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获奖项目产业化市场化成为必然趋势

  本报记者 董世梅

  1月10日,我省将召开科技奖励大会。这一科技界的盛会从申报时起就吸引了766项科研成果,经省评委办公室组织专家历时近半年的评审,共有248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

  248项科技成果既是对我省近年来各行各业科技创新成就的肯定,更是产业实力提升、产业发展走势的“晴雨表”。


  科技成果多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王守仪是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委,从2006年受聘到2008年,已经当了3年评委的他,对近几年科技成果的涌现有着自己的认识。“《四川省科技奖励办法》是我们的评审程序和主要依据,但是随着近两年科技与产业发展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我们越来越觉得科技成果自主创新的比例重了,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影响也越来越普遍。”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处处长张进军进一步解释,如果说2008年的科技成果奖励与以往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一等奖的获奖名录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种趋势。MP7500路由器由迈普公司自主研发,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6项,已在全球市场进行销售,得到市场充分认可。

  由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历经近9年时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第一个肺炎球菌多糖产品,其社会效益的显著性尤为引人关注。这种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中耳炎和菌血症等疾病。接种对象包括青少年,老年人及诸如无脾者,患慢性疾病者,或免疫抑制疾病特别是AIDS患者等。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认为,2008四川科研成果一个突出特点是,项目体现自主创新,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其中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项目130项,占52%,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的118项,占48%。“这些科技项目多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很多项目一个就申请了多个专利,四川的科学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了。”

  100米长定尺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工艺及装备集成技术开发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成功研制出了连续风冷式100米长定尺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不仅操作、维护简便,生产过程也实现了程序全自动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研究已经获得国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国家受理发明专利3项,美国、欧盟、日本受理发明专利各1项。

  科技成果奖励是观察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是科技人才发现和识别的重要途径。然而,更为重要的是科技成果奖励也成为观察产业发展状况的风向标。

  越是产业发展迅速的行业中,科技成果奖励的密度就越大,从涌现科技成果的行业也可以看出产业发展的速度和实力。

  电子和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科技成果奖励似乎就可以成为这样一个例证。电子方面,从2006年至2008年,在各专业组评审结果中获奖总数一直在20个左右,而交通运输则保持在14个科技成果获奖的水平。这与我省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不无关系。

  “昔格达地层公路修建技术”成果产生于攀西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中,“公路钢管混凝土桥梁设计与施工指南”成果产生于240余座桥梁设计工作经验,还有“大跨径PC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等。“这些科技成果的获得,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的信号。”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在专业组评审结果中也“走势平稳”。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围绕着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获奖项目个数也呈年年递增的趋势。2008年,农业获奖科技成果已经占到16个。

  增长势头一直强劲的工业领域,在2008年科技成果奖励中依然表现出色。化工、机械、电子、煤炭、轻工纺织等科技成果奖励均在原有基础上持平。“工业领域一直是科技成果获奖的大头,自主创新的比例也在整个科技进步奖中不断提升。近年来,随着我省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等方面优势产业的迅猛发展,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王守仪如是说。

  在21个专业评审组中,我们发现“中医”再次从“中医医药”一组中独立出来,并且有10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这与我省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不无关系。可以想见,与中医药产业处于相同情况的“7+3+1”等优势产业,发展后劲必定强大,也必将成为科技成果汇集之地

  高转化率得益于企业科技创新日趋成熟

  88%,这个让人兴奋的数字,是2008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已经应用和转化的比例。在2007年度的基础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似乎是一种趋势的预示。如何实现如此高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答案是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日趋成熟。我省的研发成果中企业完成的占主体,在2008年我省科技进步奖的248个项目中,第一完成单位为企业的106个项目,占到了奖励总数的40%。

  在企业的需求中立项,又在企业中迅速投入生产,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大提高。原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让众多企业里的专家感触颇深。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志颖介绍,该集团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尤其体现在新产品的开发上。2008年,仅新产品开发方面就投入2千万,而其中不少就是针对产业需求立项的科技攻关项目。“近两年仅新产品带来的利润就在3亿左右。”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成果推广运用更加广泛,共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于解决行业类的问题意义重大。科技成果的水平也大大提高,广泛利用全球、全国的资源,合作研究开发科技成果。

  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原因也在于企业在技术创新中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早在2007年,“企业主体、产业布局”8个字就已经为众人所知,围绕产业抓科技,突出企业主体作用,由重研究向重产业,已逐渐成为企业、社会的共识。

  日历已经翻到了2009年,距离2010年“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的目标,已经迫近。

  我们在2008的科技进步奖中看见了希望,更看见了不久后的现实。以东汽、二重、攀钢等为首的大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培养创新梯队,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学会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来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资源和人才。而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也在市场需求与产业需求中,寻找新的科研方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