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断气”重创巴尔干:学校关闭 工厂停产(组图)

  2009年1月8日寒冷的冬天1月8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一名老妇人搬运干草。自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近日中断后,保加利亚人不得不寻找其它替代的取暖燃料,设法适应没有天然气的寒冬。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争端已殃及18个欧洲国家天然气供应,包括多数巴尔干国家。这些国家纷纷采取限制工业用气、保障生活供暖、转向替代能源等措施应对。

  但“断气”偏逢降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7日宣布天然气供应进入紧急状态。
克罗地亚同日宣布出现供气危机。

  停产限额

  俄罗斯7日上午完全停止向乌克兰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许多严重依赖经乌管道送气的巴尔干国家为确保生活用气限制工业供气,不少工厂停产。

  保加利亚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迪米特罗夫当天宣布,对所有工业用户实行强制性用气配额,日送气量将限制至6日水平。

  俄经乌输保天然气6日全部“断供”。迪米特罗夫说,保6日天然气用量为570万立方米,而正常情况下用气量为1200万至1500万立方米。

  保加利亚两大化肥厂Neochim和Agropolychim已于6日停产,许多玻璃制造厂、金属加工厂、面包厂和酿酒厂也已相继停产。

  根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数字,保加利亚国内消费的天然气中大约96%来自俄罗斯。这些天然气目前全部经乌输送,没有其他输气通道。

  俄经乌输往斯洛伐克的天然气7日凌晨起“断供”。斯洛伐克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天然气运输管网(SPP)当天早些时候限制向工业用户供气。

  SPP主席贝恩德·瓦格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历史上乌克兰转输的天然气首次中断……SPP在尽全力确保向斯洛伐克东部和西部送气,我们的重中之重是家庭用气。”

  根据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统计数字,斯国内用气几乎全部依靠从俄进口。

  但斯经济部长卢博米尔·亚赫纳特克说,俄方完全“断供”不会对斯经济有大碍。“这一情况不会一直持续,只是几天的问题”。

  波黑制铝厂比拉奇已停工,国内最大的钢铁厂也部分中止生产。

  法新社报道,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也减少向工业大户供气。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公司宣布将关闭在匈工厂。

  2009年1月8日寒冷的冬天1月8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两名男子用马车运送木屑。自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近日中断后,保加利亚人不得不寻找其它替代的取暖燃料,设法适应没有天然气的寒冬。新华社/法新

  停暖倡俭

  巴尔干“断供”国虽然强调确保生活用气,但迫于“气短”和寒冬,不得不关闭学校、停止向部分家户和公共场所供暖,并提倡“省气省电”,以避免大量居民转向电力取暖后造成“电荒”。

  保加利亚教育和科学部长达尼埃尔·沃尔切夫命令学校和幼儿园在气温不足零下18摄氏度时停课。国内80所学校因此关闭。

  保全国气温6日夜间降至零下16摄氏度,预计未来几天将继续降温,持续至少一星期。

  根据路透社和法新社的报道,保国内至少4.5万户家庭中央供暖系统7日停工。东部城市瓦尔纳、布尔加斯和拉兹格勒因“断气”停暖。

  由于大量民众转向电力取暖、抢购电加热器,迪米特罗夫和电器供应商呼吁民众理智用电、避免“电荒”。首都议会大楼和国家剧院等公共建筑为节电停止正面照明。

  国内主要民用和公共行政建筑用暖供气商Overgas则呼吁用户节约用气。

  索非亚市长博伊科·鲍里索夫下令关闭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内供暖系统。

  法新社报道,索非亚市暂停运行使用天然气的公交车,并关闭天然气加油站,用气出租车遭遇重创。当地出租车半数以天然气为动力。

  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将近7.6万户家庭和东部城市兹沃尔尼克3000余户家庭受冻。路透社说,萨拉热窝的商店内电加热器被抢购一空。当地气温6日夜间降至零下15摄氏度。

  塞尔维亚官员说,数以万计的民众家庭停暖,多数人7日在家受冻度过东正教圣诞节。

  改道换气

  面对“断气”,巴尔干各国或寻找替代能源,或取道他国输气。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俄方继续断供天然气,斯方可能重新点燃JaslovskeBohunice核电站核反应堆。

  斯方于去年12月31日关闭这家核电站最后一座核反应堆,以履行2004年加入欧洲联盟时做出的承诺。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呼吁工厂尽力转用其他替代能源。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座国际机场供热系统、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一家供热厂已以石油代替天然气。

  萨拉热窝多数居民原靠天然气供暖,眼下也转向其他能源,但官员提醒说这些能源储备只能再撑7天。

  而路透社援引塞尔维亚能源部发言人米兰·布迪米尔的话说,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无法改用其他能源。当地超过20万人口中,三分之一依靠天然气供暖。

  根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数字,塞尔维亚大约87%的用气靠俄罗斯供应,国内储气量为1亿立方米,可能仅够维持10天。

  保加利亚政府要求所有用气工厂尽可能削减天然气用量,转用其他燃料。国有天然气巨头Bulgargaz公司和Overgas眼下仅向无法使用其他能源的工业用户供气。

  法新社说,保5.7亿立方米储气量可供国内撑1至3个月。全国供热厂已大幅降低输气气压,部分完全切断供热,准备换用石油。

  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对俄经乌供气依赖度不太严重的国家表示,可靠国内产气量维持。法新社说,上述两国天然气储量分别为30亿和22亿立方米,估计足以供家庭用户度过今年冬天。

  克罗地亚等国今冬遭遇奇寒。罗马尼亚和捷克气温分别降至零下20摄氏度和零下27摄氏度。

  捷克表示,自己眼下仍能取道德国接受来自俄罗斯和挪威的天然气。

  面对“换气”似乎难以一时奏效,斯洛伐克总理菲乔说,“断气”问题是“欧洲的问题,不仅仅是斯洛伐克或捷克的问题”。“欧洲2020年至2030年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将增加,远高于今天”。(王鑫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