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百余大学生订车票被骗 有家难回损失约2万(图)

校园内张贴的转让火车票半价证明 记者 董海东 摄

  寒假即将来临,长春市各大院校学生纷纷订购火车票准备回家,可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吴同学却突然发现自己有家难归。一个月前,她给自称不用学生证就能办理半价火车票的一名男子交纳了400元订金,可车票至今没拿到手,收她钱的人也无影无踪。吴同学一打听才知道,和自己有同样经历的同学还有几十人,于是赶忙报警。

  学生诉苦:钱交一个多月 车票未到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的小吴家在广州,她觉得学校统一订票非常麻烦,就听了朋友的介绍,找到一名自称不用学生证,能买到半价火车票的“刘同学”。


  小吴说:“去年11月21日上午,同学介绍我来到学校食堂二楼,在订火车票的窗口附近,见到了一个自称姓刘的男子,我和老乡共交给他800元订金,买两张到广州的T122次车票。”那名男子称,三四天就能送票。小吴的同学小李说:“那个男的说他干这行已经3年了,我们也问了别的同学,去年找他买的车票都没问题。说好先给400元,票到手后多退少补,每张票他收取20元的手续费。”

  订票人总推脱 最后失踪

  眼看寒假越来越近了,小吴和小李非常着急,给“刘同学”打电话催促车票,“刘同学”表示,车票比较不好弄,让他们耐心等几天。小李说:“开始我们也没怀疑,因为他确实拿来一些省内同学订的车票,并发了下去。”该校中医专业的王同学说:“我在他那订了两张票,一张是白城的,一张是烟台的,1月4日那天,有个男的给我打电话,说车票到了,我去拿票才发现只有白城的,烟台的票他说还要等几天。”

  现在学校即将放假,小吴和小李再次给“刘同学”打电话,对方却关机了。从1月4日开始到昨晚,“刘同学”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小吴和小李这才意识到她们上当了。

  初步统计:百余学生被骗 损失约2万

  小吴和小李向别的同学打听得知,和她们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几十人,每人交了100-400元不等的火车票订金。昨日下午,小吴贴出告示,号召交钱没拿到车票的同学在食堂二楼集合,大家商量一下对策,她说:“我和小李现在就剩下100多元钱了,根本不够回家的路费,还有几十个同学跟我们一样,还有吉林农大的几名学生也闻讯赶来。”到了大家约定的时间,有144名学生赶到食堂,食堂的一名服务员说:“我们还以为出了什么事,一打听才知道,都是买车票上当的,里边不少人都没钱买票回家了,可把这些学生坑苦了。”这144人共损失约2万元左右,其中10人被骗钱数最多,各交了400元订票钱。该校中医专业2004级刘同学说:“我和我老乡,还有我女朋友,共交了650元钱,现在根本没钱回家了。”

  被骗学生可能更多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吉林农业大学2005级园林专业王同学的电话,他说,自己和本班级的另两名学生也从“刘同学”那里订购了火车票,目前除了家住敦化的一名学生拿到了车票外,他和另外4名学生都没拿到车票。

  王同学说:“我们几个非常着急,我家是郑州的,根本走不了啊!”王同学把一张纸交给记者,上面记载了他们统计的吉林农大被骗者共有11人,其中最多交纳了350元、最少的交100元;有4人已经错过了买票时间,或者无钱购票。王同学表示,这仅仅是他们联合几个熟悉的同学自行统计的结果,实际上被骗的人数可能更多。

  校方行动:已将相关证据提供给警方

  小吴说:“我们统计完之后就找到学校,然后报了警,下午学校派车将我和另外几名被骗学生代表送到派出所,做了笔录。”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长春中医药大学保卫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把被骗的学生名单统计出来了,并按金额和住址分类统计完毕,学生们订票时得到的收据也已经提供给警方,目前还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记者了解到,这名“刘同学”20岁左右,身高1.73米,短发,戴眼镜,东北口音,他自称已经从事车票买卖3年多,一些学生也证实,去年确实从他手中购买过短途车票。

  车票之惑 为何上当的都是学生?

  为什么学生们宁可掏远远高出正规车票代售点4倍甚至5倍的手续费,宁可把钱交给素不相识的人,而不去走学校正规的订票渠道呢?

  吴同学说:“我们也知道通过学校订车票有保证,可是学校订票太麻烦了,学生证买票的次数是有限的。最主要的是卧铺票基本买不到,几乎都是硬座,家远的同学根本没法坐,比如我家在广州,我坐火车要30多个小时,放假时还是春运高峰,车上人特别多。再就是有时候学校也订不到票,钱交上去,没几天又给退回来。”

  吉林农业大学的王同学说:“我们学校也一样,不是硬座就是干脆买不到票,有时我们提前让几个同学去车站排队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后勤人员说:“每年车票就那么多,学生却在不断增加,我们没办法,铁路部门也无奈。”

  截至昨日,这100多名大学生的回家车票依然没有着落,再过几天,学校将放假,多数学校的寝室将会封门,而这些家在外地、回家无望的学生们能到哪里去啊?(李振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同学 | 吴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