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深谙包装之道 与媒体“共治台湾”(图)


  中新网1月9日电 台湾《新新闻》杂志2009年第1期刊文说,有政治学者认为,二十一世纪是媒体政治时代。“把敌对变中立,让中立变友好”,这是马英九团队现阶段的媒体策略;马英九不但与记者茶叙,接受各家媒体专访,更与媒体高层餐叙。“马、刘体制”已经悄然演变成“马、媒体制”。

  文章摘录如下:

  重现炉边谈话 民众雾煞煞

  谁说马英九退居二线!马英九上任后打破惯例,在“总统府”设发言人室,并且频频接受媒体专访,台湾媒体没说够,还主动投书国际媒体。
问题是,密集的媒体专访以及传出马英九被国际传媒退稿事件,都让马团队不得不重新检讨媒体政策。

  “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说,马从去年十月旬开始,陆续接受一家又一家媒体专访,希望能够透过媒体和民众对话。看在拥马派眼里,这是马英九展现全民“总统”的企图心,也是炉边谈话政策的再延续;但批评者则认为,马英九不但给媒体“洗脑”,大搞置入性营销,更严重的是亲上火线,透露出行政团队沟通能力不足,以及马团队不了解媒体属性的弱点。

  有马英九分身之誉的传播学博士金溥聪曾经说过,政治人物的形象就像涂了一层铁弗龙一样,形象好的人百毒不沾,备受拥戴;形象不好的人,再努力也无法受选民青睐。美国前副总统安格纽就曾抱怨说,在这科技时代,形象支配一切,外在形象替代真实的世界。

  善用媒体包装 马打形象牌

  问题是政治人物的形象是如何形成的呢?金溥聪认为,这完全是靠新闻媒体形塑而成。选举研究也证明,不像政党认同是长时间培养的,政治人物的形象比较可以短线操作。金溥聪陪马英九打赢两次市长选战以及一次“总统大选”,采取文宣包装马英九形象,进一步取代传统国民党组织战的选战策略。

  马英九更熟谙媒体是政治人物成败的关键,因此入主“总统府”之后,第一步就是打破惯例设发言人室。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十二年期间,发言人都由“秘书长”以及公共事务室主任兼任;但马英九则一改传统,发言人的角色就是马英九自己的“传真机”,专责与媒体沟通,扮演着马英九与媒体的桥梁。

  依法令并没有发言人的编制,因此目前发言人王郁琦以机要职任用,被授权对外代表马英九发言。也就是说王郁琦虽然编制在公共事务室,但并不是常任文官,保有超然独立的事权。马英九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府”内事务官坚守行政中立,不要介入政务,也希望有效统一对外发言,并进一步深耕媒体。(王美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溥 | 王郁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