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CBD写字楼租金3年内首降 空置率触及警戒线

  昨日,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发布四季度年报显示,过去6个月里由于全球发生的金融危机以及国内经济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写字楼的出租,2008年最后一季度除中关村外,北京CBD、燕莎、金融街等传统经济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置率增长。


  第一太平戴维斯和世邦魏理仕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数据,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覃晓梅告诉记者,北京CBD区域写字楼第三季度的空置率为28.5%,第四季度的空置率为35%,达到了近1/3。租金同比2007年下降4.5%,是北京CBD区域3年来首次出现租金下滑趋势。

  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CBD核心区域的国贸区域主要写字楼租金呈直线上扬的态势,从150元/平方米/月一直涨到目前的252元/平方米/月,增幅较大。各主要写字楼空置率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过去一直相对上涨的格局已被打破。

  戴德梁行北亚区策略发展部顾问主管陶汝鸿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的金融海啸,2008年开始,全球49个国家114个商业区都在缩减办公开支。其中伦敦、首尔和西欧为最。

  一些外资公司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已经暂停了扩租计划,并且考虑削减办公面积以降低租金费用,甚至有的公司因为CBD的租金相对较高,转而求其次,迁至租金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如柯达总部由嘉里中心迁至乐成中心,摩托罗拉将位于CBD的物业卖掉外迁到望京等。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在北京的企业都选择放弃CBD区域,或放弃甲级写字楼续租。而一些本土公司则动作频繁,集中在能源、医药、保险等行业。根据戴德梁行统计,2008年四季度主要租赁成交案例大宗交易集中在本土企业,比如,河北钢铁公司去年四季度租下了金地中心(论坛相册 户型)8000平方米。安邦保险集团则购买了财源国际中心东座整栋写字楼,辉瑞制药最近也租下了大面积写字楼。

  几大行预计未来12~15个月将有24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入市场,而其中的大部分供应量仍将集中在CBD。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北京约有10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竣工,其中有33%位于CBD核心区的国贸区域,包括环球金融中心、国贸中心三期等,这会使得该地区空置率大幅提高。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王晨表示,如果市场需求持续走软,如此大的新增供应将进一步推升空置率并导致租金的持续下滑,这一点在空置率已超过30%的CBD将尤其如此。

  而按照业内惯例,写字楼市场空置率的安全线指标应在6%左右,当空置率超过20%时就被认为风险很大。然而这一风险还在继续扩大,覃晓梅认为,租金持续走低和空置率的继续增加将持续到2009年第二季度。(马可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德梁 | 魏理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