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灾区群众进入心灵冬季

  打印 关闭

  晓强(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四川省汶川县人,大地震后,家里的房子全部倒塌,父亲也因病去世,双重打击让小强的心凉透了。如今,他和母亲在一间板房里相依为命。

  与晓强现状相当的灾区群众,在汶川县还有很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没钱盖房子的经济压力、恢复生产的工作压力、余震不断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多地显现。在寒冷的冬天悄悄走近时,受灾群众正面临着“心灵上的冬天”。

  陈秋燕是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在这个26人的专家队伍中,只有陈秋燕一人在四川工作。随着受灾群众进入心理问题高发期,身为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的陈秋燕,带着自己的队伍,在汶川县建立起“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专门针对灾区群众进行心理援助。

  2008年11月13日上午,晓强在得知县里来了专业心理援助队伍后,一路小跑到了工作站,在这里,他看见了陈秋燕。

  “我看见一个瘦高的小伙子走进来,表情比较严肃,穿着蓝色的休闲装和运动鞋,一脸疲惫。”陈秋燕回忆道。

  晓强找了个位置坐下,认真听起了工作站的心理辅导讲座。11月19日的又一场讲座,他也是如此。

  11月20日上午,陈秋燕见晓强非常积极,便主动打电话,邀请晓强一起做县城灾区群众心理状况的调研,晓强爽快地答应了。

  出发前,陈秋燕拿出一份心理健康测试问卷,随手放在桌子上,晓强看到后认真地填写了起来。接过他填写的问卷,陈秋燕瞟了一眼,心里“咯噔”一下。

  “我粗略地一看,晓强的测评结果,接近心理创伤严重的标准,躯体症状和情绪状态非常糟糕。”陈秋燕装着什么都没有发生,带着晓强和自己的团队出发了。

  半天的调研结束后,陈秋燕叫住晓强,聊起了他的测评结果。

  “你自己感觉怎么样?”

  “感觉压力比较大吧。”

  “有哪些压力呢?”

  “家庭的压力和经济上的压力都很大。加上我现在想帮助更多受到心灵创伤的孩子恢复健康,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感觉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

  “感觉压力大,为什么还要做工作来帮助孩子们?”

  “帮助了他们,我就会感觉自己有价值。看到他们需要我,就会有成就感。”

  “你觉得你需要帮助吗?”

  “需要,很需要。”

  陈秋燕把测评结果告诉了晓强,对他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专业分析,教会了晓强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此后的几天,晓强每天都和陈秋燕聊聊天,陈秋燕就把对晓强心理的调试,融入到闲谈中,“几天之后,晓强感觉放松了许多,开始笑着对我们说话了”。

  陈秋燕告诉记者,晓强现在的心理状态,在灾区群众中具有普遍性。在陈秋燕去过的重灾区中,大多数百姓都能感觉到自己经济、生活、工作等方面压力大,在面对心理辅导老师时基本不会抵触,都很希望得到心理援助。

  “大灾后的半年左右,是心理问题全面爆发的高峰期,可以说灾区群众已经进入心灵的冬季,但他们希望得到帮助,说明他们还是在憧憬未来,他们的心灵温度还没到冰点。”陈秋燕说。

  陈秋燕注意到,在汶川县,许多女孩子选择用化妆打扮的方式给自己减压;街头的麻将桌旁围满着旁观的人;不少人喜欢和朋友坐着聊天,大家都在有意识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在陈秋燕看来,现在灾区群众的心理问题已经出现,但大家都有自我调节的方法和空间,总体是在向积极的方面转变,相比之下,灾区干部的心理问题更特殊,更棘手,更亟待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秋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