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通过不乐观(图)

  2008年11月4日,备受关注的汇源与可口可乐并购案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近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证实,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目前已正式送交商务部审批,预计审批结果有望在年底前出台。中新社发井韦 摄

  在经济繁荣时期发生的并购,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衡量和看待,又是另一番走向。

  而可口可乐对汇源果汁的收购,恰巧遇到了这个当口。有消息称,目前反垄断审查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中国商务部有官员表示,对这一收购的反垄断调查而言,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意见也非常重要。
而此时,外界对于可口可乐并购案获得政府通过的预期越来越悲观。

  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商务部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分两阶段进行:一是为期30天的初步审查阶段,二是为期90天的进一步审查,必要时后者还可延长60天。初步审查阶段从正式立案受理之日起开始启动,30天届满前,商务部作出是否实施进一步审查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经营者,商务部作出审查决定前,经营者不得实施集中。

  在很多人看来,如果顺利,第一阶段就应该给予通过的结论,既然进入第二阶段,审查会更加细致,牵涉到的利益相关方也会更多地浮出水面,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

  其实,去年当可口可乐宣布对汇源果汁发起并购消息的同时,一场有关国家经济安全的讨论也在兴起。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当时表示,外资并购不应被视为威胁,而应看作是机遇。关于并购可能引发经济环境安全的问题,政府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充分利用《反垄断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外资对民族优秀品牌的并购是通过还是否决,政府也承受着相关企业和舆论的压力,这也将直接影响最后的决定。

  从G20峰会到APEC会议,各国都许下了不施行保护主义壁垒的承诺。然而,几乎每隔几天我们就可以看到欧美又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措施。美国近段时间发布的《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激烈的言辞似乎要把中美再次拖入“贸易战”。

  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正在进入保护主义浪潮,而这股势头将随着经济下滑的程度在递增。

  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许多国家采取一种“以邻为壑政策”(beggar-thy-neighbor policy)的保护性贸易政策,各国通过实施进口管制(import restriction)及货币贬值(depreciation)的措施以维持国内产业及就业机会,并鼓励出口,完全不顾此项政策对于他国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对比当时的全球经贸格局与如今的状况,现在的全球资本流动和贸易量要远远大于当时,更为甚者,如今新兴市场参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程度是相当高的。过去,是发达国家撞开了新兴市场的“大门”,而现在当发达国家自身来封闭市场的时候,更为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会作出怎样的回应和措施是可想而知的,毕竟全球经贸的先决条件就是对等。

  保护本土市场和企业几乎是每个国家正在思考和做的事情。这样看来,我们对可口可乐并购案的通过悲观,是不是更应看为一个警示?(陈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