地形成了目前的三种情况:一是50多户村民承包了村里的总计约三四百亩土地;二是村里对外出租收取租金的土地,据村民们粗算至少有1000多亩;三是目前村里还剩下400多亩的土地由村里的两三个生产组进行耕作。

  1月7日记者来到周家巷村采访时,村民们对记者说出了他们对那份土地流转合同的看法。首先村民们认为周家巷村有3000多亩土地,按照1000多村民平均,每人应该确权的土地为2至3亩,村委会按照每人1.3亩给村民确权使村民们的权益大幅缩水,很多土地有被他人“洗走”的嫌疑。

  其次,村民们称签这份土地流转合同并非他们自愿,不少村民反映他们在拿到这份合同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份合同,合同上的字也不是自己签的,村委会有找人代签合同造假之嫌。此外,村民们还提出,村干部是2008年11月中旬让村民到村委会去签土地流转合同,但是合同落款的日期却是2005年1月1日,村委会是想用倒签合同的手段达到强迫村民承认在4年前就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的目的。

  为何不愿将土地流转?

  那么周家巷的村民为何不愿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呢?村民们说出了两点理由。

  一是认为合同侵犯了村民的利益。记者看到这是一份有效期为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即从2005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如果村民同意将自己拥有承包经营权的1.3亩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经营,每人每年可领取4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金。至于今后如果土地升值或者被占用的利益如何分配,合同中并没有涉及。村民们认为,合同这样规定不合理。谁都知道北京近郊的土地一旦被占用,都有巨额利益,随着土地不断升值这种预期利益会越来越大,而签了这份合同将意味着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的村民无权得到这种预期利益。

  此外村民们还提出,几年前北京修建六环路占去了周家巷村里的几百亩土地就让他们吃了大亏。当时占地国家给了上亿元的占地费和安置费,按照村里的政策,当时承包或租赁到那部分土地的人,包括现任村支书的亲戚,都得到了几十万到上百万的安置赔偿,而同样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其他村民,却每人只得到了2000元的补偿。此外,村里大部分土地都被村委会出租,每年实际收取多少租金,租金都用在了什么地方也不透明。他们觉得自己名下的土地还是攥在自己手里好。

   据了解,目前周家巷村大多数村民的生存状况是:没有外出谋生能力的村民,只能每人每年领取400元土地流转收益金,在外打工的人,村里每月额外给予100元的外出就业补贴,还有少量村民在村里就业每月可挣到800元左右。按照村里的规定,村里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00元的养老金。

  村民们说,现在冬天生火取暖买一车煤就要1000多元,年轻一些的村民可以到城里找个临时工,年龄大一些的村民体力、技能都不行,外出就业的机会很小,他们现在所有的老本儿就是名下的这1.3亩地。如果那份土地流转合同生效,10年之内无论是今后占地赔偿还是土地升值到什么程度,他们都只能每人每年领取4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金,继续受穷。

  村主任称:签协议是为村民好

  就周家巷村民对土地流转合同提出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该村主任王先生和上届村主任、现任村支书潘永义。

  王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村委会在让村民签署那份土地流转合同时“工作做得不细致。”但是王主任认为,签协议的初衷是为了村民好。

  据王主任介绍,土地流转新政推出之后,海淀区农委下发了鼓励农民将承包的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统一经营的文件,按照该文件,村民签署了土地流转协议后,政府将给予每亩地200元的补助。村里为了让村民能够得到这200元的补助,才对2005年的土地流转协议进行完善,通知当时没有签署土地流转协议的村民到村委会签字。王主任认为,村民们现在对土地流转这样敏感,是因为村民看到土地值钱了,才把土地看成了自己的命根子,宁可不要钱也要把地攥到自己手里,等着一旦占地获得高额的补偿。王主任承认过去村里确实存在承包或者租赁到村里土地的人,一旦占地个别人发财的现象。

  村支书潘永义说,村民们说村干部替村民代签流转协议的情况不属实,实际情况是有些村民的家人或亲属在领取流转土地收益款时,代签了部分流转协议,2005年时村里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上级也没有非得本人签字不可的要求,所以才出现了这种情况。至于家人、亲属代签的流转协议是否有效,只能看法院的判决结果。

  潘书记称,对同意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统一经营的村民,每人每年给予400元的土地收益款,是根据目前周家巷每年土地租赁收入为100多万元,除去村政开支的剩余部分,核算为每人每年390余元,村里据此定了个整数。

  对于村民们提出六环路占地少数人发财的问题,潘书记表示,村民们的说法不是事实。他说,六环路占地赔偿的土地款2000多万元和地上物中属于集体财产的都归集体所有。六环路占去周家巷200多亩地,每亩地给了10万元的占地款,加上地上物的安置费1000多万元,村里得到的两部分款项共计3000多万元,并不是村民们所说的上亿元。按照镇里的精神2000多万元的占地款谁也不能动,一直在村里的账上。1000多万元的安置费用于村里的福利,包括村民吃水不花钱,村里建了个文化园投资300余万元,还有修路、绿化等等,按照镇里每年可支配200万元的规定,实际上还不够。

  潘书记承认在六环路占地中,其弟弟获得了比较多的赔偿,但那是因为其弟弟此前承包的土地上所建的养殖场正好在六环路占地的范围内,上面的建筑都是个人投资,修路占地按政策应该将地上物损失赔偿给个人。潘书记还说,关于六环路占地的问题,此前苏家坨镇纪委已经对周家巷村的全部账目进行过审计,给出的结论是没有问题。

  专家观点

  土地流转应该先培训

  对于如何避免土地流转中出现的问题,记者请教了专项研究该问题的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唐老师。

  唐老师表示,土地流转过程中,最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农民在同意流转土地时,对土地流转后的风险和利益得失并不清楚,盲目流转,造成土地升值或者国家政策变化后出现反悔。其次,村委会或村集体组织在流转农民土地过程中,不尊重农民的意愿或者工作程序不严格,使农民签署的流转协议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草率签字出现纠纷。

  还有土地流转协议不少一签就是10年8年,其间国家政策出现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出现后,土地流转协议因为没有救济性条款只能继续履行,使流转土地的农民利益受损。

  最后一个问题是个别农村干部利用土地流转带来的巨额资金流动之机,以权谋私甚至职务犯罪。

  唐老师说,要预防土地流转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首先在进行土地流转前应该对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和村干部进行培训,让农民在充分了解到土地流转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利益得失后,再自愿决定是否同意将自己承包的土地进行流转。

  再有,在土地流转协议中应该增加救济性条款,比如如果国家政策变化,土地流转协议中利益分配应做相应调整,以便更好地保护农民利益。同时逐步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农民可能因为流转土地带来的生活保障问题。

  此外,有关部门应充分重视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经济犯罪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