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54家单位签订军令状 保证地铁施工生产安全

  保证地铁施工生产安全 西安54家单位签订军令状

  本报讯 (记者 李博海) 2009年元旦前后,西安地铁二号线隧道施工连续发生两起着火事故,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地铁施工安全,昨日上午,市地铁办与54家涉及地铁施工、监理、勘查设计单位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协议。

其中21家施工企业,每家分别向市地铁办缴纳300万元安全生产保证金。

  地铁办与施工单位签“军令状”

  昨日上午,市地铁办召开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集团公司领导、项目部经理参加的全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08年并部署2009年地铁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市地铁办副主任王志强代表地铁办与参加西安地铁建设的21家施工企业、12家监理单位、21家勘察设计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协议。随后,签订协议的21家施工企业,每家分别向西安市地铁办缴纳300万元安全生产保证金。

  据了解,承建合同期内,签订协议的21家施工企业,在地铁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人为事故,西安市地铁办将对其缴纳的300万安全生产保证金予以没收;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的,西安市地铁办将如数返还施工单位缴纳的安全保证金,同时还将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事故单位向社会公开致歉

  此前的两起地铁建设安全事故,对西安市及西安地铁建设形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按照处罚决定,发生失火事件的两家施工企业——中铁隧道局、中铁五局,在两年之内不得参与西安地铁等城市建设的招投标。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公司、华铁监理公司同样退出西安市场两年,并立即更换现场全部监理人员。这也强有力地向公众表明了西安市政府“铁腕”治理安全生产事故的决心与能力。

  据悉,对于西安市政府对事故单位的处罚决定,两家施工单位积极回应,接受处罚的同时向社会公开致歉。两家事故单位负责人就发生失火事件后对西安市形象、西安地铁建设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服从西安市政府给予的处罚决定;其次,两家施工单位表示将认真细致地进行内部整改,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进一步夯实责任,安排好下一步工作,认认真真地把现有施工项目的后续工程干好。

  将成立地铁安全纠察队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地铁建设安全,市地铁办目前已拿出组织、经济、奖罚等六项措施抢抓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措施:为一、二号线每个施工标段配备一名专职安全监督人员,督促施工单位解决对一线操作人员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成立西安地铁安全纠察队,选调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检查地铁施工安全,发现问题及时督察解决。

  经济措施:适当提高安全措施费标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通过该措施进一步强化、提高各施工项目部对建设安全的投入。签订合同时,进一步明确承建(承包)方的安全责任和承诺,从源头上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奖罚措施:除对施工、监理单位收取安全保证金外,加大安全质量小事故奖罚力度,奖罚标准在原定基础上提高3~4倍,重奖重罚。

  管理措施:尽快完成国内地铁安全事故案例的收集汇编,分析找出导致事故的关键环节、关键因素,修改完善西安地铁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强化管理、配足器材、控制隐患,全面提高安全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技术措施:加强勘察成果及设计方案的反复论证,实施工程安全性评估,每月进行一次全线技术巡检和技术抽检,从技术上保障施工安全。

  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全体干部和所有参建者的安全教育,加大安全、质量效能监察,加强网络建设和重大信息报送工作,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服务和支持。

  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表示,希望各参与地铁建设的施工、监理、勘查设计单位,都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工程,珍惜企业自身名誉,珍惜施工人员生命,进一步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确保西安地铁建设安全推进。

  相关链接

  地铁二号线年底实现轨通

  进入新的一年,西安地铁建设又将迎来一个大干高潮。今年初开始,地铁一号线将实现全线开工建设。地铁二号线全线隧道贯通后,今年底,将完成全线轨道铺设工作。

  据市地铁办主任陈东山介绍,2009年西安地铁建设将继续加快地铁二号线建设,全面开工建设地铁一号线。完成地铁建设规划修编上报和地铁三、四号线可研报告编制上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地铁二号线20亿元,地铁一号线8亿元。

  今年地铁二号线土建施工基本完成,9月底实现全线隧道“洞通”,年底完成隧道内轨道铺设“轨通”;车站完成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施工,达到风、水、电安装和装修条件;地铁二号线北大街、钟楼、小寨三个重点车站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地铁一号线汉城路至纺织城段全线开工,力争年内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并力争基本达到全线盾构施工条件。二号线南段和一号线西段下半年开工。记者 李博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