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联合早报:新加坡开道教学院创造历史

  中新网1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文章说,新加坡第一所以教育定位的新加坡道教学院,和作为学院的学术支援的三清道教图书馆,在去年底正式开幕。据悉,成立道教学院的目的,是为新加坡培养年轻的、有宗教情操、有文化涵养、能够执行道教科仪的道教工作人员,借以提高新加坡道教的文化素养。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岁末的新加坡道教界是热闹的。走进庙宇,香烟缭绕,人潮拥挤。谢太岁、答谢神恩、送神、补运,种种仪式,几乎在所有道教庙宇进行着,年年如此,并不稀奇。

  然而,在勿洛北四道的三清宫,却有人在创造道教历史。12月21日,新加坡第一所以教育定位的新加坡道教学院,和作为学院的学术支援的三清道教图书馆,在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符喜泉女士和三百位海内外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开幕了。

  开幕仪式在学院的临时院址――三清宫举行,程序简单肃穆。除一般性的仪式外,更特别邀请著名的道家研究学者陈鼓应教授做主题演讲:老子与道家哲学。此外,陈教授随后在学院一连六晚主讲“《道德经》与老子哲学”,吸引了近180位学员缴费报名听课。

  道教学院设立创造历史

  陈教授说,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属下的三清宫创立新加坡道教学院和三清道教图书馆,是在创造历史。诚然,我在去年初新加坡道教学院获准注册时,就曾为文指出:道教学院与图书馆的设立是相对固定、永久性的体制建构,在新加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其一,这是前所未有、从无到有的时间与空间进程;其二,它标示新加坡的道教从制度化的教育、学理的层面进行实质理性化历程的开始。

  陈添来院长在致词中指出,成立道教学院的目的,是为新加坡培养年轻的、有宗教情操、有文化涵养、能够执行道教科仪的道教工作人员,借以提高新加坡道教的文化素养。

  为了达到以上目的,新加坡道教学院在获得批准注册后,立即征求中国宗教研究的重点大学――四川大学的宗教研究所协助设置课程,并初步拟定了两年半的道教专业课程。课程包括普通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道教专题等。

  课程是以新加坡社会的大背景,并将道教紧扣中国思想史、中国历史加以设置的。初步拟定的课目有:中国哲学史、中国通史、道教史、道教经典选读、道教人物研究、道教科仪、道教修行、道教文学选读、道教医药与养生、道教神仙列传、宗教人类学、宗教理论、新加坡社会与道教、庙宇管理、道教应用文等课程。

  更令人欣慰的是,道教学院的长远计划是建立有大礼堂、讲堂、课室、展览室、静坐室、图书资料室、运动设备及学生宿舍的道教学院大楼。目前已经着手向政府申请地皮。

  提升新加坡道教文化水平

  从上述的课程设置和长远目标来看,道教学院确是一所以提升新加坡道教文化水平为宗旨的教育机构,它不是一所单为培养执行宗教仪式的道士的宗教机构。在成立之初,确定新加坡道教学院在教育上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唯有这样,才能免除今后被冠上狭隘的宗教组织的可能性。这样,对于新加坡道教学院今后向教育部申请开设课程,以及向政府申请购买地皮兴建大楼,将有极大的裨益。

  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同仁致力于创造道教历史,除了设立学院和图书馆之外,更表现在出版事业上。12月20日,韭菜芭城隍庙外的停车场上,在临时搭建的冷气帐篷内,就举行了《韭菜芭城隍庙崇奉清溪显佑伯主九十周年纪念特刊》和《城隍信仰》两本新书的发布会。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主席陈志城在致词中指出,庙宇出版刊物,最重要的任务是对历史做出交代,为后人留下贵重的文化遗产。出版物的服务对象应该是由理事、信徒扩大到文化界和学术研究者。

  《城隍信仰》是2007年12月的“第一届国际城隍文化学术研讨会”和“道家与道教专题讲座”十多位学者论文、讲稿的结集。奉祀城隍主神的庙宇能够主办神明学术研讨会,将信仰提升到学术层面,并且出版论文,以为今后学术研究者提供参考资料作为自我的责任。对于道教庙宇能有这样的抱负,我们除了感谢,更要尊敬。

  《韭菜芭城隍庙崇奉清溪显佑伯主九十周年纪念特刊》是该庙九十周年的纪念特刊,完整记载该庙的历史、九十周年大庆的各项活动。内容分三篇:上篇“发展简史”,对韭菜芭城隍庙的历史作一精简、感性的交代。中篇“三大机构”重点介绍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三清宫、城隍基金会在宗教、慈善、文化上并驾齐驱、同心同德所取得的成绩。“下篇”九十周年庆典集锦“,将九十周年庆典的内容完整地呈现给读者,让时间定格,让事件停留在文字与图片之间,让后人有史可依。(林纬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