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新闻分析:2009年春运客流有哪些新特点(图)

  1月4日,旅客在武昌火车站在铁警引导下排队购票。当日,武昌火车站迎来售票高峰,武汉铁路公安局为确保站内秩序,出动警力200人次在重点位置维持购票秩序。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闻分析:2009年春运客流有哪些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2009年春运将于1月11日启动,今年春运客流有哪些新特点?春运开始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客流均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9日在分析公路客流特点时指出,由于今年元旦、春节比较近,所以节前会出现学生、农民工和返乡探亲客流叠加的情况。受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长三角等一些地区去年10月到11月份就已经出现了农民工集中返乡客流,所以春运开始以后,这部分客流量会比往年有所减少;节后,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政策措施的实施,除了长三角、珠三角这些传统热点地区之外,务工人员可能会流向其他地区,所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方向可能会比较分散。综合以上情况预测,今年全国春运期间道路客流量将达到20.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与往年相比,客流增幅比较小。

  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副司长杨赞在谈到水路客流情况时说,我们向涉水的有关省份详细地统计了一下今年春运客运的预测情况,估计客运量达31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约8%。今年水路客流的时段性和公路一样,学生流和务工人员返乡流以及职工探亲流在春节前可能相对比较集中,我们正在积极地做好疏通工作,全国水路运输企业将会投入1.3万多艘船舶,60多万客位,科学组织管理,运力是能够满足需求的。

  在铁路方面,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预计,今年春运将出现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严重叠加的状况,客流高峰来得早、上得猛。而节后务工客流可能提前出行,但流向呈现出不确定性,因开学晚,学生流将延迟至春运后期。根据对春运形势的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09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同比增加1373万人次,增长8%,日均470万人次,同比增加34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7900万人次,同比增加667万人次,增长9.2%,日均198万人次,同比增加17万人次;发送管内旅客1.09亿人次,同比增加706万人次,增长7%。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认为,今年春运期间,航空旅客以探亲者为主,主要热点城市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哈尔滨、长春、景洪、北海、银川、昆明、石家庄、太原、天津、三亚、乌鲁木齐、珠海、成都、重庆等。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24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2%,预测飞行量达到18万架次,增加14%。中国民航局已提前进行了部署,保证让广大旅客走得安全、舒心、顺心。

  春运图片故事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史竞男 江国成)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8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组织有序,优质便捷”的指导原则,做好春运各项工作。》》》详细

  为搞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我们将突出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五位一体”,通过“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客北货,南车北调;统筹安排,确保重点;适度屯车,应急有备;车辆挖潜,停短保长;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战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目前,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