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试点教师绩效工资 财政出钱杜绝乱收费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今年朝阳区财政将拿出3亿元用于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这意味着朝阳区235所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不再靠学校自筹资金解决,而是由政府来出。昨天,朝阳区两会现场召开“关注民生”新闻发布会,区教委主任藤原清透露,朝阳区是北京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的试点,随后全国也将出台详细政策,大致的思路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政府全包,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再研究。


  财政出钱杜绝乱收费

  目前,教师工资由三部分组成:财政拨付、课时费以及各校的绩效工资。其中,绩效工资部分往往占了“大头”,由此能不能“挣到钱”成了衡量校长能力的潜标准之一,也是各校教师待遇不均衡的原因之一。

  藤原清表示,各学校为了创收,有的出租房子,有的办校办企业,不仅滋生了乱收费现象,甚至还影响到教学质量。为使校长们专心于提高教学质量,今年,朝阳区财政增加3亿元拨款,专门用于补贴教师的绩效工资。朝阳区事业单位的年平均绩效工资是3.16万元,在全区200多所中小学里,有155所学校教师的年均绩效工资达不到这一水平,80多所则高于3.16万。

  今年开始,朝阳区财政将按照年人均3.16万的标准,负担起全区200多所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这意味着,那155所比较“穷”的学校,教师绩效工资都将提高到事业单位平均线,并且由财政全包。

  同时,朝阳区教委也出台了配套的相关政策,规范出租校舍、乱收费等多种创收手段。“今后学校再搞出租教室、房屋这样的创收手段就要被取缔了,因为绩效工资部分政府出钱补上了,学校不用再创收了。”藤原清表示。

  边远校待遇大幅提高

  按照这一政策,今后朝阳区各中小学教师除了每月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之外,每人年均还将获得3.16万元的绩效工资。

  目前,朝阳区有两类学校,一类是城区内的学校,这类学校的自筹资金相对较多。另一类是比较偏远的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学校。这类学校创收非常困难,教师的绩效工资也相对比较低。朝阳区共有这类学校155所,主要位于东南部农村地区。区财政按人均拨款3.16万元后,可以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水平。

  “这样做有利于留住农村的优秀教师,对教育均衡发展也有实质的促进作用。”藤原清说。

  城区学校待遇不降低

  “这个政策还有一种说法叫限高保低。”和平街一中书记、朝阳区人大代表耿学友解释说。

  耿学友表示,在这个政策实施之前,朝阳区教委对所有学校都进行了摸底,对城区内自筹资金较多,超出财政补贴的学校进行了“定级”,比如和平街一中就定在4.11万这个标准上,财政出钱后,多出的一万多元差额由学校自己补上,所以教师的工资不会降低。

  “那为什么是限高保低?因为这4.11万的标准是由教委评定的,不能再涨了。”城区内的80所学校都如此,保证目前的收入但不能再涨了。

  “限高”不会流失好教师

  绩效工资这一工资制度始自上世纪90年代,曾大大提高了教师待遇,“但如今,实行多年的结构型工资实际已经进入死胡同。今年朝阳区在工资改革上率先迈出了一步。”朝阳区教委主任藤原清表示,目前全国正在考虑把义务阶段所有教师工资都纳入政府买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限高保低”的政策会不会使一些好教师流失到其他区?藤原清表示,近几年来朝阳区教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规范学校的创收行为,所以学校自筹资金部分不会有突飞猛进的增加,应该是相对平稳的水平,不会使教师的工资相对减少。而且学校有了钱就可以改善硬件条件,这对教师本身也是一个吸引,因为衡量在一个单位工作的因素不仅仅是薪酬待遇,还有很多,硬件条件也是至关重要的。

  朝阳区教委已就此事与市教委磋商,“北京市也在酝酿教师工资改革,基本思路和我们的改革比较一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应该是国家全包,并且参照公务员待遇。”藤原清说。

  和平街一中书记耿学友(城区学校)

  学校不用再费力筹经费

  记者:和平街一中教师现在的绩效工资处于什么水平?

  耿学友:我们学校位于城区,自筹资金相对较多,教师人均4.11万元。

  记者:那财政拨付绩效工资后,教师工资怎么发?

  耿学友:按照标准,我校原来每年的自筹资金是300万元,区财政给我们划拨200万元后,还有100万元的差额我可以发给教师。但如果再有别的创收,就不能发工资了。

  记者:那用来做什么呢?

  耿学友:用来改善学校的硬件条件,比如可以给教师配笔记本电脑,改善教师午休房间的条件等等,还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的改善。

  记者:可以随便花这笔钱吗?

  耿学友:无论学校做什么,这多出来的钱都是要上报财政的,要先做预算。如果财政批了,学校可以自己用;财政不批,就要上缴作为朝阳区教委统筹资金,平衡所有学校的硬件设施的改善。这对教育均衡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记者:对于城区学校来讲,其实教师工资是高于财政补贴的,那这个政策是不是对这样的学校意义不是很大?

  耿学友:当然非常重大,可以说这个政策给学校的校长、书记都松绑了。过去每年我们都要想很多办法保证自筹资金的数目,以保证学校教师的工资。举例说,明年我想保障教师绩效工资4.11万元,我就要筹到300万元,但现在我只要筹到100万,补上差额就可以了,那200万区财政给了,所以我们的压力小了很多,也有更多的精力改进教学质量,更多的钱改善教学条件。我们教职工都非常欢迎这个政策。

  记者:这个政策出台的一个原因是为了杜绝乱收费,那是不是说,学校就不能再自筹资金了呢?

  耿学友:目前学校自筹资金大致包括四种方式:高中的学费,择校费,出租出借房屋教室的费用,以及部分学校的校办企业的收入。这里面一部分是合理的收费,并不是所有的创收收入都是乱收费。而且,高出财政补贴的部分也是需要学校自己筹集的。但今后的趋势应该是逐渐都取消,由财政来出就可以了。

  北苑中学校长代宝刚(偏远地区学校)

  以前校长为筹钱要“跑断腿”

  记者:改革前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自筹情况是怎样的?

  代宝刚:北苑中学位于北五环外,比较偏远,根本没人租房,又大多是打工子弟就读,自筹资金几乎为零。每年,我为这个绩效工资都要跑断腿、找关系,还要靠区教委和政府的帮忙和补贴才能完成任务。

  记者:教师工资大概是什么水平?

  代宝刚:改革前学校教师工资的平均水平在2900元,补贴之后,光是绩效工资这一部分人均就可以达到2600元,加上其他的收入,可以说教师的待遇大大地改善了。

  记者:那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

  代宝刚:校长就“解放”了,不用再为绩效工资东奔西走了。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学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