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媒体合作

《北京议事厅》:“两会”之前话人大

  “两会”之前话人大(下)

  主持人:聚北京智慧,议百姓之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议事厅》,我是元元。

在昨天的节目里,来自北京市人大的嘉宾,跟我们介绍了2008年为了保障奥运会胜利召开所做的工作,还有未来五年立法规划的情况,今天我们将继续我们的话题,今天同样带来两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关于人大的监督工作,还有代表的履职。首先还是给您介绍一下我们的来宾,首先介绍的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

  刘维林: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四位嘉宾我依次介绍,他们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张引。

  张引: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李小娟。

  李小娟: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巡视员叶立毅。

  叶立毅: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副主任张喜发。

  张喜发: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刘秘书长,今天咱们要谈的是人大的监督,还有代表履职的情况,人大主要工作一个是立法,一个是监督,您觉得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您觉得是立法更重要还是监督更重要?

  刘维林:这两项工作的关系,应该说同等重要,都非常重要,都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基本的职权,我们说人大有多项职权,主要就是立法监督,当然也包括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只不过监督工作、监督的职权与立法相比,它的性质不一样,特点不一样,要求不一样,特别是2008年我们在监督工作当中也进行了一些探索,特别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说如何对司法工作,对法院的工作,检察院的工作,怎么行使好人大的监督职权,促进公正司法。还有对预算,就是老百姓的钱袋子,人大怎么监督好,使政府的钱花到该花的地方去,花出效益来,在这两个重点的领域也进行了积极探索,这两个方面在我们今天内务司法办公室的李主任,是这方面的专家,还有我们叶主任,到时候向观众同志们介绍情况。

  主持人:咱们先探讨一下司法监督,确实司法的质量,包括判案的质量,老百姓特别关心,那我们问问李主任。我们底下还说李小娟主任像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您在表达上不亚于新闻发言人。我想问问您,最近出台《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监督的决议》,名字非常长,不了解情况的老百姓也听不懂是怎么回事,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说说这个决议到底是干什么的?

  李小娟:这个决议就是对人民检察院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的决议,这个决议主要是我们检查机关在行使他的法律监督职权的时候其中最重要一块就是对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比如我们决议从7条从5个方面对检察院加强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包括怎么把握它的职能定位,提高认识,怎么样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怎么样对公安局侦察工作进行监督,怎么样对整个诉讼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督,还有提高它的队伍素质,怎么正确运用检查职权,包括抗诉的权利,包括提出检查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的这些规律的措施来强化他的监督,人大常委会听了这个报告以后,就做了这个决议,对他的工作提出要求,同时也对相关机关,包括法院、公安局,还有司法行政部门,认真接受监督提出要求,这样来把我们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可以说是加以强化。

  主持人:您觉得最需要加强的环节或者您觉得现在比较薄弱的环节是什么?

  李小娟:老百姓对司法公正的要求可以说是很强烈,迫切地希望检查机关更强的更好的发挥它的监督作用,那么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宪法法律设计这一套监督制度的执行,我们认为还应当低调提高认识。

  李小娟:第二叫细致捋了捋各个环节,比如说监督的重点是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监督的重点还要再突出,我们应当积极委托进一步探索加强对民事和行政案件的审判活动的监督。

  主持人:有哪些具体的例子吗,给我们举一下。

  李小娟:现在,如果说具体例子,大家可能对我们国家的司法制度,我不知道,可能一般老百姓不是特别理解,老百姓只是知道我要有了纠纷了,要到法院去告状,如果认为司法不公,现在有一些老百姓希望到人大来,比如法院已经判了,还到人大来,让人大主持公道。

  主持人:人大做个三审。

  李小娟:有的同志希望人大做个三审,老百姓的这种愿望,向人大反映意见,说明老百姓对人大很信任。但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司法制度设计了一套科学的制度来保证司法公正,简单地说,就是法院有审级之间的监督,这样确保老百姓的案件能够得到公正的审判,所以我们在这个决议中,对这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决议实施以后,效果怎么样,法院、检察院是不是能够配合工作?

  李小娟:我们人大常委会在2008年9月份做出的这个决议,决议做出来以后,相关的各个机关都认真学习,然后采取了一些工作措施研究怎么样进行贯彻。比如检察院,他们制订了贯彻决议的工作方案,他们全面开展调查,找出自己工作的薄弱环节,然后向公安和法院各个机关,他们互相联系,怎么样从制度上完善监督的制度、机制,做了这些研究,准备在09年进一步地推进,加强诉讼监督的工作,人大常委会在2009年也准备对决议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

  主持人:咱们再来聊聊监督财政预算,问问叶立毅老师,说实话,在这儿问您问题的时候,我心里很没底,因为很不懂行,而且这一块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块内容,包括每年开会,在看财政预算报告的时候,看的说实话都是似懂非懂,那时候我就想,我看不懂,那那些代表他们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们从事各行各业,他们是不是能看懂?

  叶立毅:我们一个是安排了代表关于预算基础知识的培训,另外马上召开代表大会上,我们给每位代表提供了一本预测监督手册。

  主持人:对,就是这个,您上次给我了。我回去好好学习了一下。我记得您给我的时候您说,这本书您做得还不是非常满意,为什么?我觉得挺好的,它是一本挺好的教科书。

  叶立毅:我觉得这本书翻起来像教科书,我想弄一本手册形式的,有问有答的,代表碰到什么问题打开之后马上能看到找什么样问题,能得到什么具体答案。

  主持人:一百问那种感觉。

  叶立毅:那种用起来更方便。

  主持人:一说到钱,老百姓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关心,因为我们纳税人很想知道我们税花在哪里,每次看预算报告,我也觉得这些数字好像很大块,在哪些方面财政支出有多少,但是没有具体的,比如说我花了多少钱,盖了多少学校,或者我花了多少钱盖了多少场馆,为什么没有这些具体的项目呢?

  叶立毅:因为预算本身它是一个大的收支盘子,它分几个层次慢慢安排下去,北京市级预算,市级预算下面又有各个部门预算组成,各个部门预算里包括本部门具体的日常上的一般性支出,还包括这个部门所负责的专项性支出。你比如刚才说的教育预算,教育局这些年,一年里边究竟哪个学校操场要修,哪个学校库门要改造,哪个学校教学楼要粉刷,等等这些就都在具体的部门预算里边学校那一层次预算就出现了。所以预算本身不可能打开之后……

  主持人:不可能细到那种。

  叶立毅:所有支出按项目弄成一本预算,我估计可能比房子还高。

  主持人:是这样。还有一个情况要跟您探讨一下,可能到年底我们经常有超出预算的收入,比如预计2008年收入是多少,某些单位,到了年底会超出一部分收入,可能他就急着把钱花掉,因为预算里没有,每年这个时候应该是突击花钱的时候,我听说在这方面咱们做了规定,以后不能这样是吧?

  叶立毅:对,因为预算的安排,怎么说,即使最严格的预算,预算的上一年度年底,要安排下一年度预算,在一年预算执行之中,各种因素影响经济的发展,影响整个预算收入的完成,最后可能都会出现各种因素,使它产生一些变动,

  叶立毅:如果不加强对超收的管理,对于整个财政资金,作为纳税人的钱,可以说容易出问题,所以从08年开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北京市政府要加强对超收收入的管理,超收收入出现之后,不能在当年全部安排使用完了,除非依法必须支出的安排支出,其余转为预算调节基金,安排在以后年度预算里使用,这样先有预算,后有支出。

  主持人:对。

  叶立毅:这样避免出现,也算年底突击花钱吧,这样使得资金管理加强了,使用的效益也就会提高了。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最后再来谈谈代表的履职,该问张喜发主任了。今年都是新代表,我估计经过一年的磨炼,新代表也都成熟了不少,好多人觉得当代表挺简单,每年开一次会,会上提一些建议,举手表决一下,闭会期间就是60多个常委在工作,是不是这样?

  张喜发:其实不是这样,有句话就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张喜发:代表法律规定很明确,在闭会期间也要执行代表职务。比如去年出台了市委2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若干意见,这个意见里边明确写出来,要建立一个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保障体系,这也是贯彻中央9号文件和市委两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举措,

  主持人:我们看似好像代表在这个会上举一下手,按一下表决器,实际这个动作背后有长时间工作的积累,还有长时间去反映社情民意,去征求意见是吧?

  张喜发:我们说770个代表,代表一千几百万人民的意愿、要求、希望。

  主持人:我听说现在允许代表微服私访,有这样的情况吗,比如谁向他反映情况了,说什么地方有问题,他不公开自己的身份就去暗访一下,

  主持人:如果这个代表他就说,他作为一种普通群众也好,去了解情况是可以的,如果他个人提出来对某些单位的整改,允许这样吗,他有这个权利吗?

  张喜发:代表视察当中,不能直接处理问题,代表视察办法规定很明确。

  主持人:他需要集体行使权利。代表了解情况的渠道还是非常多的。他们提的意见建议能不能解决呢?有没有解决不了的,有多少?

  张喜发:有关法规要求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应该解决,目前又能够解决的,那么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会尽快解决,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呢,就是应该解决,但是限于目前条件、情况所限,还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列入计划逐步解决,还有一种确实因各方面原因,实在解决不了,向代表说明解释清楚,征得代表的理解,大概有这么三种情况。

  刘维林:不过元元,我的体会,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议案,代表建议的督办还是取得了很多的实效。

  主持人:对,有几个特别著名的案例,北运河的治理。

  刘维林:在去年1月份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三件议案,一件就是关于生态涵养区产业政策问题,第二个就是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第三个就是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这三件代表议案,也包括1300件代表建议,代表们都很认真,政府都很努力,人大也积极督办,取得了比较好的实效。

  主持人:秘书长,您看我们聊了这么多,我就感觉不管谈到哪方面工作的时候,我感觉大家都在寻求一种工作方式上的变化,这个我不知道是不是在2008年工作当中的一个创新或者是一个亮点?

  刘维林:是这样,工作方式的改进和完善,这个是我们2008年工作当中特别强调的,我们杜德印主任提出来,我们人大要依法有效履行职权,要做该做、能做、有用、有效的事。

  主持人:人民是不是认可你,也是看你的工作效果怎么样。

  刘维林:就看你的工作对老百姓问题的解决有用还是没用,有效还是没效。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谢谢秘书长,谢谢各位来宾,今天跟我们说了这么多,让我们了解了你们的工作,也了解了你们的辛苦。借这个机会,各位想跟观众说什么,借这个机会,给观众拜个年。秘书长代表。

  刘维林:2009年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做好人大工作,为建设首都和谐社会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在这儿也祝我们北京市人大来年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为我们老百姓做出更多的实事,在这儿要预祝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到时我会到会上给您带来最新的消息。也请各位观众朋友继续关注我们《北京议事厅》节目,请您记好,是每周六、每周日每晚20点28分财经频道《北京议事厅》咱们不见不散。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维林 | 张喜发 | 叶立毅 | 李小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