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带薪休假:上海人出游首选时段

  人民网上海频道1月9日电 带薪休假已成为上海市民外出旅游的首选时段,而在新增的清明、端午、中秋等小长假里,人们的出游意愿极低。

  春节3天,国庆节3天,元旦、劳动节、清明、端午、中秋各1天,这是2008年正式实施的国家法定假日新休假制度。
面对越来越多可以支配的闲暇时间,出游时间选择的自由度加大,人们的出游行为正发生相应的变化。

  上海市旅游事业委员会与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专家最近共同完成了一项“休假制度调整对上海市民出游方式的影响”课题。课题组通过对上海市各类企事业单位350余名在职工作人员的实证调查发现,25.9%的上海市民将带薪休假作为自己安排出游的首选时段,远远超过对十一(16.92%)、周末(16.62%)、五一(14.24%)等出游时段的选择比例。同时,对休养健身的需求日益凸显,度假休闲、观光游览、探亲访友是上海市民出游的最大动机。

  带薪假期的实施,使得人们的出游有了更多时间上的自由。目前上海市民正逐渐形成带薪假期(远程旅游)、黄金周(中程旅游)、小长假和双休日(短程旅游)三种出游时段有机结合的分布结构。新的休假制度也使国内旅游客流趋向合理分布,缩小了淡季旺季的差别。

  调查还显示,对于新增的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形成的小长假,目前上海市民的出游意愿不是很高,仅有不到3%的选择比例。究其原因,一是由这些传统节日构成的出游假期较短,无法实行远程旅游,而短途旅游可以在众多的周末解决。二是这些传统的假日往往是市民举家欢聚,走亲访友的时间,且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可供选择。三是人们对新的出游时间节点往往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在出游动机上,上海市民的选择集中在度假休闲、观光游览、探亲访友三项上,其中度假休闲、观光游览占总数70%以上,商务/公务会议、文体科技交流、宗教/朝拜以及其他的动机选择频率极低,反映出人们拒绝选择在假期中仍滞留在日常工作环境中的鲜明倾向。尤其是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的中青年白领,对休养健身的需求日益凸显,他们在安排休假时间时,会更多地选择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度假休闲和观光游览活动。

  华东师大旅游学系教授楼嘉军建议,新增的传统节假日旅游市场需要旅游企业进一步的培育、引导和开拓。政府应加强对带薪假期制度落实的监管力度和企事业单位的执行力度,同时积极培育国民的带薪休假意识,在整个社会倡导科学的休假方式。他表示,目前国内不少劳动者经常以“工作上挤不出时间”、“领导不休假,自己不好意思休”等为理由主动放弃带薪休假。一些人对“休假”的理解还停留在走马观花式地慕名去景点游览上。(姜泓冰董盈盈)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